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议中英两国国民个人所得税

上海2011年11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热议的“税负痛苦指数”榜单本是福布斯两年半前推出的榜单,由于中国国内目前在推进的个税改革等话题引发了一场论战,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认为,之所以该话题如此受关注,其中一个深层的原因是中国国民纳税人意识的觉醒。针对这一问题,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谈了中英两国个人所得税的各自发展状况。

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认为,经济和赋税体制健全的现代国家的国民交税的时候,关心税收用到了哪里,政府是否有效利用、管理税收,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如何,税收支出的结构、细节是否透明,这些都是纳税人意识觉醒后很自然会去关注的内容。财税制度是一国核心制度,体现政府的基本价值观。财税制度在任何国家都是会被激烈争论的制度,没有任何一国的财税制度会让所有人满意。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十分认同国内各类媒体反映出的民意:中国目前关键是要有一个透明的、程序化的、通过财税制度的方式来表达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的方式。而这在中国是欠缺的。

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作为成立80余年的英国较高规格的财会组织,十分关注英国的财税状况。在英国,缴纳个人所得税对英国人来说十分熟悉,富人多缴税,理所当然,而逃税则应该受到谴责和追究。英国这样的社会和司法氛围,是因为有着历史的积淀和传承。至于富人创富的积极性是否因此被消减,则要追问政府的政策安排是否足够合理妥当。最富的人缴纳较高比例的收入所得税,这在英国社会早已成为共识。至于缴税比例能高到何种程度,在英国两个多世纪的收入所得税历史上,此项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重要手段一直随着社会经济的变迁而不断调整。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持续低迷,公共支出被迫收紧。为了增加开支,时任工党政府去年4月一反持续减税的步伐,对最富有的英国人增税。尽管不时有漏洞出现,但整体而言,英国的税收体系相对公正和有效。尤其是在税务减免体系的作用下,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大大减轻。

目前的税收政策对于大多数英国纳税者是合理的,并能保证英国政府得到持续可靠的财政收入。而对英国的纳税人和企业来说,并没有证据显示高税收会把富人赶走。事实上,伦敦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对于高税收并没有不悦,因为他们知道税收将用来培养劳动力,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这也是英国长期来良好赋税体系的一个有利的结果。

作为与中国的财会机构以及财经院校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国际财会组织,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将会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进入中国十余年,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大陆推进现代财会、审计及税务课程的普及,在深度和广度上对课程进行调整和融合,使发端自英国的AIA 国际会计师资格课程更符合中国财会从业者的实际情况及要求,使更多的有志于成为金融财务精英的人士认识、了解 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及其课程,为中国培养更多适合经济快速发展的高端财税人才。

消息来源: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中国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