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调查报告发现全球零售盗窃总额高达人民币7,851亿元(1,150亿美元)

保点系统公司(Checkpoint Systems Inc.)
2009-11-17 15:55 2354

北京2009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 经济衰退以及防损支出减少导致货品损耗总额录得调查以来较大升幅

-- 全球货品损耗总额平均增长6%,相当于零售销售额的1.43%

-- 零售罪行所带来的损失令中国每个家庭平均额外负担27.58美元(约人民币188元)

-- 零售盗窃导致中国今年损失高达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8亿元),增长率为

3.9%

《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2009》显示2009年全球零售货品损耗额达1,148亿美元(约人民币7,837亿元),较2008年的1,045亿美元(约人民币7,134亿元)显著上升5.9%。此项报告监控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期间全球零售业由损耗及罪行引致的损失。结果显示所有调查地区均录得货品损耗率上升,平均损耗率上升最多为北美洲(+8.1%)、中东及非洲(+7.5%)及欧洲(+4.7%),亚太区则为 4.2%。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1241626.jpg )

于中国,损耗损失高达10亿美元(约人民币68亿元),比2008年增长3.9%,占零售销售额的1.06%。其中较大的货品损失源自店铺窃匪,估计造成5.17亿美元(约人民币35.3 亿元),员工偷窃及诈骗令零售商损失2.03亿美元(约人民币13.9 亿元), 供应商/厂商诈骗差不多1亿美元(约人民币6.83 亿元)。

虽然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零售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 然而13.6%的中国零售商却面临着不断上升的店铺盗窃事故,导致的损失占零售盗窃总金额(68 亿元人民币)的47.5%。

零售研究中心总监和报告编者Joshua Bamfield教授指出:“零售商将店铺盗窃三分之一的升幅归咎于经济衰退。另外,很多零售商已注意到行窃者类型以及被偷取产品类型的转变。”

调查报告赞助商保点系统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德明表示:“经济衰退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影响,当中零售业所承受的冲击特别严重。许多零售商纷纷削减开支,然而调查报告显示,防损开支的大幅缩减却带来了适得其反的后果。零售商减少驻店员工及培训开支后,若能对防损解决方案作出明智的投资,可令其防损措施事半功倍,对舒缓货品损耗带来正面的影响。”

Joshua Bamfield 教授续称:“2009年的调查报告发现,受经济影响,零售商削减9亿美元(约人民币61.4亿元)的防损及保安开支,同时导致货品损耗额上升100亿美元(约人民币682.7亿元)。由于减少盗窃是零售商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强和改善防损措施刻不容缓。”

2009年的防损开支相等于销售额的0.31%。

全球零售货品损耗率

截至2009年6月的12个月期间,受调查的41个国家中共有38个国家录得货品损耗率上升。货品损耗(以零售销售额的百分比计算)于一年内增加5.9%,全球平均货品损耗率为1.43%。过去两年的调查均发现货品损耗下跌,与今年的数据有天壤之别。

尽管北美洲及欧洲分别占全球货品损耗率40%和38.4%,印度、摩洛哥和墨西哥却录得较高的损耗率。香港、台湾及澳地利的货品损耗率则为较低。

Joshua Bamfield 教授表示:“虽然有评论家将零售盗窃视为无关痛痒的社会现象,或将其简单定义为商业的代价,但他们却忽视了零售业罪行对公众造成的危害。2009年的零售罪案令受调查的41个国家5.53亿家庭平均多付208美元(约人民币1,420元。”

虽然中国的平均货品损耗率为零售额之1.06%,若与亚太区平均1.24%比较,看来可能较低,但似损耗金额而言,则超过10亿美元(约68 亿元人民币 )。换句话说,零售业中各方- 即制造商、零售商、员工及消费者-正间接地分担着此金额费,令中国每个家庭平均多付27.58美元(约人民币188元)。

全球各市场类型的损耗

零售损耗随着不同行业、市场类型和国家而有所不同。 200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较高损耗率的零售类别为成衣/服装及时装/配饰(1.84%),其次是化妆品/香水/美容产品/药品(1.77%)。

在成衣/时装类别中,较高损耗率的产品为配饰(3.85%)及时装/订造服饰(3.64%)。这些产品在所有受调查地区的损耗率均为较高(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亚太区、中东及非洲)。此外,有别于其他地区,鞋袜于亚太区亦是在成衣/时装类别的高风险产品,损耗为1.61%。

在亚太区,较高货品损耗率变动为便利店/天然及专门食品店 (+6.9%)及化妆品/香水/保健及美容产品/药品(6.0%)。 而家具/纺织/地板及窗帘(1.00%)和酒类及酒类外卖 (+1.10%)的升幅最少,可是,没有一种业务类型的损 耗率有下降的趋势。

全球零售业罪行所导致的损失

200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零售业罪行所导致的损失,包括防损费用达1,205亿美元(约人民币8,226亿元)。这些损耗包括店铺盗窃损失(40.5%)、员工偷窃损失(33.8%)、供应商的损失(5.3%)以及防损支出(20.3%)。

在损耗上升的同时,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却减少保安开支。在较为成熟的市场,如北美洲及欧洲,防损开支较新兴市场为高。北美洲2009年防损开支为销售额的0.40%,较2008年减少了8.11亿美元。欧洲零售商2009年防损开支为销售额的0.29%,2008年则为0.34%。

亚太区的零售保安支出为0.17%,亦是所有受调查区域中较低的。

Bamfield教授评论道:“值得留意的是,零售商的保安系统及设施开支跌幅远远超越聘请保安人员的支出。采用多种保安形式固然是较有效的方法,但采用全面的损耗管理解决方案和严紧的防损措施亦有助提升保安人员的效率。”

