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联合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行业首本可持续发展白皮书

2024-04-01 12:22 4095

武汉2024年4月1日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调味品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地发展,绿色制造、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新理念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以李锦记为代表的中国调味品企业,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时刻关注行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研究、梳理和总结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和趋势,3月29日,李锦记与中国调味品协会携手合作,共同发布了《中国调味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不仅是行业内第一本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白皮书,更是李锦记自身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将成为调味品行业乃至整个食品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篇章。

中国调味品协会副秘书长高梓越(右)与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共同发布行业首本可持续发展白皮书
中国调味品协会副秘书长高梓越(右)与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共同发布行业首本可持续发展白皮书

中国调味品协会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调味品行业协会,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专业知识,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在推动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锦记作为拥有136年历史的调味品品牌,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时刻关注行业的发展,始终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健康、美味的产品。《白皮书》全面梳理了中国调味品行业的现状与挑战,深入分析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未来发展趋势,并从可持续发展对调味品行业的价值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解析。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李锦记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呼声的重要举措。

发布仪式上,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分享百年李锦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发布仪式上,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分享百年李锦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品质坚守铸就百年品牌,以可持续理念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李锦记坚守产品品质,坚持"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在行业内创下多个"第一":首次进入太空的中国酱料品牌,并连续9次成为航天员食用酱料;首家以零缺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核的中国食品企业;全世界发酵食品行业领域第一家获LEED铂金认证的企业;首家最全面运用SAP系统管理的调味品企业,真正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2022年9月,李锦记荣获第七届广东省质量奖提名奖,是本届获奖名单中唯一的食品企业,同时也是食品行业内首家获得该殊荣的企业。

作为国际知名的酱料品牌,李锦记支持"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并携手各界共同发起"2023中国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倡议",倡议让更多食品行业企业加入可持续发展行动, 共同优化食品行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为"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共同推进中国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锦记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产品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中,并不遗余力地投资工业绿色转型,投资绿色建设,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李锦记是全国首家启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调味品企业,在其位于广东江门的新会生产基地设有一期、二期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太阳能板总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米,大幅节省传统电力及天然气能源的使用,其富余电量可接入当地的社会公共电网,以缓解公共用电紧张。

李锦记还是全球首家将地源热泵应用于生产酱油的企业,充分利用新会生产基地日照时间长的地理优势,开发了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地源热泵。利用恒温的地热能源作调节,为酱油发酵提供热水和冷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与水和电的消耗,碳排放可减少20%至60%。2022年,李锦记首台零碳氢能源物流专车的投入试用,开通调味品行业首条零碳运输专线,它通过氢和氧气结合,只产生出电能和水,其中电能输出供车辆使用,水则排出车外,没有任何碳排放,正式开启了酱料行业的绿色物流新里程。

李锦记亦是广东省江门市首家以沼气发电的企业,沼气发电项目在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的同时,回收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发电自用,体现转废为能的环保理念,创造可持续经济效益。该项目每年累计回收沼气的发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 (kWh),相等于节省标准煤585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逾1,000吨。沼气发电项目于2023年获得亚洲制造大奖-食品行业"中国可持续制造项目年度大奖"。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李锦记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卓越表现,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军企业的地位,为整个调味品行业树立了一个可借鉴的范例。在本次发布仪式上,李锦记在调味品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倡议行动中,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与调味品行业的融合发展,为推动中国调味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本次活动的"践行企业"。

李锦记获“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荣誉证书
李锦记获“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荣誉证书

推动中餐全球化发展,做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传播者

中餐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而调味品作为中餐烹饪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其品质直接影响着中餐的美味程度和文化内涵。李锦记深知调味品在中餐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因此一直致力于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口感,同时注重产品的健康与环保属性。

多年来,李锦记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积极发挥跨国企业的国际化优势,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在全球的传播,曾先后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3年杭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事的餐饮供应企业。同时,亦积极参与多项餐饮行业活动,如连续三届参加中华节气菜大会并支持中华节气邀请赛,多年来鼎力支持中国厨师节、世界厨师艺术节、世界厨王争霸赛、国际青年厨师中餐烹饪大赛等国内外烹饪赛事,为推动中餐的国际化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锦记积累了136年的调味品生产经验,具备食品安全管理的专业水平以及国际化优势,作为民族企业,立足前沿,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李锦记在标准制订的工作中能发挥出跨国企业的长处,分享在国外的成功经验,为规范全国生产企业的生产,提高调味品产品的卫生质量,消除行业的食品安全隐患,不断完善调味品标准贡献力量。不仅如此,作为调味品行业的唯一企业代表,李锦记还参与了《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的制定。

铭记社会责任,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

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倡导的理念,也是李锦记多年来的重要发展战略。李锦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源于其"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

李锦记深知,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因此,李锦记在"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下,于2011年在中国内地创办"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帮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至今资助了超过1200名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行业输送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2020年,项目首次在广州开班,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设立"粤菜师傅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李锦记与世界各地的烹饪学校及职高院校合作,颁发奖教奖学金,鼓励在烹饪专业表现突出的师生。通过一系列举措,李锦记鼓励更多人投身到中餐行业中来,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这种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展望未来,持续创新,领航绿色调味品时代

李锦记坚信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关注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在李锦记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企业应对全球环境和社会挑战的必要手段,更是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展望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永远创业精神",在调味品行业深耕细作,不断创新突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李锦记将进一步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大环保技术研发投入,推动绿色生产方式的全面应用,力争在调味品行业的绿色转型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同时,李锦记还将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不断提升自身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球调味品行业朝着更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李锦记将继续携手中国调味品协会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调味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的发布将为中国调味品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引领行业走向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列中来,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调味品行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