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圆满收官

环球企业家》杂志社
2010-08-25 19:45 9534

“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节村正式告别无电历史

北京2010年8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0年8月21日上午,“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行动圆满收官,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节村通电庆祝仪式在拉萨举行。此次行动自7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一个多月,见证了节村无电历史的结束。

“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行动由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尚德太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发起。

此次行动旨在配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探索解决西藏无电地区电力供应、改善无电地区能源利用状况的难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特色学科优势,以西藏无电村太阳能供电试点为基础,吸引社会力量推动西藏无电地区的供电问题,实现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的可持续发展。具体以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节村为试点,采取“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方式,以彻底解决该村89户村民的无电历史。亦是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解决我国无电地区能源供给的有益尝试。

7月15日下午,“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研讨会暨出征仪式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夏更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商务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西部地区投资促进工作小组组长高青、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书记马升昌、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副处长李亚员、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孙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研讨会上,各相关部门就新时期如何在社会层面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引导高校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深化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出征仪式上,华北电力大学团委副书记赵治首先宣读了《“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此次行动将采取高端切入、重点突破、长远发展的行动战略,从而推动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的可持续发展。扶贫服务行动不仅要为无电贫困地区提供相关的设备支持,更重要的是为当地群众提供智力支持。

参与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民生民情,并把致力于扶贫济困送温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将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即将出征的大学生代表表示将发扬“爱国家、爱家乡、爱专业”的精神,扎根西藏无电地区,让绿色电力照亮雪域高原,传播光明、文明、富裕、和谐,做一名无悔于青春的“光明使者”。

随后,团中央学校部、国家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商务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部门的领导先后发言,他们指出,赴藏开展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充分体现了华北电力大学“办一所负责大学”的理念,标志着华电在深入探求解决西藏无电地区供电问题上迈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同时,给予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高度评价,“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是新能源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让贫困地区拥有代表能源发展方向的绿色能源,在世界范围内都会具有一定的典型示范作用。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吴志功表示,开展“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是学校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将强国与强教有机结合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实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服务社会、解决贫困地区实际问题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把握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与贫困地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立体化的实践体系,实现了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完美的统一。

为深入开展“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指导村民掌握户用太阳能照明的使用、维护和维修的基本技能。8月14日到8月21日,华北电力大学、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各方工作人员协力将户用太阳能设备送到拉孜县节村,并帮助当地村民安装调试照明设备。8月19日到8月21日,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节村开展了太阳能利用科普知识及太阳能设备知识培训,为当地群众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的可持续发展。

8月21日上午,“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圆满收官,暨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节村通电庆祝仪式在节村举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团地委书记王金铭、拉孜县委副书记周信伟、拉孜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鑫、拉孜县副县长拉巴次仁、日喀则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庆军、日喀则电力公司办公室主任魏昌宏、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团委书记李东、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张静出席此次仪式,仪式由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顺涛老师主持。

在庆祝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各级部门领导对此次行动进行了充分肯定,日喀则团地委书记王金铭在讲话中指出,节村实现户户有电,是华北电力大学“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 -- 大学生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华北电力大学“办一所负责大学”的理念,标志着华电在深入探求解决西藏无电地区供电问题上迈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华电学子积极参加能源科技扶贫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共青团员的风采。

拉孜县委副书记周信伟在仪式上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中国电力的较高学府,以解决西藏缺电、无电地区用电问题为己任,为节村带来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带来了村民渴望已久的电能,为村民带来了走向美好未来的希望。

日喀则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庆军在发言中指出,由华北电力大学发起的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深入西藏无电村落,结合当地的自然情况,以环保为先导,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联合社会知名企业向无电地区“送设备、送人才、送技术”,让节村从此告别黑暗,走向光明。

节村村长担增代表全体村民对华北电力大学、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说,全体村民翘首以盼的照明用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全体村民沉寂在欢乐的海洋当中。

华北电力大学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志愿者代表陈振宇说,积极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是华电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中做到了“受教育、增知识、长才干”。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张静在讲话中指出,尚德电力一直关注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将以为节村提供太阳能照明设备为契机,进一步关注无电地区的电力供用问题。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团委书记李东指出,此次行动以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热萨乡节村为试点,采取“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三位一体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该村无电农户的照明用电问题,希望节村的同胞们能够充分享受“绿色电力”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同时也希望华北电力大学的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爱祖国、爱家乡、爱专业”的精神,做一名无愧于青春的“光明使者”,让绿色电力照亮夜晚、温暖人心。

随后,拉孜县政府向华北电力大学赠送了牌匾。华北电力大学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实践团向节村的儿童们捐献了1000元人民币和世博会纪念品,并向村民赠送了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节村通电庆祝仪式纪念徽章。为庆祝户户有电,节村村民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借以感谢华北电力大学、科信能环(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为节村做出的贡献。

仪式过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在实践团老师的引领下,深入当地村民家中参观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与使用情况,他们对此次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于西藏电力事业的建设。

此次行动得到了来自大学、企业、政府等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的以电力为学科特色的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始终关注国际电力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和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动电力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以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己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行动是学校、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亦是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解决我国无电地区能源供给的有益尝试。

关于《环球企业家》杂志社

《环球企业家》杂志创刊于 1993 年 7 月,以"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为使命,是目前国内惟一一本以国际化为核心标识的高端商业杂志,亦是国内报道世界级企业、企业家以及传奇商业人物最频密的杂志 ;作为"家乡媒体",我们同时关注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 -- 它们已在与跨国公司的同台竞技中逐步长大成人。

秉持国际视野、专业精神,17 年来,《环球企业家》始终致力于运用比较分析框架,提供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商业故事和见解,搭建中外商业人士的无边界社区,以此获得高端商业人群的充分认可。如今,随着国际化成为中国商界的热门话题,且中国市场日益成为跨国企业的重要战略支点,《环球企业家》已被广泛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商业杂志之一。

《环球企业家》杂志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2009 年本着"内部资源整合、稳步发展" 的原则,成为 21 报系的重要成员。至此《环球企业家》拥有了全形态的媒体传播伙伴平台,形成了强大的传播协同效应。《环球企业家》每月 5 日和 20 日出版,单期发行量为 13.5 万份;每日更新的"环球企业家网"www.gemag.com.cn 亦在 Alexa 排名中居国内商业媒体前列 ;一年一度的"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更成为众多中外商业精英探讨国际和中国商业趋势的聚会首选。

消息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