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学生应注重品格培养 -- ACCA ‘就业力大比拼’活动在广州启动

2009-04-09 10:38 4060

广州2009年4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ACCA “就业力大比拼”一席谈暨启动仪式于近日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当日超过30位来自广州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及就职于“就业力大比拼”合作伙伴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当下大学生培养以及就业问题。

-- 大学生的情商和中英文沟通能力亟待提高

目前已有不少90后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了大半年,他们和已经在学校和社会备受显微镜放大观察的80后大学生组成了现代大学生的特性群体。那么他们的表现如何呢?

与会的高校老师一致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大学生。他们总体质量不错,但随着大学扩招,传统的精英模式已不适用。80、90后的大学生是一群聪明、积极、上进、充满活力的群体。由于身处信息化时代,总体来说他们比当年处于大学时代的70后有更宽的知识面。但他们也更加自我,存在着社会责任感不够的问题。同时,他们不能直面困难、缺乏安全感的问题普遍存在,心理承受能力还有待加强。很多大学生不懂得传统的尊师重道,对老师的“畏惧”感已经消失,经常直呼老师的名字。

与会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认为,当下大学生想法比较多,创新性比较强。广州移动的人力资源经理赵颖说:“每年移动的实习生在工作中的表现都让我们大开眼界。他们很聪明,有很多想法。他们做出的 PPT 有很多诸如 flash 之类的炫丽效果。”但同时,她也指出,同学们的想法较多,因此稳定性较差,对挫折的适应能力也有待提高。其他与会人力资源专业人士也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在情商方面缺乏培养,具体表现在他们不大愿意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与团队中的其他人分享,不太懂得如何恰当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在遇到挫折时容易妥协。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人力资源专家都指出,不少大学生不但英文表达能力欠佳,连母语中文的表达能力都惨不忍睹。在工作中写邮件、写报告和做演说的时候,无法运用适当的词语进行文字和口头上的沟通,因此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表现。

-- 了解行业、了解自己、坚持不懈,成就职场牛人

现在大学生在实习和就业问题上“眼高手低”的现象严重。不少同学在求职时只瞄准公务员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外企,这使得众多急需人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苦于招不到合适的优秀大学生。EIC 启德教育集团南区总经理张超指出:“这是大学生结构性就业困难产生的原因之一。大学生们应另辟蹊径,多去深刻了解不同的行业,寻找与自己性格最匹配的职业起点,而不应盲目从众。”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没有很好地去剖析自己,对自己的兴趣、价值观和可能适应的企业文化没有很好的认知,这样盲目地从众,反而会阻碍自己潜能的充分发挥,甚至出现对工作环境不适应、工作起来不开心的情况。

提到大学生在面试过程的表现,不少人力资源专业人士都认为当下大学生知识面虽然很宽,但阅读面比较窄,只关注流行书目,诸如《女人的心理》、《哈利波特》等成为了同学们的宠儿。此外,令众多70后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困惑的是,80、90后要求社会理解他们,但他们为什么不反过来想想怎么样理解社会?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面试的时候,80后应该学习了解和揣摩70后的面试官的想法,否则达不到面试官们的预期,也不能老是埋怨不被人理解。

很多同学在实习过程中问题多多,因为他们还没能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一旦遇到真正的困难,不少同学习惯逃避,事事请教父母,缺乏主见,这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在实习盛行的年代,还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不少同学在实习过程中表现良好,但真正作为职场人士进入公司后,表现可谓大相径庭。换句话说,实习是学生和企业的“蜜月期”,而一旦进入“婚姻状态”,一切都不同。人力资源专家们认为这当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大学生没有认清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学生”和“员工”在“实习”和“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是非常不同的。不少应届毕业生很快成为“跳蚤”,都是因为他们没能坚持。专家建议:每位大学生在接受一份新工作时,都应该问问自己“我是否做好了在这家机构至少干三年的准备?”。对职场新人来说,太过频繁的跳槽,不但影响自己的职业规划,还会影响企业对未来毕业于同个高校的同学的看法。

-- 品格培养,“定制自我”

参加 ACCA “就业力大比拼”一席谈的人力资源专家们一致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着重培养以下几方面能力:

(1) 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承担责任等。大学生应该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以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2) 沟通能力。工作中的沟通非常重要。步入社会,日常办公经常需要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等方式,与各方明年保持频繁接触,对于在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的,还常常要说服客户接受自己的看法。因此大学生必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训练用专业的方式表达自己,以提高沟通效率。

