omniture

中国制造:如何驾驭下一个五年

2012-04-24 17:18 4062
本次论坛得到北京汽车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主要关注点在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以“如何驾驭下一个五年”为主题,现场来宾就此展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的讨论。

广州2012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4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七届21世纪汽车年度人物暨精英座驾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隆重召开。

这场召开于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前夜的盛会,邀请到了主管部委领导、主流汽车企业高层、著名学者、商业院EMBA和MBA、主流媒体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得到北京汽车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主要关注点在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以“如何驾驭下一个五年”为主题,现场来宾就此展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的讨论。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未来压力与希望并存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长安汽车副总裁詹樟松、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中国公司总经理沈军、J.D.POWER中国区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出席盛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谈到中国汽车未来五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发展前景,四位业内领军人都表示前途并不乐观。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继续保持1800万辆以上水平,作为世界较大的汽车产销国,中国在世界汽车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显著。但我国汽车企业应具备的创新能力与这一地位还不相适应,特别是乘用车领域,我们的关键技术还主要依赖跨国公司制造商的输入,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朱福寿说。

长安汽车副总裁詹樟松以“新起点,新原点,新征程,中国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锻造之探索”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着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以每年30% 的惊人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但是近两年来,由于国际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增大、消费升级等因素,汽车产业增速放缓,我们也逐渐意识到民族品牌发展的严重问题,“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国自主汽车还不够强大,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产销大国,应该说是一个主人了,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没有哪一家汽车企业不重视、不加入、不参与,中国已经成为主人。但是,还没有完全是一个主角,特别是自主品牌还没有成为一个主角。”

“汽车工业是一个非常强调整体布局、整体战略规划和体系思维的行业。很多其他行业,包括快消品可能没有这么强的特点,汽车行业如果不按照体系进行思维的话,绝对做不成功。”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中国公司总经理沈军从宏观产业布局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从新兴市场到成熟市场,时代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自主品牌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有这个使命感。我们自主品牌在创造的同时不能单打独斗,要合在一起,自主品牌不能自己跟自己竞争,尤其是出口市场一定要共同提升上来。” J.D.POWER中国区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则从严峻的形势分析中指出发展突围所在。

“全球新挑战者”如何困境突围

本次论坛设置了两场分论坛,其中第一场分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任徐锋主持,庞大集团副总经理王天刚,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PAC咨询公司顾问周方裕,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新华信联合总裁CEO林雷,尤其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中国公司总经理沈军参与对话。

中国作为新晋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和消费国,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如何扮演好“中国角色”?在时间的纵轴上,作为历经30年市场换技术、正在大踏步走自己道路的本土品牌,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保持学习、传承并重新定位?我们希望洞察这样一群有梦者的愿景:用全球视野去观察、以全球思维去谋划、揽全球资源为所用。

“我们少谈主义,多谈路径,价值观很容易统一,但是方法很难寻找”,主持人徐锋在论坛开场表示。

“路径只有一条,就是做好,而且扎扎实实的做好,刚才几位嘉宾谈的按照我们的想法是汽车行业的基础工程,我们过去自主品牌的发展都是比较浮躁,急于求成,一个品牌还没有做好,就要做五六个品牌,一个产品没有做好,就要做五六个产品,这是不可取的。汽车市场是有规律性的,虽然可以被压缩,但是是不可以被跳过的。所以,我觉得路径只有一条,就是把基础的工作,包括产品的质量,包括一些基础的建设工作,都要很扎扎实实的做好,这是唯一的路”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说。

“中国创造”的技术路径

截止今年三月底,自主品牌上市新车多达27款,比去年同期增加69%,比前年同期增加80%。这只是井喷的第一波。根据一汽、长安、吉利、奇瑞、北汽等企业发布的新车上市计划,自主品牌的新车上市高潮还在后面。

这是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厚积多年的一次集体喷发。如果以自主品牌既往车型为标杆,今年上市的自主新车在造型设计、性能配置、整车品质上,实现了让人惊喜的境界蝶变和层次飞跃。

过去的30年,一直被舆论认为是“市场换技术”失败的30年;近十年,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被唱衰的十年。而事实上被外界忽视的是,近两年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有目共睹,是集体从量变向质变跨越的两年,无论是技术现状还是市场格局,都是需要舆论重新认识与判断的。

在本场论坛上,在场嘉宾针对中国汽车技术探讨和评估多种路径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推倒跨国零部件寡头对核心零部件越来越高的技术垄断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主持对话,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前福特汽车发动机专家、上汽集团技术顾问杨嘉林、长安汽车副总裁詹樟松、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会长付于武参与对话讨论。

颁奖盛典,星光熠熠

在过去七年中《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并且连续七年举办了21世纪汽车年度人物暨精英座驾颁奖典礼,并且联合新浪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共同进行宣传,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科学的评判体系,并邀请到了多位重量级的人物加盟。本届评选的结果经过评委团多轮讨论的严肃的独立评选的呈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获得年度汽车人物大奖,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福全获得2011年年度自主创新人物奖,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获得2011年度销售人物奖。另外,上海通用汽车、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宝马(中国)mini品牌团队、奇瑞汽车等汽车厂商均获得了团队类及车型类奖项。

附:第七届21世纪汽车年度任务暨精英座驾评选榜单

人物奖

年度汽车人物大奖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

2011年年度自主创新人物奖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        赵福全

2011年度销售人物奖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杨杰

车型奖

2011较佳豪华精英座驾            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

2011较佳旗舰精英座驾            现代 雅科仕加长版

2011较佳领袖精英座驾            全新奥迪 A8L W12

2011较佳时尚动感精英座驾        沃尔沃 S60

2011较佳商务精英座驾            一汽-大众 全新迈腾

2011较佳设计精英座驾            北京现代 第八代索纳塔

2011较佳新锐精英座驾            东风标致 508

2011较佳安全精英座驾            广汽 传祺

2011较佳操控精英座驾            广汽本田 歌诗图

2011较值得期待精英座驾          广汽丰田 新凯美瑞

2011最具尊崇风范中高级精英座驾  全新帕萨特

2012较值得期待中高级精英座驾    雪佛兰 迈锐宝

2011较佳绿色时尚精英座驾        一汽丰田 第三代普瑞斯

2011较佳合资自主品牌精英座驾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630

2011较佳豪华全能型精英座驾      JEEP大切诺基

2011较佳设计运动精英座驾        梅赛德斯-奔驰CLS级运动轿车

2011较佳豪华MPV精英座驾         福建戴姆勒 唯雅诺

2011较佳操控SUV精英座驾         东风日产 楼兰

2011较佳动感SUV精英座驾         BMW X3

2011较值得期待SUV精英座驾       广汽菲亚特 菲跃

2011较佳商用MPV精英座驾         大通 V80

团队奖

年度较佳销售团队    上海通用汽车

年度较佳营销团队    宝马(中国)MINI品牌团队

年度较佳品牌团队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年度较佳品控团队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年度较佳售后团队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年度较佳出口团队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经销商          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