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将于5月20-21日在京举行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的未来如何?15位顶尖专家有话说!
生物360
2017-03-31 16:51 6503

上海2017年3月31日电 /美通社/ -- 生物标志物由于其诊断价值、预后价值和预测价值,在近年来的生物和医学研究中是不折不扣的热点。特别是在多种生物流体(如血清、唾液和尿液)中可检出的血浆游离循环肿瘤DNA(ctDNA)、循环肿瘤细胞(CTCs)、外泌体(exosome)等,正成为肿瘤等疾病的重要无创生物标志物。生物360与海军总医院共同主办“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将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多功能厅召开,探讨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的未来。生物360现为您提前介绍2017年生物标志物和液体活检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欢迎读者在留言区补充。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

一、磁分离、微流控技术等手段在生物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

循环肿瘤细胞(CTCs)存在于多种恶性肿瘤患者的外周血中,CTCs的准确检测有助于肿瘤的早期发现,并可用于指导肿瘤患者个体化治疗、肿瘤化疗药物的快速评估和肿瘤的复发检测。然而,肿瘤患者外周血中CTCs的含量极低,对其检测需要高效、特异的富集分离方法。新兴的微流控技术能对微量液体进行精确操控,结合免疫磁分离技术将其应用于CTCs的分离检测可节省血液样本,具有操作简单、分选速度快、特异性强以及纯度高等优点。

二、统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用于生物标志物鉴定

药物发现、生物标志物筛选等环节均是一种苦苦寻觅的过程,要在自然界无数种物质中找到一种能治疗某种特定疾病的物质。大多数情况下,科学家是无限扩大筛选对象以期邂逅目标分子。目前,业界尝试利用人工智能开发虚拟筛选技术,以取代或增强传统的高通量筛选过程,并提高筛选的速度和成功率。另外,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疗专业人员设计治疗计划,并为每个患者找到最适合的方法。

三、DNA甲基化与肿瘤无创诊断

当癌症在身体中形成时,它与正常细胞竞争营养和空间,并导致正常细胞的死亡。而当正常细胞死亡时,它们将其DNA释放到血液中,因此研究者们可以通过这些DNA识别受影响的组织。由于身体中的每个组织都有其独特的甲基化形式,所以可以根据该特性来对组织进行定位。肿瘤ctDNA液体活检与甲基化检测的全新组合,会重新修改我们对“肿瘤早筛”这一概念的认识,相关的产业前景也令人激动。

四、质谱分析应用于生物标志物鉴定

生物质谱具备高的分辨率和快速扫描速度,这些能力让生物质谱具备了高通量处理生物样品的能力。现在生物质谱在找寻生物标志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生物标志物可能是蛋白质(蛋白质组学),可能是代谢产物中某个代谢物(代谢组学)。发现并确定这些生物标志物对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除此之外,还有15位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各个方向的顶尖专家共同聚首,讨论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研究的未来

主要议题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主要议题
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主要议题

2017年5月20-21日 北京海军总医院多功能厅
生物360与海军总医院共同主办生物标志物与液体活检论坛

行业盛会,邀您加入!
扫码进入会议官网了解更多会议详情

扫码进入会议官网了解更多会议详情
扫码进入会议官网了解更多会议详情

会议网址:http://i.bio360.net/w/2017biomarker/index1.html

消息来源:生物36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