在中国,防损开支为1.85亿美元(约人民币12.6 亿元人民币),占零售销售额的0.18%,仍远低于全球平均值的0.31%。

商品盗窃

2009年商品盗窃损失高达646.1亿美元(约人民币4,411 亿元)。当中店铺盗窃和员工偷窃的商品价值占损耗总值72%。店铺盗窃造成的损失较大,总值488亿美元(约人民币3,331亿元) 。打击有可能发生的店铺盗窃对货品防损有莫大帮助。

经济衰退的影响

Bamfield教授指出:“从犯罪学的角度来看,失业率上升会导致罪案增加,种种迹像显示现今零售犯罪案件对零售商带来的影响较过去两三年更为严重。”

Bamfield教授又表示:“部份窃匪真的面对经济困难。但有些人却因失业或就业不足而面对家庭收入减少,他们觉得需要透过盗窃来维持以往的生活质素。许多国家的金融及政治体系失败,令很多人感到迷茫,由于没有其他人可依赖,他们因而不惜犯案来换取自己的利益。”

调查发现货品损耗和盗窃在过去一年正持续增长。零售商将店铺盗窃三分之一的升幅及员工偷窃逾五分之一的升幅归咎于经济衰退。

Bamfield教授表示:“盗窃方式已经开始转变。店铺盗窃的可能性较员工偷窃更大,由于职位空缺不多,员工均希望保住现有工作,因此他们选择行窃的机会较少。”

高失窃率商品

盗匪通常集中偷取体积细小、易于隐藏、贵重而又有一定受欢迎程度的品牌商品,因为这些产品易于转售。高失窃风险商品包括:电子游戏/Wii/影碟/娱乐、iPod/MP3播放器、衣服、化妆品/脸霜/香水/酒、鲜肉/贵价食品。其他较多失窃的商品包括剃刀/剃须产品、手提电话及手表。

逮捕之盗匪

2009年零售商逮捕触犯店铺盗窃和员工偷窃的窃匪数目接近580万,比去年上升50万,这亦可能成为零售罪案上升的证据。其中,店铺窃匪占85.6%,员工窃匪占14.4%。

于亚太区,店铺窃匪之平均盗窃价值为69.27美元(约人民币473元),而员工窃匪之平均盗窃价值为376.15美元(约人民币2,568元),全球平均值则为1,889.02美元((约人民币12,896元)。

防损及技术革新

保点系统公司防损管理方案主席Per Levin表示:“经济衰退令防损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同时亦增加防损的重要性。2009年虽然揭发了580万宗盗窃事件,挽回价值接近60亿美元(约人民币410亿元)的商品,但防损工作仍未足够。其实零售商可采用一些折捷方法。例如,28%失窃风险高的产品仍未得到保护。我们见到业界正不断新,时至今日,市面上已经出现崭新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涵盖全面的产品防损战略以至以先进的防损管理系统。集合这些全面的方案将有助保障零售商并为盈利增长做好准备。”

于亚太区,亦有34.2%失窃风险高的产品仍未得到保护。

Bamfield教授总结: “大量研究支持加强防损工作及投资可减少零售业下滑的结论。我们希望今年的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为零售商提供重要数据,支持他们的防损工作。”

有关此项调查

《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为年度调查报告,自2001年开始出版,由英国诺丁汉的零售研究中心负责进行,并获得保点系统公司赞助。此项调查是现时全球最具规模及详尽的零售盗窃及犯罪调查。

本次调查覆盖了全球1,069家企业,总销售额达8,220亿美元(约人民币56,115亿元。受访企业包括:201家北美洲公司(销售总额2,920亿美元-约人民币19,934亿元)、567家欧洲公司(销售总额4,520亿美元-约人民币30.857亿元)、196家亚太区公司(销售总额590亿美元-约人民币4,028亿元)、67家拉丁美洲公司(销售总额150亿美元-约人民币1,024亿元)及38家中东及非洲公司(销售总额40亿美元-约人民币273亿元)。

今年新增调查国家包括中国(上海、北京、广东及香港待别行政区)、摩洛哥、台湾及土耳其。

关于零售研究中心

第三版《全球零售盗窃晴雨表》(欧洲第九版)由零售研究中心总监Joshua Bamfield教授编撰,并在保点系统公司的协作下出版。零售研究中心( http://www.retailresearch.org )是一家独立机构,专为零售界提供研究和咨询、应对零售业不断变化的形势以及集中关注零售业诈骗和罪行问题。零售研究中心曾在世界各地进行调查,广泛研究由犯罪活动所致的损失,及利用电子和电脑化系统,打击店铺盗窃和诈骗等罪行。

关于保点系统公司(Checkpoint Systems Inc.)

保点系统公司(Checkpoint Systems, Inc.)是损耗管理、货品透明度及成衣标签方案的全球领导者,致力为零售商及其供应商减低损耗、提高可用货架数目,并运用即时资讯达至较佳营运效率。保点系统公司建基于40年的射频(RF)技术、多元化的损耗管理、覆盖广阔的成衣标签方案、领导市场的射频识别(RFID)应用系统、创新的高效防盗方案,以及其网上Check -Net数据管理平台,除了协助客户设置随选标签印刷系统之外,还改善供应链效率,提供更安全的开放式商品环境,增加顾客的购物乐趣,从而获得更佳的销售及盈利表现。保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CKP)上市,在世界各地设有办事处,全球聘有3,900名员工。如欲获取更多资讯,请浏览保点系统网址http: //www.checkpointsystem.com 。

有关更多详情,请联系:

Natalie Chan

Checkpoint Systems

电话: +852-2995-8350

电邮: natalie.chan@checkpt.com

消息来源:保点系统公司(Checkpoint Systems In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