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世夏晓霏: 多方合作提升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在职场端的可及性

2023-11-09 10:00 2020

上海2023年11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美世全球合伙人、上海美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晓霏应邀参加了由合作伙伴主办的圆桌论坛。夏晓霏在论坛中以"多方合作提升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在职场端的可及性"为主题,与在场嘉宾分享了美世在中国员工健康福利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探讨了如何多方携手,共同提升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在职场端的可及性。

聚焦员工全面健康的急迫性与重要性

近年来,打造健康职场成为企业与员工的共识,企业对于员工的健康管理已经突破生理健康的单一视角,延伸至心理健康、财务健康、社交健康等全面健康范畴,然而,员工的健康问题依然不容乐观。

夏晓霏首先通过两组美世调研数据,为现场嘉宾呈现了员工健康的现状与压力。

美世发布的《2022中国职场员工健康风险报告》[i]显示:65%的受访员工表示生理健康状况已经影响到正常工作和活动,44%的受访员工参调前四周存在心理感受不良;80%的受访员工对重大疾病支出表现出严重不自信;45%的受访员工因情绪问题影响到自己的社交。

此外,夏晓霏还特别关注被称为"三明治夹心层"的员工,"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夹心层员工承担着照顾子女、父母、家人或朋友的责任,企业雇主必须重视这部分人群以及他们特殊的健康福利需求。他们往往在家庭以及工作中承担一些关键角色。"美世《2023职场需求报告》显示,60%的三明治夹心层员工明显感到来自工作上的压力;38%的三明治夹心层员工为医疗支出感到焦虑。

企业+员工共同参与全面健康战略

上述健康数据一方面凸显了员工健康的急迫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员工对企业健康福利的更高诉求,而过去三年疫情也加速了这一进程。夏晓霏观察到,企业正在寻求职场健康的优化方案。企业对健康战略的关注不仅停留在意识层面,而是转化为具体行动,并趋向于更系统化、全面化的布局。

在美世汇编的《2022中国企业健康管理报告》[ii]中,98%参调企业的高层决策者认为有责任采取行动来确保达到组织健康管理的目标;88%的企业已制定或正在制定员工的健康战略,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已经建立起了推动员工健康福祉的意识,并正在积极地开展了行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现有成本的基础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来支持员工的健康管理工作,并根据员工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多元化地完善福利计划。报告显示,61%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增加健康管理预算;65%的企业健康项目涵盖生理、心理、财务及职业发展等全面健康范畴。

随着企业福利项目逐渐多样化,福利成本成为了HR和福利管理者持续关注的重要课题。在降本增效的背景下,员工自购保险福利成了企业控制成本优化福利的理想选择。美世《2023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全景调研》[iii]显示,员工信任雇主推荐的自付费福利,与雇主共同承担福利成本的意愿较强。自购保险项目中,员工对于"医疗费用补偿"和"疾病风险保障"类福利自付费意愿最强,四成员工愿意自付费500元以上。

分享会上,夏晓霏表达了对员工自购福利项目的期待,"自购保险福利项目的浅层价值是为员工提供高性价比保险产品,深层价值是以产品为载体的‘风险规划、财务健康'的教育。"企业引入员工自购保险项目可以帮助员工甄选并引入高性价比保险产品,同时延伸至员工家属,帮助员工实现家庭全面保障。

活动现场,夏晓霏还分别给雇主和健康行业从业者提出了两点建议。

建议一:基于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周期构建一体化优质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不同健康状况的员工对健康需求有所不同,因此企业的健康福利也需要多元化。夏晓霏认为,通过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策略,企业可以改善职场健康状况,降低员工健康风险。

  • 针对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关注点应在完善健康福利政策与计划上,以满足员工的个性化健康需求,营造健康的企业氛围。
  • 亚健康员工的福利重点在于健康教育与培训,提高员工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促进健康行为的实践。
  • 已患病员工的福利重点是健康风险预防措施,要帮助员工做好风险预警,防患于未然。

建议二:多方携手,提升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在职场端的可及性

在夏晓霏看来,提升职场内优质健康管理服务的可及性需要企业与社会共同努力,这不仅是单一雇主的责任,更是健康福利链条上每个参与企业及个体共同的社会责任。只有雇主企业、员工福利平台、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健康服务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才能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实现多方共赢。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代谢性疾病,慢病人群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设想的模式是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进行保险产品创新,为某些专病提供保险保障解决方案。"夏晓霏在本次论坛上提到。

"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提高员工的健康保障,又提升了员工对于雇主的认可和黏性,同时也帮助企业做好风险管控和缺勤管理,是一个多方受益之举。"夏晓霏补充到。 

[i] 《2022中国职场员工健康风险报告》,美世,https://www.mercer.com.cn/our-thinking/health/2022-China-healthiest-workplace-employee-survey.html
[ii] 《2022中国企业健康管理报告》,美世,https://www.mercer.com.cn/insights/health-and-benefits/2022-China-healthiest-workplace-employer-survey
[iii] 《2023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全景调研》,美世,https://www.mercer.com.cn/insights/health-and-benefits/2023-china-employees-health-and-benefits-report/

 

消息来源:美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