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厦:蛰伏中悄然羽变

浙江文创小镇落户天都城 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抢占先机 影视体育“两步走”战略杀入蓝海
2017-01-09 08:00 11123
2016年注定将被载入史册,广厦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可以说,这一年是广厦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的元年。近日,青年时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杭州2017年1月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注定将被载入史册,广厦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可以说,这一年是广厦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的元年。近日,青年时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技术创新成为广厦发展的新亮点
技术创新成为广厦发展的新亮点

 

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是CBA场上实力雄厚的劲旅
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是CBA场上实力雄厚的劲旅

 

浙江文创小镇落户广厦天都城
浙江文创小镇落户广厦天都城

2016年的11月24日,杭州城北的天都城酒店,召开了一次没有事先通知让人脑洞大开的会议。这个名为“首届全球文创大集启动仪式暨战略发布会”引来了全球100多位文化创意大咖和浙江省、市、区领导。会议宣布,浙江文创小镇落户天都城。这是天都城16年来一件令人无限遐想的重要事件。也就是在这次会议召开的前6天,由浙江省住建厅有关部门组织的颁奖大会上,广厦旗下的东阳三建有关人员介绍了企业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快步进入中国建筑业前沿技术领域,依靠团队协作,一举拿下浙江省建筑施工BIM应用投标技术标编制技能比赛的冠军。

此次比赛共有省内53家特级、一级及专业施工企业参加,由浙江省建筑技术创新协会专家提供模拟工程资料,参赛单位需要在4天时间内完成三维场地布置、施工进度模拟、重难点管控措施等在内的技术标编制任务。这也是国内首次由省级专业部门组织进行的此类比赛。

BIM技术是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改进传统方法,迈向现代建筑业的重要手段,也是综合体现企业能否赢得未来建筑市场的重要标志。东阳三建在50多家创新型建筑企业参加的此次比赛中,一路斩将越关,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广厦近年来卧薪尝胆,苦练内功,从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悄然转身的一个缩影,也展示着广厦建筑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型发展的最新成果。

2016年广厦好戏连台广厦集团旗下的浙江广厦9月发布公告,宣布其在影视文化领域和体育产业布局的“两步走”战略:浙江广厦与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 -- 深圳前海盛世云金投资企业入股上海路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上海路画的战略投资人;同时,出资1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广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育赛事、场馆运营、体育咨询及营销服务等三大核心业务。至此,浙江广厦的新兴产业布局版图又添新气象,在多态萌发的企业资本潮流中,浙江广厦率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广厦第二代当家人楼明在一次会议上感慨地谈到了第二代创业者的艰辛和幸运:“第二代创业者从传承高峰期迎头撞上了全球经济复杂的形势,要承受来自企业内部和外部双重的考验。这是一个创业的年代,一个新技术革命的年代,一个饱含艰辛与挑战的年代,充满机遇,充满想象。比起上一代人,我们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执掌广厦四五年来,楼明曾经用一句形象的语言表述他治理广厦的理念:“让广厦发展的翅膀轻盈起来!”

正是在这种开放性的理念引导下,近年来广厦一门心思苦练内功,全身心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治理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中,并果断剥离了一批非优势产业。在建筑、房产两大主导产业中,注入创新基因,让传统产业迈向现代产业行列。同时,积极培育影视文化和体育等新兴朝阳产业,使沉重的广厦轻盈起飞。

这几年,楼明在看似不动声色中迈出了具有全局性变革的重要一步,使创业30多年的广厦,从创业起步、资本积累、并购扩张,进入了转型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楼明对广厦进行的全面企业结构治理,是一次循序渐进式的、具有根本性和方向性的变革。一方面,它突破了前些年困扰广厦多年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呼应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既为广厦优势产业规划了发展方向,又为广厦新的事业发展打开了一片广阔的蓝海,铺设好了广厦又一次起飞的广阔跑道。

机遇是靠背后练好内功换来的,要让广厦“轻盈起飞”是需要有高超的开放融合的胆识和决断力的。

正因为有这种清晰的自我审视意识,使广厦在夯实内部基础,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凝心聚力,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BIM技术创新让主导产业抢占先机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东阳三建研究BIM技术应用已6年有余,从初期的3层地下室逆作法模拟,到滑移平台应用模拟,到现在的超高层群体建筑三维模拟展示,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应用经验,为本次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现代新兴技术的运用,是广厦近年来大力倡导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结果。

