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 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政府共同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

北京2009年10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第1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的“国际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周六(10月17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为减贫与发展问题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共有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国际机构代表、学者等约200位中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干事苏拉亚.奥贝德 (Ms. Thoraya Ahmed Obaid) 等,代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同时,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 (Mr. Khalid Malik) 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意为此次论坛发来的致辞。

这是为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而举办的第三届年度论坛,它已成为了一个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信息交流、各方对话、政策制定的重要平台。今年论坛的主题“金融危机与贫困:挑战与行动”,着重于探讨由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和不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有可能再增加9千万,然而2007到2008年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入预计下降80%的情况下。

因此,中国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的进展显得尤为突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统计,中国在过去的25年中的扶贫成果占世界总额的67%。没有中国的贡献,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项 -- 到2015年前将世界上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将无法实现。

范小建主任在发言中强调,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对遏制贫困地区农民收入下滑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着重指出,政府从2008年起实行了新的扶贫标准,新标准提高到人均年收入1196元,扶贫对象覆盖4007万人,标志着中国的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评价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所做出的努力,并大力赞扬了中国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杰出成绩。他也呼吁,经济危机下,当很多国家下调扶贫预算和减少发展援助时,我们不能忽略扶贫工作的持续性。“面对全球多重危机,世界上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经济衰退期,最先受到牵连并且损失最多的是穷人。”

作为回应,奥贝德强调了中国在推动人类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中国在双边援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联合国系统,中国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官方援助。”

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 (Mr. Khalid Malik) 强调了国家内部机构和不同国家之间通过合作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都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来自不同的社会领域的人士,会聚一堂,探讨如何发挥各方优势、集合力量资源,在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对抗全球危机。”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亚当斯 (Mr. James Adams),埃塞俄比亚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苏菲安.阿赫迈德 (Mr. Ahmed Shide),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沙祖康 (Mr. Jomo Sundaram),中国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世界粮食计划署副执行干事西苏庐 (Ms. Sheila Sisulu),都在上午进行了主旨发言。

下午召开了两场平行会议,议题分别是“确保包容性及可持续性的复苏”和“推动克服经济危机的共同国际行动”。接着举行了全体会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扶贫主任尼克拉斯.罗斯利尼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主持。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中国办事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