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话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04-30 19:40 4744

北京2010年4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4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及第五届21世纪汽车年度人物暨商务精英座驾颁奖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盛典揭晓了第五届21世纪汽车年度人物(人物类、企业类、团队类)共11个奖项。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李书福荣获”年度人物”大奖。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罗兰贝格总经理沈军现场与李书福进行了精彩对话。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4/30/2010043091877.jpg )

刘洲伟:我先问李总两个问题,首先因为您现在是位大人物,我就不问汽车方面的问题了。您出现在传媒眼中,较早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出现在人们面前。我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前一段时间大家老说国进民退,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书福: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很简单的,中国这30年进步很大,原来像吉利这样的企业不能研究和生产销售汽车,现在同意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可以生产、研究、销售汽车,而且生产小轿车,这就是很大的进步。

刘洲伟:而且还把沃尔沃收购了。

李书福:国家也都非常的支持。所以我的感觉不存在国进民退。

刘洲伟:从吉利来看是国进民也进?

李书福:我们觉得已经很满足了,同意我们生产汽车、销售汽车和研究搞自主创新,30年自己不可能,20年前也不可能,今天就变得可能,而且是个现实。所以我们要求不能太高。

刘洲伟:收购沃尔沃以后您就是全球企业的掌舵者,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您对人民币汇率怎么看?人民币该升还是该降?这个很重要。

李书福:汇率这个问题我决定不了,我想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是一种竞争力的体现,看看中国经济竞争力到底强不强,如果是很强的那就是升值,如果不是很强,那当然是要贬值。所以我觉得眼前来讲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沈军:首先祝贺你获得年度人物奖。吉利汽车发展非常迅猛,最近完成了对沃尔沃轿车的收购,此时此刻您获得这个奖项的感受是什么?

李书福:获这个奖项感受还是很爽的。

沈军:因为您也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风云人物,前后获奖也是非常多,我想在今天这个时刻,刚刚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成为全球品牌掌舵人,您这个时候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李书福: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好好学习,要不断的实践和探索,面对一个新的任务如何和我们的团队成员携手合作,共同的去面对挑战,完成使命,一点一点做。

沈军:这里带了一点私心,问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您一直奔波欧洲和中国,在为引入沃尔沃品牌选址建设方面在奔波,能不能透露一下最后选址定在哪里?以及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李书福:这个问题在网上各种各样的说法很多。到今天为止这个沃尔沃公司还不是吉利的,它还是属于美国福特公司的,我们还没有付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现在审批工作很复杂,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审批,包括中国在内的审批,工作流程非常长,很复杂,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这个交割,我们自己心里都没有底,因此在什么地方建新的工厂,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定,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要分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我们要按照和福特公司签订的合同内容,按照世界各国不同的法律要求,我们要去认真的履行,履行完毕以后也就是说交接完成以后,我们才考虑第二个工作,就是在中国选址建厂,而这项工作也是非常复杂的。照样需要国家的审批,不是吉利说放在哪里就是放在哪里,吉利说了不算,还要国家说了算,所以这么严肃的,如此重大的问题,不是那么轻松的,说我想放在哪里就放在哪里,我讲了不算,在这里我还要跟大家做一个汇报。希望大家不要着急。

沈军:吉利在几年完成转型,现在又面临如何运作沃尔沃品牌,福特作为老牌公司,在拥有沃尔沃公司一直是亏损,没有完成扭转。摆在您面前2010年的新使命是什么?

李书福:到现在为止沃尔沃还不是吉利的,所以我现在不能为沃尔沃做一个新的使命。吉利的使命还是老的,新的现在还没有。我们的使命就是要造较安全,环保,较节能的好车,要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

欲知详情,请联系:

吴姝

电话:+86-10-5910-4147

电邮:wushu@21cbh.com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