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方正:随心所欲不逾矩,凤凰资本3+N模式做众筹

凤凰众筹(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15-12-22 09:00 15739
在双创潮起和经济下行的双重背景中,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家都会面临融资上的难题。作为国内综合众筹第一平台,ibank.net凤凰众筹CEO李方正认为,互联网金融有着良好的前景和应该坚守的底线,众筹模式也将为企业融资、大众理财提供更多的机会。

北京2015年12月22日电 /美通社/ -- 在双创潮起和经济下行的双重背景中,无论是创业者,还是中小企业家,都会面临融资上的难题。作为国内综合众筹第一平台,ibank.net凤凰众筹CEO李方正认为,互联网金融有着良好的前景和应该坚守的底线,而最近几年进入中国的众筹模式也将为企业融资、大众理财提供更多的机会。

凤凰资本总裁/凤凰众筹CEO李方正
凤凰资本总裁/凤凰众筹CEO李方正

四十岁凤凰重生,辞掉高管去创业

“有些人购个域名买个网页,就敢叫自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了,但没有专业人士来做风险管理的话,运营一段时间一定出问题。”时至年底,有不少网贷平台都传出了老板跑路、提现困难的坏消息,一谈及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李方正无奈地摇摇头。

在商学院里学会计出身的李方正在平安、长城、华泰等金融集团基层和总部工作过多年,已经成为了金融国企的副厅级干部。

2011年初,在金融业摸爬滚打了多年后,四十岁的李方正在这一年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深造,入学仪式上放映的一个视频短片改变了他职业发展路径。

这个名为《鹰的重生》的短片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讲述了鹰的寿命最长可达七十岁,但当它活到四十岁时,爪子开始老化,啄变得又长又弯,翅膀上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连飞翔都十分吃力。这个时候,鹰必须下定决心迎接一个十分痛苦的蜕变过程: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然后它要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经历这些之后,它将迎来重生,再健康地活出三十年。

短片带来的震撼让李方正开始考虑自己的“重生”,于是,同年底他辞去了金融集团高管的职位,着手成立“青岛凤凰资本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历程。“四十岁的人创业和二三十岁的人创业总归是不一样,我做出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看准了资本市场的风口,变革时代的到来。”

互联网金融离不开信用体系,成立山东首家征信公司

李方正说,2012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已经初见眉目,无论是面向全国扩容的新三板,还是各地都支持发展的区域四板市场,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的机会。不过很多企业对资本市场并不了解,需要专业的投融资指导。“另外,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发展资金当然不可或缺,但如何科学经营无疑更为重要。”

在这个创业理念的感召之下,李方正利用自己在金融圈多年累积的资源,很快就组建起了一个团队,2012年3月28日于青岛注册成立了“青岛凤凰资本有限公司”。公司的注册商标是一只浴火涅槃的凤凰,这也寓意着李方正在40岁迎来了重生。

凤凰资本成立初期所开展的业务,是仿照国外的网贷模式,建立网络中介平台,为个人客户提供P2P借贷。但由于国内的征信体系并不完善,通过网络平台借钱不容易受到约束,“创业初期10个在平台上借钱的客户,有7个是来诈骗的。”见识了假证件、虚假抵押、假夫妻担保等等手段的融资者,再加之深刻感悟投资者的不成熟之后,李方正开始将业务模式由P2P(个人对个人)向C2B、C2F(合格投资者对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等进行升级换代。

在为诸多小微企业提供投资顾问和征信调查的过程中,凤凰资本借鉴世界领先的IPC和Fico征信技术,创立了一套自己的评级标准“鹰眼系统”,运用其“风控雷达图”将客户征信细化为360个指标,通过分析客户的产品结构、行业发展、经营状况、资产状况、个人及企业信用等综合情况,划分成基本信息、融资用途、还款来源、担保能力四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

凭借这套征信体系,李方正在青岛注册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全国第九家征信公司——“山鹰社征信”,这个名字和北京大学的登山社团相同,象征着凤凰资本的再次升华与归属。

