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外籍员工雇用本地化、薪酬福利待遇本土化渐成趋势

2010-02-21 11:48 7759

翰威特发布2009年外籍员工薪酬福利研究结果

上海2010年2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翰威特咨询(纽约证交所代码:HEW,一家全球性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2009年最新“外籍员工、中国雇用外籍员工和海归人员薪酬福利”报告发现,经历了金融危机后,中国市场对于外籍员工的管理呈现了和以往不同的趋势。

-- 越来越多的公司倾向于在中国本地雇佣外籍员工,而非之前通过海外全球总部、亚太总部直接派遣外籍人员来华。

数据显示,2009年,参与调研公司提供样本中,中国本地雇佣外籍员工人数已经达到52.5%,比2005年样本量增加了近30%。不少参与公司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雇用外籍员工较以往简便,不少具有跨国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的外籍员工及归国人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如猎头、高校等获得。并且,在中国本地雇佣这些人员,在成本方面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 外籍员工的薪酬福利制度本土化管理

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参与公司表示,2009年公司在不同程度上,对现有外籍员工的薪酬福利制度进行了改进。有44%的研究参与公司2009年已经改进了外籍员工的各类薪酬福利政策,有43%的公司有计划在将来进行此项改革。例如,探亲假的缩减、各类津贴的取消等。公司进行政策改进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控制、全盘化考虑公司整体薪酬福利策略等因素。以往,外籍员工薪酬福利制度往往是较特殊的一项,很多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只有操作、而无管理的权限。如今,随着本土雇用外籍员工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将管理的权限下放至中国总部。

-- 09年薪资增长放缓,与中国员工薪酬差距逐步缩小

研究发现,2009年外籍员工薪资增长较08年总体下降近50%。其中,香港及西方外籍员工薪资增长率较低,分别为2.1%及2.6%;中国雇佣外籍员工薪资增长率较高,达4.2%。参与研究的公司对于2010年薪资增长预期普遍较2009年乐观,其中归国人员薪资增长预测数据较高,达6.2%。

而在固定薪酬及现金总收入方面,西方外籍员工各级别薪酬普遍较高,其次为香港/新加坡及本地雇佣外籍员工;总体而言,台湾员工薪酬水平整体较低。和前几年比较,外籍员工和中国员工薪酬差异正在逐步缩小,部分职位差异已经缩小到10%以内。

关于2009年翰威特外籍员工、中国雇用外籍员工和海归人员薪酬福利研究

2009年翰威特外籍员工、在华雇用的外籍员工和海归人员薪酬福利研究包括了六大种类,

300多个岗位的外籍员工薪酬数据信息,其中六大种类分别为:西方员工、香港/新加坡员工、中国台湾员工、其它亚洲国家员工、在中国雇佣的外籍员工和海归人员。研究覆盖的职位包括:高管、总监、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资深专业人士/监督,专业人员。

本次研究我们与商会进行合作。177家企业参加了基准研究。研究报告涵盖了所有的外籍员工的单个职位薪酬福利信息,和深度市场趋势分析。更多详情,请电子邮件至:even.chen@hewitt.com。

关于翰威特

翰威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各类企业提供卓越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预测和解决复杂的人才、福利以及相关的财务难题。翰威特与企业一起,设计、实施、沟通一系列相关的人力资源、退休养老、投资管理、薪酬福利和高端人才战略管理策略。自1940年以来,翰威特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在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实现卓越经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hewitt.com.cn 。

消息来源:翰威特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