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访土豆网 COO 王祥芸:打造娱乐营销“生态圈”

2011-03-02 16:54 5279

上海2011年3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土豆网的精神“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鼓舞着很多人:从“原创豆角”、“土豆映像节”到最新的"橙色盒子"自制剧计划、“六号仓库”网络人才储备计划,鼓励原创一直是土豆网成立以来在坚持着的。

近日,梅花网编辑采访到了土豆网首席运营官王祥芸(Evelyn Wang),Evelyn 谈起土豆的梦想、以及土豆在娱乐营销、整合营销方面的一些策略,并分享了她在互动营销领域的一些经验和看法。Evelyn 表示,“打造一个人人都愿意进来的‘生态圈’,才是一个真是成功的互动娱乐营销”,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以下是采访摘录:

王祥芸 Evelyn Wang:台湾大学法律与哲学双修学士,美国 Thunderbird 国际商业管理学院 EMBA。任职于平面、电视与互联网媒体以及 4A 广告代理公司近20年,工作地点遍及台北,纽约,伦敦,北京,香港和上海。2007年加入土豆网,担任销售和市场推广副总裁,并主管全国策划中心。2010年3月,正式晋升为土豆网首席营销官(Chief Sales Officer)。2010年10月,晋升为土豆网首席运营官(Chief Operating Officer)。

土豆网自制剧,网络视频最初的梦想

去年,土豆网的首次自制剧尝试《欢迎爱光临》赢得了很热烈的反响。自制剧计划作为土豆在原创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又将带给网民怎样的惊喜?

视频网站土豆网的成立源于创始人王微一个让大家感动的梦想:创造一个专属于网络的、新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可能在电视上、传统渠道上看不到。传统渠道往往对内容有比较多的限制、壁垒,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可能没有真正的舞台,而互联网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

去年土豆网率先推出了“橙色盒子”自制剧计划,在很多人所理解的主流视频网站兼容 Hulu 和Youtube 外,土豆希望成为网络界的 HBO,推出一系列有新想法、新内容的自制剧。Evelyn 表示,区别于其他网站挂名出资在外制单位,以出品或赞助的形式出现。土豆网已经成立了自制剧团队,真正完全地实现由土豆主导,包括导演、编剧、定位、发行等一些列环节。自制剧摄制完成后,将发行到地方、卫视、甚至是海外的电视台。而这些,都源于土豆想要推出自制的、高品质的、甚至只有在网络上观看剧集的一个梦想。土豆自制剧与电视台拍摄的自制剧相比,在拍摄班底、手法、戏剧的本质上相同,Evelyn 介绍到,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

网络自制剧更多地针对网民的观看习惯、使用习惯、比如:在怎样的时间点会有观者讨论的高潮,剧集的长度也会比较短,在选剧方向、选角的方向也会与年轻网民的偏好相关。并利用新科技、新技术的力量,目标将是制作出只有在网络或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新形态的剧集,土豆的这个计划也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土豆网首次自制剧尝试《欢迎爱光临》并获得热烈反响后,今年将推出第二部剧集《乌托邦办公室》,包含职场、科幻、黑色幽默的元素,而《欢迎爱光临》的第二部续集也将在今年的下半年开拍。“以网络为首播平台,以电视规格打造,以电影规格宣传”正是土豆橙色盒子自制剧系列的高标准品质要求。

人人原创,做生活的导演

说到土豆网“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的口号,相信鼓舞了很多人。一直以来土豆的精神就是在原创的道路上不断地鼓励和发掘一些新人、与视频生活相关领域有才华的年轻人。“6号仓库”计划与每年一届的土豆映像节很好地贯彻了土豆一直以来的精神。Evelyn 介绍道,在“6号仓库”人才培育生态圈计划中,除在日常运营、原创频道不断发掘新人外,将继续与原创“豆角”(富有内容创造力播客)、播客建立良好的联系和关系,鼓励他们在土豆的平台上创作。映像节则是每年推出的一个提供发掘青年影像创作人才、鼓励创作力与想象力的平台。“橙色盒子”是“六号仓库”大计划中的一个以“自制剧”的方式来呈现原创的计划,土豆网对于整个原创影响生态圈的孵化更将拓展到人才培育、作品分成、专业推介、海外推送等具体项目。“基于新媒体的创造力激发与生态圈构建这条路一直是土豆永不放弃、将继续发扬光大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源”,Evelyn 说。

CATCH” dream:土豆整合营销五部曲

围绕娱乐营销、整合营销,最近土豆网提出了“CATCH 视频娱乐营销”的新说法,同样是开展营销活动,这由五个字母组成的单词 –“CATCH”,很好地概括了土豆网特色娱乐营销内容的五个方面,提供给了广告主、合作伙伴一个清晰的概念。CATCH 本身就有“抓住”之意,它有哪些特色和优势,能抓住土豆网最初的梦想,并实现这一梦想呢?听 Evelyn 娓娓道来:

Creative idea

这是土豆网永远不会放弃并强调创意的一个概念。相信这也是视频网站与其他网站或者说传统媒体很不一样的地方。视频网站突破传统影视媒体的定型框架,是源源不断推出新创意的源地,强调以精彩的营销创意来表现客户品牌的内涵。

Audience Engagement

营销活动需要受众、消费者的参与,让他们真正投入到营销活动中。以诺基亚 N97“互联网百万富翁”和美之源“一笑赢千金”两个成功案例来看,与电视台举办的真人秀活动不同,网络营销活动深入地抓住品牌精神,比起单向电视媒体更能引发用户深度参与。除了有一个网络互动的平台外,在活动的设计上巧妙地将产品诉求与用户相关联,节目与产品相关联,这是网络媒体与其他媒体相比的一个优势。

Technology Innovation

通过不断提供新技术的创新力,为品牌实现更多的可能性,在视频领域,在影音上进行(品牌与消费者的)新互动。

Content Is Marketing

对网站来说,"内容为王"是重要的一个策略,同时,对广告客户来说,也非常尊重内容,但怎样将内容与营销相结合?在土豆的"内容营销"的内容中,UGC“豆角”和土豆自制剧都是非常好的内容来源,通过将“豆角”们的创作与客户的营销活动相结合,拍摄好的病毒视频,这样的病毒视频不但有传播力,又可以传达品牌精神,做到内容即营销、营销即内容的融合传播。

High Brand Exposure

帮助客户做品牌的一个平台,是土豆一直以来在与客户强调的一点。随着前贴片广告效果被认同,视频网站在广告效果的记忆度、性价比以及用户人群补充上也已经呈现出超越传统媒体的趋势。不论在硬广告还是营销活动上,土豆也将不断吸纳优秀人才,提升客户的品牌效应。

打造互动营销 “生态圈”

互联网“网页视频化”是大胆想象的一个趋势,互动营销发展至今,经历了哪些阶段,在将来又将有何作为?在互动营销领域从业多年的 Evelyn 分享了来自于她的观点:

网民观看视频将自然地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影音视频的真实性与娱乐性带给人们的满足远高于图文介质,也许将来(通过技术的创新)会有新的形式发生,但视频是不可否认的、大家会越来越接受的重要应用,以及传递内容的辅助性甚至是取代性的一个形式。视频可表达内容的多样性及丰富性也是超过了其他的形式。在有视频的情况下,与用户进行一些互动的可能性就更大,用户粘性及忠诚度各方面都会比较高。

在互动营销的发展历程中,早期的的互动比较在意的是科技、技术,以及所谓的硬件平台。之前在奥美互动,最初想的是搭建一个网站,网站上面要有这样那样的功能。还有就是现在被广泛运用的触摸屏。早期的互动停留在机与人、企业与人的互动,提供的互动其实非常地有限,互动是被设定好的。在这个情况下,其实大家追求的是在技术上不会有漏洞,内容组织要相对丰富、准确、完整,再加上一个技术平台就基本不会出错,这就形成了最基础的互动,但它不带有很强的娱乐性、创造力。

在后一个阶段,大量 Flash 出来了,新的软件技术提供给用户更丰富的视听体验,开始有比较多样性的娱乐,用户可设定很多动画的效果,但这还是技术上带来的:美术设计师、Flash 设计师,非常优秀的这些人带给人们娱乐的阶段。

上面的阶段是设定好的程序与人之间的互动。而现在的互动很不一样。这三至五年一直有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并带给了互动营销一个革命性的震撼:现在的互动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平台只是一个提供人与人互动的平台,典型的就是微博的例子,微博上的互动并不是说仅仅通过技术方面来实现,人们所想要看到的内容都来自人的本身,而不是这个网站。互动营销产生了巨大膨胀和变革:真正提供给用户的是一个内容碎片化的、开放化的,而且可以自由分享的一个环境。平台做得越顺畅,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共享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我”与“你”的互动。所以,日后要给客户创造的平台是:品牌可以很开放、自由地与很多用户互动、用户与用户之间互动起来的平台。

“诺基亚互联网百万富翁”、“美汁源一笑赢千金”等土豆整合营销案例的成功,就在于参与者可以与其他竞争对手比赛、互动。用户在看比赛的过程中又可以产生新的欢乐,所有刺激好玩的东西都是由网民提供的。互动营销革命性的变革在于它将所有人都拉动起来。

要创造一个“生态圈”,让所有喜欢进来,它像一朵“云”一样的,像是一个环境,而不是用户硬生生地进来。在给客户的营销活动设计上,要非常地顺畅、好玩。在技术的支持下,所有想象得到的互动都能被实现。并结合网络营销的“4I”,形成一个客户真正愿意进来的“生态圈”,这才是一个真是成功的互动娱乐营销,而这也是土豆网努力的方向。

消息来源:土豆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