BIM应用技术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进入现代建筑领域的重要手段。它具有科学、准确安排和协调工程施工,较大程度地节约原材料,合理安排劳动力、方便进行工程设计变更、科学计算施工成本、进度,提高建筑施工安全保障水平和产品质量等诸多优势。

建筑作为广厦的主导产业,占广厦总产值的大半江山,广厦在科技创新中,把建筑业作为重点,并逐年提高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比例。下属各建筑企业,在技术人员安排、使用上,引进了一大批熟悉现代建筑新技术,并能与现场施工结合起来的技术人才,从而较快地提升了广厦企业施工技术的科技含量,让技术创新成为广厦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

楼明认为,建筑施工企业,要继续捧上“金饭碗”,就要做好信息化、精细化施工这篇大文章。传统的建造施工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代建筑业的发展需要。广厦建筑业要继续保持领军地位,科技创新上必然要跑步进入新领域。

在这种以科技引领广厦建筑业发展的思路下,近年来广厦不惜砍掉了一大批小、散、弱的承接业务,在高、大、精的中高端建筑市场中锻炼队伍,不断探索和应用先进的施工手段和方法,在建筑业新兴技术领域崭露头角,初步实现了广厦从人力密集型、资源分散型,到科技创新型和综合实力型的华丽转身。

广厦的科技强企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各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广厦控股的杭州建工集团所属的杭构集团,被授予浙江省高新科技企业。一家传统混凝土企业跃然成为高新企业,引起了业内外的好奇和关注,更带来了一张张新业务的大单。

科技进步也必然会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和话语权,由广厦建设集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温州城建集团主编修订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无机轻集料砂浆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于2016年7月28日通过了浙江省专家组的评审,评定其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日,该标准被浙江省住建厅批准为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实行。目前,还有一批行标和省标正在抓紧编制。

技术创新要让年轻人走上前台。东阳三建的年轻人逐渐挑起了技术创新的大梁,2016年上半年,他们完善了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流程、过程管理中融入公司标准、制度,新增20个管理流程,自主研发了国内领先的适用多类型移动端的移动办公平台,公司所有信息化工作流程全部可在移动端处理,移动化使用率已超70%,覆盖所有项目部和主要业务。系统投入使用后,既解决了点多面广的管理难题,拉近了管理距离,又极大地降低管理成本。同时,近几年,一大批建筑前沿技术被他们超前研究和大胆使用。如无人机监工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建筑技术、BIM技术、二维码技术、施工现场预制化技术等。

楼明说,广厦吃了30多年的建筑饭了,未来广厦建筑业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精、吃得好。

发力影视文化和体育产业新蓝海

2016年9月,广厦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 -- “浙江广厦”宣布,全面进入影视文化和体育产业。这是广厦优化资源配置,进入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步骤。

进入影视文化领域的浙江广厦,利用自身优势,将精品电视剧作为先期的主攻方向。2015年,浙江广厦传媒投资制作发行了《蜂鸟》、《待嫁老爸》、《女人不容易》、《穿越迷团》、《搭错车》等精品剧作。2016年更是增加了自投电视剧项目比重,《柠檬初上》、《继父回家》、《蜂鸟》等均在主流卫视频道播出,且收视率一路飘红。

在电影业务方面,2016年参与投资的电影《赏金猎人》此前也已在院线播出。而此次战略入股上海路画,标志着浙江广厦在追求精品电视剧作的同时,开始布局电影行业。

在电视剧方面,浙江广厦不断提高自制剧的比重,全面掌握项目进程,力求开发一个,成功一个,实现利润较大化。同时,向电影投资方面适当倾斜,积极储备,自主研发项目,并寻求有院线或发行能力的优质公司进行合作,积极向现有影视业务相关的产业链板块和上下游延伸。包括开发植入广告、拓展手游等衍生品,提高项目的附加值。借助上海路画在电影营销、广告植入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在影视业的盈利点达到多元化。

