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福建首个「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落户华师希平双语学校

戏剧寓教 艺术育人

厦门2023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为促进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区域艺术教育水平,10月15日下午,“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落地华师希平双语学校,双方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这是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在福建省的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本次合作依托于上海戏剧学院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台,携手华师希平双语学校共同为福建艺术发展增添一抹亮色。


仪式现场,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上戏艺术公司董事长盛思梅和华师希平双语学校总校长刘伟代表合作双方进行签约,共同为“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揭牌。华师希平双语学校校董会董事柯岚岚,上戏艺术课程主任鲍朱挺、副主任李喆,以及华希各学部校园长、家长与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携手百年艺术学府

上海戏剧学院创建于1945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艺术学府之一,也是国内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等学科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近年来,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的要求,上海戏剧学院全资企业上戏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艺术课程与青少年美育有效融合的教育模式,打造了具有上戏特色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体系,将百年艺术学府的优质艺术教育内容推广至中小学校,为新时代青少年美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继今年五月上戏吕岩教授为华希学子带来的“大师艺术工作坊”之后,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关系。此次“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的成立,是华师希平双语学校聚焦核心素养、将艺术教育融入课程建设与校园文化的新尝试。刘伟校长表示,希望双方的深度合作能够在更高层面提升学校美育课程水平,丰富学校教学层次,为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搭建更加多元的桥梁。

艺术教学体系升级

以艺术育人之路,夯美育成长之基。艺术类课程是华师希平双语学校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课程之一,开学首年已开设艺术类社团课程近20种;校园内的音乐楼、艺术中心、800人剧院、黑箱剧场等一流的教学设施,为各类艺术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依托于百年艺术学府优质的教学内容资源和专家教授师资资源,“上戏艺术特色课程教学基地”的落地,将助力华希艺术教学体系再次升级。从本学年开始,华希将通过该艺术特色课程,为有艺术专长、有志于未来踏入艺术领域的学子,量身打造艺术特色课程和冬夏令营,并围绕“艺术专业发展”建立核心课程体系。

艺术中心
艺术中心

该课程面向初中和高中学生开设,规划了播音主持、表演、导演、音乐、舞蹈五大类方向,并由课程认证的专业教师进行授课。该课程将系统指导学生提升艺术素养和专业能力、规划艺考与职业发展,实现申请国内外一流艺术高校的升学目标。

除了更加完善和充实校内艺术课程,还将专门成立课程学术指导专家团队,由范益松教授、吕岩教授、陈新煌博士等专家领衔,定期入校指导教学,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大师课”及各类艺术讲座,开阔艺术眼界,领略艺术魅力。

在本次签约仪式结束后,盛思梅老师也为在座师生带来了本学期的首场“大师课”。分析了当下国内外文化产业市场环境现状,聚焦新技术、新模式、新形势给艺术行业发展带来的调整与变革,阐述了艺术教育对青少年成长与职业规划的意义,盛教授的精彩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亦从心底唤起同学们对艺术之路的向往。


艺术赋能全人教育

席勒在《美育书简》中写道:美育认知属于人文教育,它的目标是发展完满的人性。蔡元培也曾提出: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我们从艺术家和教育家的视角,都看见美育的终极目标,即“培养完整的人”。

华师希平双语学校引进上戏艺术课程,涵盖了戏剧、影视、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而且能够培养他们自信、合作、创新和领导力等重要品质,使学子们在艺术领域取得成就的同时,在其他领域也能拥有出色的表现。

华师希平双语学校期待通过上戏艺术特色课程项目,通过推动艺术课程和全人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华希学子的成长之旅注入更多斑斓色彩,培养出更多兼具艺术才华与综合素养的领导力人才。

消息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