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零售行业迎接复苏、抢占市场、争夺优秀人才

2009-11-19 11:42 3819

-- 翰威特发布2009年度中国零售行业全面薪酬福利评估结果

上海2009年11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外包公司翰威特最新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零售行业全面薪酬福利评估报告(以下简称“翰威特报告”)显示,整个2009年的零售业人力资源市场随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两大主题: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为了平稳过冬而纷纷采取以成本控制为主题的人力资源策略;下半年随着政府救市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相对乐观的预计,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迎接复苏、抢占市场、争夺优秀人才作为工作的重点。

-- 调薪幅度有所下降

翰威特报告显示,大综超市和专卖连锁店由于门店规模、盈利模式的差异而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不同,应对方式也有所不同。相比较而言,大综超市企业由于投资规模大、利润空间小,一直以来企业的成本控制是运营的关键。金融危机下的企业显得更为谨慎和成本敏感。

报告显示,有28.6%的受访大综超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冻结了2009年的调薪计划,并且有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对2010年的调薪计划持观望态度。与2008年相比,大综超市企业的调薪幅度明显下降,仅为3.9%。其中,一线员工、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2.6%、3.8%、3.9%、4.3%、4.6%和3.9%。相较之下,专卖连锁店企业则受影响较小。有20.0%的受访企业冻结了2009年的调薪计划,调薪幅度也高于大综超市企业,为6.3%。其中,一线员工、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5.9%、6.4%、6.4%、6.1%、6.2%和5.5%。

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的回暖,部分公司开始放松对下一年调薪预算的控制。数据显示,2010年的大综超市整体调薪预算为4.7%,而专卖连锁店受访公司整体调薪预算为7.2%。

-- 主动离职率明显下降

2009年零售行业员工主动离职率在连续三年上升后出现明显下降。翰威特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市场零售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平均水平为19.2%(2008年为26.2%,全国2009年为14.2%)。企业出于成本控制、结构重组目的而采取的裁员措施使得2009年零售行业的员工非主动离职率明显上升,达5.2%(2008年为4.3%)。从零售行业的两类企业来看,大综超市企业的整体离职率与以往一样,略高于专卖连锁店企业。

翰威特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外部薪酬的竞争性和内部有限的发展机会是造成员工主动离职的两大因素。这就要求零售行业企业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既能控制人工成本,又能提高员工士气和工作满意度。

-- 从三个角度应对人才挑战

从国内外权威经济机构对中国未来国民生产总值的预估来看,目前国内经济止跌启稳。面临即将到来的经济复苏,翰威特报告显示,零售企业已经从以下三个角度开始做准备。

首先从人才管理的角度,一些零售企业着手优化人员控制,有效留用企业关键人才以及开展战略性招聘。

相当一部分公司采取了组织结构优化、合理配置人员、关闭业绩不佳的门店等方法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另有部分公司根据企业自身文化调整合同工、兼职人员和正式员工的配比。

翰威特零售业薪资福利研究报告显示,更多企业开始采取股票计划、留用奖金计划和储蓄计划等措施留用员工。在企业成本有限的情况下,为员工提供企业内部培训计划、轮岗工作等,都是行之有效的留用手段。

其次从薪酬福利的角度,翰威特报告显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通过强化浮动奖金比例,将员工的业绩与浮动奖金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达到激励员工、提升业绩的效果。

福利项目作为保障性支出项目,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翰威特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零售行业企业选择团体保险、补充医疗等福利项目。

最后,在人力资源政策方面,广受国际市场关注的健康管理开始走入中国,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系列创新的符合企业各自特点的健康管理项目。零售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从业人员众多,门店员工需要直接面对客户,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如何在控制成本的条件下,为员工设计真正实用的项目是零售行业企业需要思索的重要课题。

关于翰威特

翰威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各类企业提供卓越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预测和解决复杂的人才、福利以及相关的财务难题。翰威特与企业一起,设计、实施、沟通一系列相关的人力资源、退休养老、投资管理、薪酬福利和高端人才战略管理策略。自1940年以来,翰威特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在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实现卓越经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hewitt.com.cn 。

消息来源:翰威特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