在把影视文化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浙江广厦把发展体育产业也作为这个有近20年股龄的老资格股票的新的支撑点。2016年9月,浙江广厦同时发布公告,出资1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广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育赛事、场馆运营、体育咨询及营销服务等三大核心业务。这是浙江广厦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后在转型路上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政策引领下,借助中国先后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东风,体育产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加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体育制造业集群,加强体育产业区域合作,打开投融资渠道,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扶持。“体育+旅游”、“体育+文创”以及体育用品制造业等迅速崛起或快速增长,将初步形成融合发展、良性发展的格局。尤其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新增长点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广厦布局体育产业,一方面是看中了这片蓝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广厦向新兴朝阳业态逐步转型的发展新趋势。

文创小镇拓展房地产运作新边际

天都城开发已经整整16年了,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大盘,广厦创造了“企业运营城市”的中国样本,一直受到中国房产业和媒体的关注。

2016年11月前后,这个有故事的魅力小镇迎来了16年来主流媒体最密集、最深入的报道潮。

10月25日,光明网率先以“天都城,16年企业运营城市的先行探索”为题对天都城的开发规划进行分析,指出天都城较早提出“企业经营城市”、打造“国际生活示范卫星城”的理念,具有非凡的魄力和超前的预判力。文章最后对天都城的开发模式进行了总结:回首16年,我们站在整个时代背景下解读天都城:天都城是以旅游为引擎,房产开发为目标,从而实现大盘开发模式,引领卫星城开发,形成了一个企业经营城市的创新发展之路。

此后,凤凰网迅速跟进,推出专题“天都城变形记”。新浪网连发四篇文章报道天都城现阶段取得的傲人成绩。文章指出,随着在“旅游、教育、商业”三大城市发展引擎上的陆续升级完善,以及卫星城房产项目的全面开发,天都城已经进入了卫星城发展的快车道,势必将大大加速杭州致力于国际生活示范卫星城的探索步伐。文章同时指出,天都城的开发是一场关于居住梦想的造城运动,天都城将迎来大发展期。

腾讯、搜狐、网易等媒体报道,2016年是天都城作为长三角一座人居航母扬帆启幕的新纪元年。有媒体记者还敏锐地分析道,2016年,天都城开启全面战略转型,将自己的角色从城市的建造商转变为城市的运营商,重新进行产业布局,重点规划人居、教育、旅游、商业四大产业。天都城的理想不仅是要在杭州建造一座欧洲城,更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范本,将中西文化巧妙融合,赋予大城灵动的生活智慧。

媒体话音刚落,浙江文创小镇花落天都城,又给天都城发展带来了新引擎。按照广厦的战略规划,未来几年,天都城将以山顶城堡、天鹅湖、白沙滩、五星酒店、香榭丽舍大街、埃菲尔铁塔这一社区中心为主轴线,打造中央文创区和城市会客厅。引入文化产业,打造华东地区极具特色的文创小镇,未来几年的天都城,将集旅游、商业、教育、服务等四类产业业态于一身。

中央文创区不仅会有文创加速器、青年时尚街区、城市艺术中心、家庭娱乐中心和创意中心,还会引入大量文创人才、产业资本加速小镇发展。而城市会客厅部分,将打造成为新锐的时尚生活街,未来或许在天都城,就可以看到国内外知名匠心艺人的创意市集、音乐LIVE场景演出、国际电音派对等各类时尚文创产业,将形成和欧洲知名国际小镇同等级的人居形态。

从“企业运营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创新理念的提出,到浙江文创小镇花落天都城,广厦走了16年。16年的开发历史告诉人们,开发初期确定的这一战略理念依旧历久弥新,散发着和谐人居的迷人光芒。文创小镇植入天都城,拓展了广厦房地产开发新边际和想象空间,在给小镇居民带来文化与时尚生活的同时,也丰富和拓宽了广厦房地产开发运营的视野。这种充满诱惑与样本意义的实验,将给广厦房地产品牌提升和新业态运作提供宝贵的经验。

楼明说,做好天都城有一千个理由,没有一个做不好的借口

一次悄然的转型,带来的也许又是一片众里寻它千百度的广阔天地。

消息来源:青年时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