(3) 团队精神。以财会专业人士为例,21世纪的财会人员与传统会计的工作已有很大不同,他们必须与公司里面各个业务部门的合作。因此员工具备团队精神是实现企业内部优化的重要一环,也是大学生必须在大学校园里培养的。

(4) 专业知识技能。经常有同学担心就业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但其实这并非主要问题。除了高度需要技术的职位外,现在大多数企业招聘都开始倾向于不限专业。因为好的企业都有信心能在在职培训中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能。但同学需具备基本的商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肯努力去学习,弥补不足。

(5) 集体认同感。大学生需要培养对母校的荣誉感和认可感。有的同学自认为所在院校知名度不够,面试的时候提到自己的母校扭扭捏捏。这让面试官反感。企业喜欢忠诚和具有认同感的员工,也只愿意花精力投入培养这类员工。对母校没有认同感,会让企业当心其进入企业后对企业也没有认同感。EIC 启德教育集团南区总经理张超认为,普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其实更有优势,因为企业会认为普通院校的同学更稳定,而越稳定就越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如果下次面试官问你是哪所高校毕业的,理直气壮的说出来。

ACCA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陈荔还指出:“大学生应着重个人品格的培养。以上提到的所有软技能其实都可以说是品格的外在体现。缺乏团队合作精神,是不是因为习惯于索取,而对给予的快乐体会不多?是不是认为人与人的关系只有竞争和比较,而没有双赢呢?与人相处时和沟通时,不敢应对挑战,很可能是因为没有足够安全感和很好的自我认知。中英文表达不佳、专业知识不过硬,是不是因为不够勤奋、缺乏坚持呢?不能按时完成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是不是因为缺乏责任感,对自己的承诺没有去信守的决心呢?品格是深层次的,而目前,无论家长,还是学校和社会教育都可能需要注重对孩子这方面的培养。”

-- ACCA “就业力大比拼”催化校企合作

除了大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校企双方还利用 ACCA “就业力大比拼”一席谈的平台介绍了各自为大学生就业问题所开展的项目。

与会高校代表都表示学校尽力开展各种活动来提高学生个人素质和职业观念以弥补现行教育制度的不足,包括组织职业指导培训活动、举行校友沙龙、建立大学生信息平台、组建实习基地等。

校方还表示,面对当下学校扩招、金融危机两方面的压力,学校也非常渴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企业合作,通过组建实习基地、组织招聘会、设计培训讲座等各种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动手能力。

企业代表也都表示,企业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实习项目的开展,愿意提供各种实习和兼职机会,让大学生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中国移动表示他们在不断地更新和升级原有实习项目。而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安利等外企也有成熟的大学生实习项目。

有学校代表指出美国有80%的同学参加过实习,日本有49.5%,但在中国只有5% 。当中学校代表认为某些学校分配的实习只有三个星期的时间,学生并不能真正通过实习,学习和掌握一些技能,所以严格来讲只能说见习。

有老师反映学生在实习后,由于眼界开阔了,所以订的目标更加远大,对自己要求也更高。例如有的同学在事务所实习时,看到拥有诸如ACCA等专业资格的会计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不断坚持学习看书,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应该利用在大学里时间充裕的优势,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获得合适的专业资格而努力,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校企双方对大学生实习都持积极态度,都表示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共同协作,为提高大学生素质,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做出贡献。此外,双方代表都纷纷表示 ACCA 举办的“就业力大比拼”活动,为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大学生们提早走出社会、培养能力打好基石,是一个创新而又有效的解决问题的途径。

会后,双方代表也表示希望 ACCA 作为双方交流的平台能将一些相关资源共享,让双方都能够对大学生素质培养和职业规划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小链接

目前,ACCA “就业力大比拼”广州赛区正在如火如荼的报名当中,首次在新浪网设立的网络赛区也广受学子的青睐。今年,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移动广州公司广州分公司、EIC 启德教育集团、安利(中国)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戴德梁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州亚星人才资源咨询有限公司、阳狮集团中国资源管理中心、惠而浦和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都将为优胜者提供实习机会。而作为大赛合作伙伴的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从参赛者中甄选人才。牛津职业培训将对前60名半决赛选手进行中外办公室文化差异的培训,而 Michael Page International 将对前20名决赛选手进行职业规划和团队精神等软性技能的专业训练。EIC 启德教育集团将为优胜者提供雅思和托福高级课程培训名额各2名。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将提供3个剑桥财务金融英语国际证书的培训和考试名额。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ACCA 联合众多企业和培训机构,投入比以往更多的资源来组织今年的“就业力大比拼”,正是希望为大学生提高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及信心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