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最新商务环境调查凸显成本攀升和监管障碍方面的担忧

2012-03-26 13:36 2505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开展的“2012中国商务环境调查”,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成本攀升,在华美企纷纷开始调低各自的预期。但中国凭借自身实力被日益看作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为中国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

北京2012年3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开展的“2012中国商务环境调查”,在取得多年的强劲财政业绩之后,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成本攀升,在华美企纷纷开始调低各自的预期。

尽管面临这些新压力,但中国凭借自身实力被日益看作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为中国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从两年前的58%稳步增长到了2012年的66%。

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39%)表示,他们在中国取得的利润率高于全球其他地区。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他们在2012年的收入将高于去年。

不过,接受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的商务人士也表现出了比去年更加谨慎的乐观。企业收入的增长速度预计会低于2011年。在强劲的销售增长出现下滑的背景下,许多受访者开始对日益攀升的成本表现出了担忧,包括工资的提高和中国新出台的社会保障税等。

同时,受访者也表示不一致和不清晰的商业政策依然是他们在中国面临的较大挑战之一,对监管改革势头放缓的担忧也在日渐增加。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先生表示:“我们的会员将中国视作是一个重要的长期增长市场,其中有超过80%计划于今年追加业务投资。不过,日益发达的中国经济需要有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和市场化的监管机制。促进政府透明度和更具活力的市场竞争,会让国内外企业从中受益。”

本次调查的主要结果包括:

  • 82%的受访会员计划于2012年追加在华业务的投资。
  • 尽管都普遍制定了追加投资的计划,但有89%的会员企业(比去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认为,由于日益攀升的成本,中国正在丧失其竞争优势。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去年为53%)表示,社会福利成本将影响他们的在华业务。
  • 许多受访者担忧,在获得必要的营业许可证方面,国内企业享受着更加优惠的待遇。2011年,认为在发放许可证方面内外资外企业得到同等待遇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七个百分点,降为22%。
  •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政策,影响了他们各自企业或客户对中国商务环境的评价。
  • 79%的受访者将中国知识产权的执法评价为无效,而评价为有效的受访者比例比去年下降了九个百分点。
  • 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互联网访问速度慢或不稳定让他们更加难以有效地在中国开展业务。

2012商务环境调查摘录和背景

请将以下所有摘录观点都归于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企业会员的财政预期:“无论是在销售增长,还是在可观的利润方面,中国依然是我们会员企业的一个关键市场。例如,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2012年他们在中国的创收将高于去年。不过,经过多年极其强劲的销售扩张之后,如今许多企业报告称,与中国放缓 GDP 增长速度的努力相一致,他们也略微减缓了各自的增长速度。” 

关于扩张计划和寻觅人才:“超过80%的会员企业表示计划于2012年增加在华投资。不过,许多企业报告称,在为支持这样增长而招募必要的合格经理人和员工时遇到了问题。将人员配备列为较大业务挑战的受访者比例比两年前有显著增加。”

关于中国正在削弱的成本竞争力:“尽管都计划于2012年增加在华投资,但我们的许多会员企业也对成本的显著增加表示出了担忧。原因包括工资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出台的社会保障法规定的福利成本。89%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成本的日益攀升,中国正在丧失其竞争优势。我们认为这恰恰凸显了落实市场化改革的紧迫性,因为这样的改革会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鼓励中国本土企业提高全球创新力和竞争力。”

关于实现商业监管现代化的需求:“人们越来越多地感觉到,中国的商业监管与其日益成熟和全球化的经济没有保持同步。就被许多人认为是歧视非华企业的商业许可程序,我们的会员企业表示出了越来越强的担忧。在调查期间,受访者报告称,尽管政府于去年宣布的新举措可能会带来改善,但他们看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微乎其微。同时,我们的会员企业还报告称,对中国的网络安全环境缺乏信心。我们认为努力消除这些担忧,会强化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促进中国国内更多创新服务产业的发展。”

关于年度商务环境调查:

中国美国商会每年就与中国商务环境相关的广泛主题对其会员企业展开调查。第十四届年度调查包括了北京、天津、东北分会(大连)和华中分会(武汉)390家会员企业的答复。受访者任职的企业隶属广泛的一系列行业,从金融服务到医疗、制造、技术和零售等。本次调查于2011年11和12月开展。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全国性的非赢利机构,代表着在华经商的2900余名企业及个人会员的利益。 中国美国商会总部设在北京,在天津、东北(大连)和华中(武汉)设有分会。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mchamchina.org

消息来源:中国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