“3+N”模式,为企业订制发展方案

山鹰社征信落户在了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崂山金家岭,这是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改试验区。“财富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实现普惠金融,而我们想通过众筹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分享资本市场的利好。”李方正打了个比方,如果把私募比作“傍大户”,那众筹就是“凑份子”,通过公开、大众、小额的方式将大家手里的小额资金实现投资升值。

2014年8月8日,当社会大众刚刚接触众筹这个概念时,李方正已经在北京海淀区注册成立了“凤凰众筹(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之所以在北京注册,是因为当时别的地区工商注册里还没有众筹这个行当呐。”李方正介绍,2015年5月,凤凰众筹获颁“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证”,这标志着其正式加入了中国证券业协会,有这种资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屈指可数的。

凤凰众筹ibank.net网站上列出的众筹模式有债权众筹、回馈众筹、股权众筹、公益众筹及非公开股权投资五个频道,这也符合李方正“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经营理念——通过多种方式,灵活个性而又不触犯法规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同时惠及大众投资理财。

李方正以青岛酷贝儿婴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贝儿”)为例,向记者介绍了凤凰资本为企业服务的“3+N”模式。酷贝儿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中国首家挂牌上市游泳机构。其主营婴幼儿早教游泳业务,从2006年至今,酷贝儿已有十几万会员,在山东、云南、青海、浙江等地多个城市共有100多家分店。国内婴童游泳市场容量以每年50%以上速度扩张,酷贝儿也急需融资来实现连锁扩张。

“3是指集团旗下凤凰资本、山鹰社征信、凤凰众筹这3家公司,可以有侧重地通过不同方式来帮助企业。”李方正说,凤凰资本如同商学院、孵化器、私董会、创客空间,可以为公司提供投顾等服务,帮助企业捋顺产品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资本架构、品牌运营等等新时代商业运作。山鹰社征信可以对企业进行征信调查,让金融机构或合格投资者对酷贝儿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凤凰众筹则把酷贝儿的项目挂在了各频道等栏目里,比如回馈众筹:支持10元便可以参与抽奖,成为体验客户;支持1万元便可直接成为体验客户,享受全年嬉水游项目等等。“N就是指我们的数只私募基金给予发展上的支持”等。

太极拳、蓝调音乐,都能悟出商业启发

“目前监管层对于股权众筹,原则上已表态支持,只要其监管细则一出台,我们就会开展。”李方正说,股权众筹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或几个网络平台,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凤凰资本的企业客户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比如健安保救援、盛元小贷、融安资产、国龙影业等等,从这也能看出李方正对宏观大势的把握。“3+N中的N,指的是公司旗下投向不同领域的多支基金,这样一来就能实现一个闭环的金融服务体系。”李方正介绍,景星凤凰基金投向了吸引社会投资的PPP领域,比如潍坊地区的一个城际高铁项目;凤凰于飞基金投向了影视制作,比如北京国龙影业制作的电视剧《如果巴黎不快乐》;还有凤凰和鸣基金等等,凤凰资本稳健地布局后正在下一盘大棋。

“其实四板市场上有一些像酷贝儿这样,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我们提出的‘四板Plus’计划就是要多方位的帮助这样的企业。”李方正说,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投资者通过不同形式的网络众筹可以享受到“指尖上的普惠金融”,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专业中介也能通过我们找到服务企业的机会,总体来说,企业、投资者和相关机构都可以通过凤凰资本而获益。

近些年来快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发生过太多“今天建高楼、宴宾客,明天就楼塌了”的故事,像凤凰资本这样成立征信公司、构建众筹平台、拿到证券业证书牌照……一步步踏实发展的公司并不多见。

爱好打陈氏太极拳的李方正觉得,以静制动、后人发而先人至的拳理给他不少公司发展的启示。 “虽然老话说隔行如隔山,但我觉得隔山不隔理。”能给李方正带来商业启发的还不只是太极拳,还有对美术、音乐的理解和鉴赏。“我喜欢听爵士音乐(jazz),在一定规范下演奏者可以自由地发挥,一首曲子可以有不同的演绎方式。同样,对于不同的企业,我们也会提供其个性化的发展方案。”

(文章原载于齐鲁晚报记者张頔的文章:李方正:随心所欲不逾矩;领先政策而不超越法规,凤凰资本这么做众筹)

消息来源:凤凰众筹(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