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报告:2015年亚太金融技术投资将至少增长四倍

今年前九个月投资总额已近35亿美元,中国相关项目贡献四成
2015-11-04 09:30 6663
埃森哲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亚太地区的金融技术投资已呈井喷之势,仅前九个月就从2014全年的约8.8亿美元跃升至近35亿美元。其中,涉及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企业的金融技术投资项目总额已达15亿美元。

香港2015年11月4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亚太地区的金融技术投资已呈井喷之势,仅前九个月就从2014全年的约8.8亿美元跃升至近35亿美元(见下图)。其中,涉及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企业的金融技术投资项目总额已达15亿美元。

2015年,亚太区金融技术投资项目的较大份额集中在支付技术(40%)和借贷(25%)两大领域 -- 传统上,这两个领域均被银行所独占。

亚太金融技术投资上升趋势
亚太金融技术投资上升趋势

今天在香港数码港举行的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第二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上,埃森哲发布了这份名为2015年亚太金融技术投资将至少增长四倍》的报告。

埃森哲东盟市场金融服务业资深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执行发起人乔恩·奥拉维 (Jon Allaway) 表示:“我们见证着两种发展趋势的逐步融合:一方面,风险投资人清楚看到了金融技术在促进业务增长方面的潜能;与此同时,金融服务企业也意识到,方兴未艾的金融技术浪潮正创造出巨大机遇。金融服务机构积极拥抱云计算、移动钱包和区块链等技术,从根本上重新定义自身的业务和运营模式。我们发现,银行增加了对金融技术风险资本融资、孵化器和初创企业的投资。”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日,本地区达成金融技术投资交易项目122个,较2014年全年的117笔略有增加;同时,归功于中国相关的大量投资,交易总金额比上年显著增加。典型项目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子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对印度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 "Paytm" 的投资,以及平安保险集团旗下陆金所 (Lufax) 的融资 -- 陆金所一直在开发包括P2P和B2C平台在内的多种融投资平台。

埃森哲资深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金融服务业主管比特·莫纳拉特 (Beat Monnerat) 表示:“过去一年,大型的非传统金融服务公司纷纷投资于中国的金融支付技术领域。交易规模的持续增加给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其他金融服务公司敲响了警钟:如果他们不能提供真正有用的客户友好型数字解决方案,竞争对手就会趁虚而入,填补零售甚至商务交易方面的空白。”

银行应加快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技术

如今,金融服务公司普遍希望借助金融技术来精简运营、顺应不断变化的监管法规和新出现的流通货币。埃森哲预测,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将日益成为初创企业、银行和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区块链是一种支持加密电子货币和加密金融资产交易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作为一项独立技术,区块链可以帮助银行、信用卡公司和清算机构通力协作,减少对手方风险和交易延迟,创建更安全快捷的记账方式,并且优化资本使用效率。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金融技术机遇是云计算。随着云技术应用的普及,各银行开始分析,哪些数据可存储在公有云上,哪些则应当存储在私有云上。银行可以将敏感的客户数据更安全地存储在私有云上,从而满足监管要求,同时充分利用云技术优势,提高效率、增强灵活性并降低成本,发展随需应变的能力。这也为金融技术初创企业创造契机,使其围绕云技术开发全新服务。

埃森哲同时预期,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也有望在来年大幅攀升 -- 特别是由于近期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

在“投资者日”活动上,奥拉维表示:“我们金融技术实验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发掘潜在的金融技术创新领域。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他们获得了绝佳的机会来此倾听12家大银行阐述各自技术需求;而对银行来说,在担当初创企业导师的过程中,亦能发现可快速推向市场、有助于提升客户服务品质的解决方案。”

今年是亚太区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活动的第二年。该活动源自2010年埃森哲和纽约市合作基金联袂创办的类似项目。之后,埃森哲又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在伦敦和都柏林发起了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活动。自参与该活动以来,“纽约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的31家初创企业已募集了超过1.7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其中四家参与企业被收购,包括2015年的两笔交易 -- 对象分别是Standard Treasury和BillGuard。伦敦项目创立两年来,21家企业共筹集到超过3,500万美元的新投资,与银行签下近50份业务合同,平均收入增长率达170%。而迄今为止,亚太区实验室活动的参与企业募集的资金已超过2,650万美元。

研究方法

此报告基于埃森哲对金融技术投资的分析,其数据来自全球风险投资财务数据与分析机构CB Insights。分析对象为2010年至2014年的全球性筹资活动,投资方包括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企业及企业风险投资部门、对冲基金,以及创新加速器和政府支持的基金。金融技术公司是指为银行(包括零售、商业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支付服务供应商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如P2P平台和数字货币交易所)等机构提供技术的企业。埃森哲研究部通过独立方法对CB Insights的交易资料进行了重新分类,将其划定为七个不同的产品类别(贷款、支付、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保险、风险管理和网络安全及其他),进而评估金融服务行业中这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水平变化情况。项目清单保持动态变化,新的公司也会被添加至数据库;而一家公司所有的公开融资活动,包括前几轮融资,也都会补充到数据库中。

本报告以亚洲视角,洞察了金融技术的发展。

消息来源:埃森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