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他奶2018/2019 财政年度业务增长稳健

各营运市场收入均告上升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交所代号:00345)今日公布其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期内,中国内地业务在强健基础及营运效率提升下,带动集团整体业务稳健增长。 

香港2019年6月20日 /美通社/ --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交所代号:00345)今日公布其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期内,中国内地业务在强健基础及营运效率提升下,带动集团整体业务稳健增长。 

维他奶于2018/2019财政年度的收入上升6%,至港币75亿2千6百万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至港币6亿9千6百万元,增幅达19%。撇除汇率影响,收入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分别增加18%及20%。

此外,由于生产量增加令生产效率提升,加上有利的商品价格趋势,尤其是糖和纸包装,令毛利率轻微上升至54%。全年毛利增加18%,达港币40亿4千2百万元。

维他奶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2017/2018财政年度股息: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1.4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2017/2018财政年度: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维他奶2018/2019 财政年度派发全年股息总额为每股普通股41.8港仙(2017/2018财政年度股息总额:每股普通股35.2港仙)。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先生于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2019财政年度下半年的表现如预期般表现较为温和,但全年的整体业绩增长良好。虽然国际经济出现更多挑战及不确定性,维他奶仍然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和强劲的业务增长。中国内地市场继续是集团的增长动力,澳洲和新西兰亦录得良好的收入增长。香港和新加坡表现稳健,巩固在当地的市场领导地位;维他奶在菲律宾的品牌知名度亦不断上升。

中国内地的收入增加25%,经营溢利则上升33%,在产品组合、销售渠道和市场区域的发展均有所增加。有利的业务组合及高产能使用率,推动溢利增速比收入为快。 

香港市场全年销售增加5%,继续保持其市场领导地位。由于公司展开为期数年提升厂房及基建设施的投资计划,令溢利轻微下跌。维他奶低糖/无糖系列于下半年度销售强劲。 

澳洲和新西兰收入以港元计上升4%,以澳元计则录得双位数字升幅。新加坡在饮品市场的占有率持续增加,同时亦保持其在豆腐制品市场中的领导地位,总收入增长7%。

集团正在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兴建新厂房,在香港亦进行为期数年的基础设施提升计划及恒常的厂房生产设施改善工作,以确保业务和生产能力持续增长,及配合持久稳健的业务基础。

年内,公司集中推动产品组合的持续增长,并在各营运市场管理资源运用及对环境的影响。由于维他奶已经在大部份2020/2021财政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相关目标,因此公司重新制定相关目标,并会于今年7月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详细列明有关资料。

展望未来,罗友礼先生表示:预期在我们的产品类别市场上将有更多的新竞争者,我们会不断加强在建立品牌价值、企业组织能力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建立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作长远发展。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和消费者要求有所提高,我们将面对更具挑战、竞争更趋激烈的市场环境,维他奶会致力坚守对营养、美味及在业务、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及市场占有率。

关于维他奶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间专注植物食品及饮品的生产及分销商,总部设于香港。自维他奶于1940年由罗桂祥博士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以各种高品质产品,以营养、美味及可持续发展作为开拓产品方针,从而推广可持续的营养,并重视社会责任及致力回馈社会。目前,维他奶旗下产品行销全球约40个市场,在香港、中国内地、澳洲及新加坡均设有生产营运基地。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0345.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获纳入多个指数类别,包括 MSCI 香港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及恒生港股通大湾区指数,亦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

维他奶公司网站:www.vitasoy.com

 

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联络: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爱德曼公关

高级公关经理

总监 / 经理

龙敏儿

许思雅 / 杨慧娴

电话:+852 2468 9644

电话:+852 2837 4721 / 2837 4749

电邮:publicrelations@vitasoy.com

电邮:angela.hui@edelman.com / carol.yeung@edelman.com

撮要

财务摘要

截至331日止之12个月

 

 

 

2018/19

财政年度

港币百万元

 

 

2017/18

财政年度

港币百万元

 

 

变化

 

 

 

收入

7,526

6,465

+16%

 

毛利

4,042

3,420

+18%

 

折旧、摊销费用及所占合营公司亏损前盈利(「EBITDA」)

1,228

1,063

+16%

 

除税前溢利

956

803

+19%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

696

586

+19%

 

每股基本盈利(港仙)

65.6

55.5

+18%

 

每股末期股息(港仙)

 

38

 

31.4

 

+21%

 

业务回顾

中国内地 --
策略执行凑效  业务强劲增长

维他奶中国于 2018/2019 财政年度继续录得强劲业务增长。在去年的高基数上,收入录得25%升幅至港币46亿2千8百万元,经营溢利上升 33% 至港币7亿2千万元。高产能使用率支持现有市场的增长,加上受惠有利的原材料价格,令中国内地业务表现强劲。不过,以港元计的收入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维他奶中国增加对维他奶维他品牌的投资,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品牌地位,确保长远业务增长。此外,维他奶透过电子商贸业务增加市场份额及加速发展,逐步扩大中国内地业务。

展望未来,维他奶中国将透过执行、扩展及创新维他奶维他,以较市场为快的速度发展,同时亦会在品牌建立、基础设施及未来创新工作方面投放更多资源。

香港、澳门及出口 --
增加投资以作新阶段的增长

维他奶香港全年收入录得5%增长,虽然品牌在香港已发展非常成熟,但维他奶维他品牌的收入均见上升,以健康为重点的创新产品,尤其是维他奶维他低糖/无糖系列受到市场欢迎。由于投资在提升基础设施及企业组织能力,令经营溢利下降 4%。

维他奶香港将继续推动核心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加快产品创新步伐,而为期数年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为香港业务下一阶段的盈利增长作好准备。

澳洲及新西兰 --
加快业务增长及市场渗透率

维他奶在澳洲和新西兰的业务,以澳元计算,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增加10%及4%。受澳元汇率影响,令以港元计算的业务表现受到影响。核心产品市场渗透率提高、推出新产品及良好店内表现均带动业务增长。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兴趣不断增加,维他奶将透过产品创新,以及执行带动当地市场业务持续增长。

新加坡 --
进口饮品业务日渐增长

维他奶新加坡全年收入上升7%。与去年相比,公司在进口饮品业务上录得双位数增长,同时保持在豆腐制品市场的领导地位。

期内,公司的策略主要是在当地逐步提升营运,因此在品牌价值及企业组织能力方面增大投资,令经营溢利显著减少。

展望来年,公司会维持豆腐制品市场领导地位的策略,同时加大对饮品业务的投资,以加快扩展当地的营运。

菲律宾 -- 
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维他奶与 Universal Robina Corporation(「URC」)在菲律宾成立的合营公司逐步提高维他奶产品的知名度,并提供更多产品试饮,作为公司产品组合的长远发展。

维他奶与合营公司将继续推展当地业务,提升市场对以植物为本营养的认识,运用合作伙伴在当地的广泛销售网络,预期业务将继续适度及温和地增长。

 

消息来源: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34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