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春山澹冶而如笑 -- 艺术上海周学斌艺术作品展4月21日开展

2023-04-21 22:16 3876

上海2023年4月21日 /美通社/ -- 由艺术上海和梅龙镇广场、上海市工商联文化商会共同主办的"春山澹冶而如笑 -- 周学斌艺术作品展"于4月21至5月5日在南京西路梅陇镇广场4楼举办。上海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坚,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周长江,上海市工商联文化商会会长杨震华,艺术上海总经理顾之骅,梅龙镇广场办公楼及商场总经理巫文利,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林明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词。

开幕式嘉宾合影
开幕式嘉宾合影

 

艺术上海总经理 顾之骅
艺术上海总经理 顾之骅

 

艺术家 周学斌
艺术家 周学斌

此次展览是当代中国绘画大师周学斌先生的个人艺术作品展。共计展出近120幅作品,分为"春山"、"夏山"、"秋山"、"冬山"及"鸿爪雪泥集"五部分,完整呈现了周学斌先生五十余年深耕中国画创新探索的艺术历程和艺术造诣。

秋壑图 68×132cm 宣纸丙烯水墨 2001年
秋壑图 68×132cm 宣纸丙烯水墨 2001年

周学斌先生深受李可染水墨山水写生的影响,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多次深入青藏高原及横断山脉、三峡等名山大川写生,在崇山峻岭、冰川峡谷之中,探寻幽胜。其笔下尽皆山林之美,作品中烟岚林泉之气迎面扑来,画面苍茫浑厚,肌理斑驳,色墨淋漓,一派勃勃生机和清新格调。

探索"用光"技法

周学斌先生以中国画为基础,在表现技法和绘画媒介上兼收西方绘画技巧,兼容并蓄。变传统点线组合为积墨积色技法,结合其"用光"的探索,融会水彩画、版画以及油画画法,以色和墨多层次地进行创作,从而赋予画面鲜明的立体感、深厚的层次感和诱人的光感。

独创"山林皴"

而他充分发挥新材料的性能,结合泼、印、洒、拓、渍、冲等多种现代技法手段,以披麻皴的意念,凭着积墨积色和用光的丰富表现力,创造出"山林皴"的技法,这种画法形神兼备,充满灵气和真实感。

晴云湖 40×50cm 宣纸丙烯水墨
晴云湖 40×50cm 宣纸丙烯水墨

独具一格的"丙烯水墨画"

周学斌先生对绘画媒介上也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他用丙烯颜料与传统水墨颜料调和,在水的作用下,常在画面上留下斑驳而淋漓的肌理效果。他在各类宣纸、绫、绢、真丝、布料,甚至塑料纸上不断尝试,逐步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丙烯水墨画"。这种丙烯水墨画既有传统水墨画的韵味和情趣,又发挥了新材料的性能和肌理效果,尤擅于表现繁茂植被覆盖下壮丽的山川景色。

北宋山水画大家郭熙的《林泉高致》中,"真山之烟岚,四时不同。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本次展览分为"春山"、"夏山"、"秋山"、"冬山"四部分呈现周学斌先生的艺术作品,正与四时之山川烟岚契合,体现出独具个人特色的山林神形、气韵和情怀。另有"鸿爪雪泥集"部分呈现周学斌先生除山水画之外的轻松、抒情与遣兴之作。

本次展览是艺术上海在疫情后推出的又一场高品质艺术展览。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艺术服务平台,艺术上海秉承着"为艺术服务而生"的初心,始终坚持持续输出高品质艺术内容。并发挥多年沉淀的艺术资源优势,以艺术赋能地标型商业综合体,携手梅陇镇广场,共同打造商业空间中的高审美新型艺术社区。

消息来源:艺术上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