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共享单车激战正酣,Qbike的“免押金”模式或成杀手锏

2017-02-28 15:34 9184
除却多轮融资的头部企业不提,新品牌要入驻共享单车市场须面对“押金”以及“押金去向”的考验。2016年底,Qbike宣布成立加入“共享单车”战局,Qbike负责人杨骉表示,Qbike要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免押金”的共享单车。

上海2017年2月28日电 /美通社/ -- 经过一年的野蛮生长,在资本和用户的多方追捧助力下,2016年的共享单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如今共享单车这条“跑道”上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市场上的玩家,既有早期入局的摩拜和ofo,也有优拜、骑呗、小鸣单车、小蓝单车、Qbike等后来者,而每个玩家背后的资本博弈,则让战况愈加复杂。

除却多轮融资的头部企业不提,新品牌要入驻共享单车市场则不得不面对“押金”以及“押金去向”的考验。2016年底,Qbike宣布成立加入“共享单车”战局,Qbike负责人杨骉表示,Qbike要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在共享单车盈利模式不明朗,押金模式备受质疑的情况下,对于Qbike敢于提出“免押金”模式的原因,杨骉阐释了如下几点原因。

QBike
QBike

第一,车辆骑行租金仍将是Qbike的基础盈利点;第二,在租金之外,Qbike还将大力挖掘共享单车的社交功能,将Qbike的“社交属性”与“流量入口”优势强强结合,创造广告收入;第三,也是重要的一点,Qbike在专注日常骑行业务之外,还有多项衍生服务。例如,Qbike骑行可送鲜花,女生面膜等日常潮品,甚至还送西班牙超级足球行等令消费者心动的增值服务。区别于市面上看到的共享单车,Qbike更愿意将自己定位在个人出行交通解决方案上,通过自身的云计算系统,Qbike将能够智能优化出用户出行的各项场景,并根据这些场景匹配更加精准的用户服务,推动绿色骑行更早进入智能化时代。Qbike自身独特的“免押金“多元化服务,不仅可以为用户省去押金烦恼,更能够实现共享单车市场的盈利模式创新,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健康运行。

QBike
QBike

共享单车战争自爆发以来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车辆覆盖面,日常出行能否随意发现并使用;第二阶段,骑行体验感,日常骑行是否方便并舒适;第三阶段,社交衍生度,日常社交是否快乐并有效。目前,行业竞争正处在第二阶段尾声,预计2017年4月就将进入第三阶段。

阶段一:市场覆盖之争

几乎每一个新入市的共享单车品牌,都会选择先把车辆投放到商务办公地区或大学城。除了人流量大、潜在用户多的因素,这些区域还是一个没有资金门槛的广告场所,拥有大批量的自来水军团。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加剧,共享单车的覆盖面则是由商务办公区域逐渐向地铁口、公交站台、大型商场、大型社区全面蔓延。在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覆盖面趋向饱和之时,更多地共享单车品牌已经将市场覆盖之争,衍生到了全国范围。摩拜单车已经进驻了全国9座城市,而ofo则在2017年1月宣布启动2017年城市战略,宣布进驻超过33座城市。

然而,当共享单车的覆盖面达到一定程度,用户面临的问题则不再是有没有车骑,而是那么多车该骑哪一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的战火则烧到了骑行体验感领域。

阶段二:骑行体验之争

当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单车同时出现在用户面前,亮眼的外观和设计更容易吸引用户体验,但良好的骑行体验才能够实现忠诚用户的转变。2016年年底,寒风凛冽,不注重骑行体验的企业已陆续消失在共享单车的战火之中。而对于2017年新入市的共享单车品牌来说,骑行体验已经成为了加入共享单车战局的门票。除了单车骑行的舒适度以外,卫星定位,扫码解锁,随骑随停,APP使用的便利程度,也成为单车体验感的一大考量标准。

新入市的共享单车品牌不仅需要去努力争取车辆覆盖面,还需要在骑行体验上做出更优质的服务。面临车辆覆盖和骑行体验双向挑战,新进共享单车品牌要加入战局,唯有布局社交衍生领域,才有可能在共享单车战场上博得一席之地。

阶段三:社交衍生之争

当前市场,共享单车的入局者都已意识到,如果还是把“共享单车的战场”局限在最后3公里,那么共享单车的大市场则被无限做小了。共享单车既然是生长在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社交的土壤上,那么它势必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交职能。每一辆单车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社交圈,当所有单车的社交圈结合在一起时,流量的强大则丝毫不弱于任何一个社交软件。而在第三阶段战局打响之时,共享单车的发展则衍生出了无数的可能性。不再是最后3公里的出行替代品,以Qbike为代表的新晋共享单车品牌,已经把单车定义在了个人出行解决方案上,除却当下共享单车所应用的先进技术,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黑科技因素融入共享单车市场,出现无人驾驶单车,自动泊车,自动找寻车主幽灵单车等现象,实现智能单车的全面布局。

然而,不管共享单车的战争还要燃烧几轮,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回归到盈利模式上来。自2016年8月起半年的时间内,资金密集涌入共享单车。期间,摩拜完成了5轮融资,ofo完成了4轮融资。共享单车以共享之名,行租赁之实。用户骑行的单车并非来自共享,而是直接由单车服务商提供,用户付的实质上是租车费。目前市场上用户骑车1次较低在0.5元-1元之间,单纯依靠租金收入回本,盈利周期将无限延长。但是,摆在共享单车市场面前的问题,除了”盈利难“之外,用户以及政府部门提出的”押金质疑“已经成为各共享单车企业所不得不面对的一项挑战。因而,在这种局势下,Qbike敢于提出“免押金”模式,或许会成为行业杀手锏。

未来,共享单车还将打响更多阶段的战争,以Qbike为代表的新晋共享单车品牌或将后发而动,为2017年的共享单车市场添加更多绚烂的色彩。

消息来源:QBik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