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毕博助力武汉 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2008-11-27 16:31 3526

上海2008年11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世界较大的管理和技术咨询公司之一 -- BearingPoint, Inc. (毕博有限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BE)宣布其在中国的子公司 -- 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毕博中国”)最近成功向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提供了关于建设发展千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战略规划咨询服务。这是毕博为中国领先的高新区度身定制的首个生物技术产业深度战略规划项目,无疑为长期服务全球前百强著名生物医药和技术企业的毕博又增添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东湖高新区是我国中部地区第一开发区,武汉“光谷”也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一面旗帜,享誉世界。2007年10月,武汉获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承载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使命。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在武汉市调研时对武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科学规划、建好基地、培育龙头、整合资源,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东南沿海地区凭借其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占据领先位置,而来自中部地区的武汉市在智力密集、知识沉淀深厚、人才积累充足的传统优势方面未能完全发挥。重振武汉市在生物医药产业的雄风,实现整体超越,是武汉市政府的重要目标。武汉市政府将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东湖高新区,因此,东湖高新区也对此次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战略规划咨询服务项目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但是,该从何处入手,如何入手,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为东湖高新区继光电子后的第二个千亿产业?几经权衡,东湖高新区最终决定委托毕博为其出谋划策,解决其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

1.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东湖高新区怎样才能赶上世界前进的

脚步,成为全国领先,世界知名?

2. 生物医药产业范围很广,东湖高新区究竟应当着重关注其中哪些方面?

3. 这一和传统制造业大相径庭的产业,其发展有着独特的要求和条件,如何才能发现并

具备这些条件,实现跳跃式发展?

4. 如何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打造产业环境,吸引国内外先进企业和创业者到武汉落户?

作为国内为中国特殊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产业规划方面经验最丰富的咨询公司之一,毕博中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能力。但是,本次项目也对毕博中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发挥中国中部地区第一园区的特点和优势,在生物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另一方面,项目的深度和广度,也是之前所有项目所不能匹极的。

针对项目面临的问题,毕博中国从案例研究出发,深入研究国内外先进园区的较佳实践经验,从中总结出了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以及产业发展的驱动因素;

全方位扫描了生物医药产业的10个子产业和进一步细分的近30个细分产业,并对武汉现有资源和基础做了详尽的调查研究,在充分详尽的内外部研究的基础上,毕博中国提出了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的模型,回答了东湖高新区应当从哪里入手这一最关键的问题;

针对具体的产业发展定位,毕博中国指导性地提出了应当如何发展的战略规划;

毕博中国对武汉现状进行诊断,帮助东湖高新区明确了自身不足之处,以及如何得以实现完善和发展;

毕博中国为东湖高新区设计了招商战略和品牌战略,并提供了招商数据库,保证发展战略得以落地实施。

毕博中国从2008年4月起,全力以赴,在四个月左右时间内,完成了包含总报告和重点关注的五个子产业在内总计上千页的战略规划系列报告,共11册。整套报告共扫描研究了10大子产业,近30个细分产业。总报告包括内、外部分析、产业发展战略、园区运营战略、实施计划等五个方面的研究分析,子报告则包括生物制药、生物服务外包 (CRO)、医疗器械、生物能源和生物信息五个领域。两部分相辅相成,一方面,总报告对整个生物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总体的描述,另一方面,子产业报告又对主要的关注点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入和细致的研究,落实到每个子产业的细分领域。这11册报告最终帮助东湖高新区将其产业发展战略准确地定位到每一个细分产业,并清晰地落实到了具体发展路径和切入点等关键细分战略。

同时,毕博中国严格遵循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对于不同细分产业在整个产业规划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提出了既有快速见效带来税收效益的保量产业,也有重点培育、做大做强、实现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优势产业,更有超前布局,为未来发展做铺垫的先导培育产业。三类产业相互结合,保证了东湖生物产业基地的快速突破和可持续发展,真正有希望做到全国一流,世界知名。

这也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规划:2010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40亿元,聚集生物医药企业300家,跨国公司5家,规模以上企业60家;2010年-2015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420亿元,聚集生物医药企业500家,跨国公司20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家;到2020年后,力争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300亿元,聚集生物医药企业700家,跨国公司30家,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从而实现东湖高新区的发展目标 -- 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武汉市与光电子产业齐名的又一千亿产业,成为东湖高新区的第二产业支柱。

在东湖高新区召开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及评审会上,毕博中国项目经理,毕博中国总监马炯琳女士表示,武汉环东湖区域在生物医药领域聚集了一流研发机构30多家、两院院士11名,科研项目储备丰富,大学数量则达到50多家,大学生数量高达80万人,居全国第三。区内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较完善、基地依托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一批与国际水平接轨的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在动植物功能基因、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和人畜用生物制剂等方面的研究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乃至国际前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很大”。

毕博中国区政府策略总监鲍津先生说,“这是毕博全球第一个园区生物产业战略规划项目,也是东湖高新区首次聘请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完成生物技术领域的深度研究报告。毕博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为东湖高新区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我们衷心地希望东湖高新区能够通过我们提供的规划方案早日实现其发展目标。”

本项目受到了湖北省、武汉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已经在东湖高新区专门成立了武汉市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办公室,主要推进该基地的建设工作。同时,一期占地1200亩的光谷生物城九峰创新基地也在2008年11月18日举行开工仪式,同时占地11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也正在规划中,计划明年上半年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毕博在全球制药和产业规划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有超过600位专业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专家顾问。为全球前20名制药公司中的17家,例如辉瑞、礼来、阿斯利康等提供服务,且拥有一个庞大的生物企业数据库,涉及生产研发、风险投资、产业基金、行业协会等600家国际企业;在国内,已经成功为几十个城市、外包基地和示范园区编写过产业规划,涉及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产业、生物技术及外包、金融外包、物流外包等各个领域,其中包括于2007年完成的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战略项目。

关于 BearingPoint, Inc.(毕博有限公司)

BearingPoint, Inc.(毕博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BE)是世界上较大的管理和技术咨询服务提供商之一,为遍布全球60个国家的全球2000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麦克林市,拥有超过16,000名员工专注于政府事业、金融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等三大领域的专业服务。毕博的专业团队了解如何帮助客户取得成功,并与客户紧密合作帮助他们实现目标。毕博的服务旨在帮助客户创造收入、提高成本有效性、管理条例合归性、整合信息并转型至”下一代”技术。了解更多关于毕博的信息,请浏览公司的网站 http://www.BearingPoint.com 。

毕博(R) 是毕博或其关系企业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注册商标。任何其它标志为各自所有人的财产。

本新闻报道的某些陈述构成《1995年美国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所定义的“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都是基于我们目前的期望、估计和预期。所使用的词语,例如“将要”、“期望”、“相信”和类似表述均是为了表明这些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均只是预测。由于该等表述不排除风险、不确定性因素和其他难以预料的假设的干扰,因此,不对未来业绩作出任何保证。前瞻性陈述都是基于对未来事件或可能被证明是不准确的未来财务表现的假设。实际的结果可能与这些前瞻性陈述的表述或预测存在实质性差别。因此,该等陈述仅仅代表陈述发生当时的情况。本公司没有义务对由于新的信息、未来事件或者其他因素的发生而对任何前瞻性表述作出公开更新或者修改。

消息来源: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