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金金融脱口秀举行 破解中国股市三段论逻辑题

2017-04-12 18:38 7467
4月11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高金金融脱口秀上,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迟业光从三方面就机构究竟是如何战胜市场的进行详细阐述,试图解答困扰中国股市的三段论逻辑题。

上海2017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 -- 中国股市里中小盘股票长期显著跑赢大盘蓝筹股,机构投资者(以股票基金为代表)长期平均更多持有大盘股,散户投资者更多持有中小盘股,然而,持有中小盘股的散户却无法跑赢机构或市场。机构为什么能长期战胜市场?4月11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办的SAIF Finance Talk(高金金融脱口秀)上,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迟业光从三方面就机构究竟是如何战胜市场的进行详细阐述,试图解答困扰中国股市的三段论逻辑题。

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迟业光
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迟业光

迟业光首先从中国股市的有效性出发,认为一个有效的市场应该包含两方面的要素:有效摄取相关信息,有效分析相关信息,即在摄取信息环节要公平、公正、公开,在分析信息环节要及时、准确、到位。而他通过对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的数据分析显示,重要股东的买单隐含着非常多的、看多的、有价值的私有信息,也就是说一部分投资者(重要股东)的信息渠道比普通投资者更先进。

迟业光指出,市场有效性非常重要,一个有效的市场可以促进金融资产的合理定价以及社会资本的合理分配。而中国市场的有效性虽然与过去相比有所提高,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监管当局要通过各种手段保证不同投资者在摄取信息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否则这就是一个不公平的市场。

随后,迟业光重点揭示机构如何战胜市场,散户为何赚了指数不赚钱这一谜团。他研究发现:机构投资者(以股票基金为代表)长期跑赢市场,股票基金总回报年化战胜市场6.50%,扣除费用后还战胜市场4.75%。这个发现与美国市场的结果大相径庭,美国股票基金过去20年总回报与市场持平,扣除费用后已经小幅跑输市场。

面对中国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先天、后天等诸多优势,扮演着一个Smart Beta, Smart Money(聪明贝塔聪明钱)的角色,占交易量85%以上的中国散户就只能坐等着被割韭菜么?

为此迟业光建议,散户可作更多的被动投资与投资代理,通过购买ETF或者基金定投,最终获取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这中间需要把握好被动投资与投资代理的平衡,如果散户没有时间研究定投,没有能力筛选表现优秀的基金,不如更多做些被动投资,由基金经理代理。

“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这也是资源的有效分配,市场也会更有序和健康。”迟业光表示。

近30家媒体记者现场参与
近30家媒体记者现场参与

此次活动由SAIF联合蓝鲸传媒共同举办,吸引了近30位记者现场参与,在场媒体就机构在分析信息上有优势是中国特色还是在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散户被动投资时如何辅以主动行为,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是否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土壤,中国市场上机构是否也存在散户化现象”等问题,与迟业光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探讨。

迟业光教授有关此项研究的论文【Private Information in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 Evidence from Mutual Funds and Corporate Insiders】(《中国股市不对称信息的价值与分布:针对股票基金和重要股东的研究》),还获得了29th Australasian Finance and Banking Conference(亚太金融与银行业会议)CFA Institute Research Award一等奖。

迟业光简介: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拥有美国芝加哥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和管理学MBA学位,以及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师从201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拉尔斯·汉森(Lars Peter Hansen)。迟业光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市场信息、机构投资及中国金融市场。

消息来源: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