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王兴山:数字时代CFO的新角色与新责任

2019-08-02 23:05 11288
7月28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浪潮协办的“第十一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作《数字时代的CFO:新角色与新责任》主题演讲。

济南2019年8月2日 /美通社/ -- 7月28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浪潮协办的“第十一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部门和协会的领导,中国石油化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盐业等知名企业的高管和总会计师,国内管理会计学术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会,就管理会计新发展与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进行了深入讨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作《数字时代的CFO:新角色与新责任》主题演讲。

浪潮王兴山:数字时代CFO的新角色与新责任
浪潮王兴山:数字时代CFO的新角色与新责任

新技术、新商业环境、消费4.0时代催生中台兴起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的融合叠加,产业革命持续深入,VUCA时代加速到来:商业环境日益复杂,产业边界被打破,变得越来越模糊,以多样性、个性化、共享为特征的消费4.0时代的蓬勃兴起。为应对个性化需求、不确定性增加的挑战,小而美、唯快不破的阿米巴组织模式成为热潮,支撑前台快速创新的中台应运而生。

王兴山在报告中指出,中台的本质是解决共享和配速问题,是抽象的可被复用的服务,包括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组织中台以及数据中台。其中,业务中台的核心是共享,财务共享就是基于中台理念重构财务信息系统;而数据中台的核心是数据服务和数据模型,基于深度机器学习的增强式数据处理将成为趋势。浪潮GS Cloud全面融合中台理念,产品采用微服务、DevOps、容器等云原生架构,融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AI技术,充分发挥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的高配置力和敏捷响应能力,支撑前台业务的快速发展。

企业三大课题对CFO能力提出新要求

数字时代,企业普遍关注三个课题:一是复杂环境下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新型集团管控的课题;二是个性化定制重塑成本系统,按单、按责任中心的实时成本、利润、报价的课题;三是数据整合、挖掘、洞察分析能力的课题。

CFO既是制订企业战略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执行企业战略的重要实践者,在参与战略资源配置管控防范风险价值创造的同时,企业面临的三个课题对CFO也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信息系统构建和数据治理能力,也就是“取数”和“用数”的能力。换言之,新的时代CFO的职责将不仅限于整理及保护企业数据,还将基于财务大数据,结合AI、RPA、数据洞察等,提高效率的同时,参与战略决策,发挥战略引领作用,成为“战略决策重要参谋者”。

王兴山在演讲中表示,对应中台理念和CFO的新能力,在财务领域有财务共享和人工智能两个热点。财务共享基于中台理念重构财务信息系统,通过共享中台打通数据供应链,提升财务响应力,满足前台业务持续化创新。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当前数据驱动的AI应用正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根据应用深度有三个发展层次,首先是基于规则的自动化(RPA),具体表现为财务机器人的自动对账、智能报告等;其次是基于对话式UI的数字助理,语言交互、人机协作是重要特征;再次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企业大脑,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决策和风险内控是典型场景。近年来,浪潮不断融合新技术打造智能云ERP,相继推出企业智能机器人EAbot(易宝特)、EA企业大脑等智慧应用,面向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形成了全面的智能云ERP产品布局,全力赋能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