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元年科技:智能财务的数据捕手

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举办的智能财务论坛上,元年科技正式对外发布了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了从管理思想、系统实现到云端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北京2018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无论是基础层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还是核心层的管理会计平台,数据都是核心资源。“智能化的首要条件就是建立数据化的应用平台。首先要有数据,有数据的支撑,才能进行智能化”,在之前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举办的智能财务论坛上,元年科技正式对外发布了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了从管理思想、系统实现到云端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元年C1 CEO 井普源先生在论坛上以数据开场,就智能财务展开了分享。

企业在经营中通常要面对三类数据,即财务小数据、业务中数据和社会大数据。然而,长期以来,企业对数据的应用以财务小数据和结构化数据为主,但这仅仅涵盖了一小部分的数据信息,更丰富、蕴含大量潜在价值和规律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包括各种格式的信息等,涵盖如各类客户的特征、购买习惯与购买偏好之间的联系等有价值的信息,由于难以被清洗、整理和加工长期处于沉睡状态。

然而,数字化对财务工作的首要影响就是对数据需求和数据应用的影响。

在华尔街拥有圣经般地位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中频繁出现的眼球、页面浏览、平台、断口、流量、出货量、用户、黏性、按需服务、计算界面、数据平台、数据隐私、共享度等等分析指标,早已取代了我们传统的毛利率、利润增长率、资产增长率等财务指标。人们已经日益认识到,决策者真正需要的不是传统财务数据和结构化数据,而恰恰是一直被忽略的非财务数据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如何将海量数据、尤其是非结构化数据收集起来并加以有效处理,依托商业智能技术我们可以走得越来越远。

商业智能(BI)是一套商业方面辅助决策的解决方案。它通过组建企业级数据仓库,得到企业数据的全局视图,在此基础上,再利用合适的查询和分析工具、数据挖掘OLAP等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形成有用的信息。总体来说,商业智能拥有强大的建模能力、多维度的构架体系、专业的数据处理技术和灵活的技术特点,可以深度应用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推动智能财务的发展和落地。

“我们在做智能化平台的时候,首先有一个理念是把企业的数据资产化,这些数据包含了企业经营的数据、企业流程的数据、企业行动的数据等等。企业在努力建立外部数据资产的同时,需要将企业内部流程活动数据化,通过构建分析模型,结合先进的智能分析工具促使企业业务的迭代升级”,井普源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商业智能是当仁不让的核心技术。

总体来说,商业智能在财务领域的应用主要经由三大环节得以实现。首先是通过分主题的数据建模组建一个全面的企业级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得到企业数据的“全局视图”;在此基础上,利用数据挖掘(Data Mining)、联机分析处理(OLAP)等工具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和处理,从企业核心的财务数据延伸到业务数据,从企业内部数据延伸到外部数据,形成有用信息;最后,通过数据可视化工具为管理者展现出数字化仪表盘,为决策提供智能化支撑。

商业智能的应用可分为三个层级,报表系统、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报表系统早已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需求日益旺盛,这推动商业智能在2007年之后就由关系数据库进入了以多维数据库为主流的时代。

在2016年年底,元年科技与IBM中国有限公司签署软件授权许可协议,成功获得IBM Cognos软件在中国的源代码使用权,并于2017年正式对外发布了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由于IBM Cognos产品的核心优势在于底层的TM1内存多维数据库产品。IBM Cognos TM1是一款全球领先的内存多维数据库产品,定位于BI架构当中的OLAP(联机数据分析)层。TM1将多维度数据模型完全加载在服务器内存中,利用内存计算存取速度快的优势向用户实时提供高并发的查询、计算、数据模拟的功能。

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
元年C1智能化管理平台

 从发展趋势来讲,传统的多维数据库产品尽管具有灵活多变、建模能力强等特点。然而,随着企业精细化要求不断提升和应用时间日积月累带来的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响应速度和运算速度都容易随之不断衰减。而基于内存的多维数据库产品利用内存快速访问的特性,把数据完整保留于内存,并通过优化的存储结构和算法处理海量数据和复杂逻辑,将用户的数据读写请求转换为内存读写和内存计算,可以将几亿条的数据在几秒钟内快速算出结果。同时系统性能不会因数据量的持续增加而发生衰减。随着技术环境的不断变化,未来,商业智能将由多维数据库升级为基于内存的多维数据库时代。基于内存的多维数据库将成为未来智能财务平台中核心的技术之一。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