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强调互动便利 友达发表多款创新应用技术

2008-10-27 17:01 1735

全球首款(*)可扫描指纹及影像图型双重功能的手机面板 将首次于日本亮相

新竹2008年10月27日电 /新华美通/ -- 甫宣布以“亮丽创新,曼妙生活”为未来十年新愿景的友达光电,今(27日)发表一系列创新应用的新技术,包括全球首款(*)24吋 2D/3D 混合双模式显示面板、4.3吋到15吋多款应用不同技术的多点触控面板及全球第一片(*)2.8吋可同时呈现扫描指纹及影像图型双重功能的 QVGA 手机面板等,这些应用创新成果同时也展现友达擘画未来显示器应用的企图心,并将于日本横滨国际平面显示器展 (FPD International 2008) 中首度公开亮相。

由于 3D 影像拥有优越的目光吸引能力,未来更可多元应用于各式商场广告、电动游戏机、医学影像、工业设计及教育训练展示系统等不同领域。友达此次发表全球首款(*)24吋 2D/3D 混合双模式支持 Full HD 显示面板,利用控制面板的局部区域产生视差屏幕的原理,在无需配挂特殊眼镜的情况下,可在同一个显示器上满足同时观看局部高解析 2D 影像及局部高立体度 3D 影像的需求。至于一款24吋需要配戴眼镜观赏的 3D 显示面板,则克服了长期观赏会产生头晕的现象。另一款利用柱状透镜 (Lenticular Lens) 技术的7吋 2D/3D 可切换显示面板,则可在不戴特殊眼镜的情况下,轻松选择观看 3D 立体图像功能,或是改为 2D 模式阅读一般文字及图片,解决先前在 3D 显示器上阅读文字的困难与不便。

在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技术领域深耕多年,友达此次再推出新尺寸,首次将应用领域跨足至计算机相关应用。一款利用 Photo-sensing 原理的15吋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可同时使用手指或是光笔触控,体验者可以在面板呈现的黑白琴键上,利用手指轻滑弹出悠扬的乐章;或是利用光笔感应的方式,体会远距离操控游戏指令的快感,还可以多人同乐,充分享受多点触控所带来的惊奇。未来还可以应用在电视的遥控功能,增加人机使用界面的便利性。其它多点触控面板技术还包括12.1吋支持手指输入的 WXGA 面板,及4.3吋可同时支持手指辨识及使用硬笔或指甲等输入的复合式多点触控面板,让未来的手持式装置及笔记型计算机都可拥有更多的直觉式使用经验,甚至可以取代未来的键盘功能。

友达继上半年发表全球首款曲面显示技术后,十月份再度开发出尺寸更大的凸曲面显示器,该款8.9吋的曲面显示器将 TFT-LCD 制程技术直接制作在玻璃基板上,曲度可达 120mm,未来将可应用在包括博奕游戏机或是汽车仪表板等多项产品。

随着现代人追求新奇、便利及时尚的生活,智能型手机的应用也更为多元创新,除了本身是信息平台外,它可能是未来的新媒介、新界面、也是生活的新体验。友达首次推出一款2.8吋内建UV感应器的 VGA 手机面板,在户外使用时可实时侦测并显示阳光中的 UV 指数,对爱美的女士及注重健康的时尚雅痞不啻为一大福音。另一款2.8吋 QVGA 手机面板则拥有全球首创(*)可同时扫描指纹及影像图型的双重功能,其扫描感测分辨率可达288 dpi,使得未来迈向携带手机即可利用指纹辨识进行购物消费的梦想又往前跨了一大步。还有一款2.2吋无边框的手机面板,利用光学补偿方式克服了加大面板可视区域又能维持侧边模块强度的困难,无边框的模块设计可让未来手机与时尚接轨,呈现出手机美学从未达到的新境界。

其它中小尺寸的各种创新应用还包括:采用最新画素设计使静态对比高达2000:1的6.5吋超高对比 WVGA 显示面板,拥有绝佳的广视角设计,是车用显示器未来的新趋势;4.3吋的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也提供了未来将成为潮流的行动上网装置 (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 一个较佳的技术平台及使用接口。

友达消费产品显示器事业群总经理刘军廷博士对未来的面板应用充满信心与热情,他再次点出友达致力创造的新愿景:“除了不断追求技术上的创新,友达也将创新的想法注入应用领域,液晶面板的应用最近也逐渐出现跨界的现象,像是行动上网装置及智能型手机就是介于一般行动影音装置及手机之间的新应用领域。友达积极发挥在显示器技术开发的优势,进一步结合工作、生活、娱乐的各式需求,期望藉由新的面板应用,提供客户更大的附加价值,并带给消费大众愉悦曼妙的生活经验。”

友达多款新发表技术新闻照片下载处: http://auo.com/auoDEV/pressroom.php?sec=Photos&ls=tc

由本网站下载之照片,版权为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媒体刊登请注明照片来源。

* 根据截至发稿日期2008年10月27日友达所能搜集之市场资料

关于友达光电

友达光电是全球第三大*的液晶面板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友达光电产品涵盖1.5吋至65吋应用广泛的 TFT-LCD 面板,是全球少数供应大、中、小完整尺寸产品线之厂商。2007年营业额为美金148.1亿元,现全球员工人数超过42,000人,分布于台湾地區、中国大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及等世界营运据点。友达光电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美国纽约证交所 (NYSE) 股票公开上市之 TFT-LCD 制造公司。网址:AUO.com

*资料来源:根据2008年7月30日 DisplaySearch 公司所公布的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货量报告,该资料仅供参考,友达光电就相关数据并不背书或为任何声明。

消息来源:友达光电
相关股票:
NYSE:AU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