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互联网在线招聘市场增速放缓

个人用户成为服务的重心
2015-09-11 12:16 9956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在线招聘市场研究》指出,2014年,中国在线招聘市场的规模接近50亿元,几乎是2010年的三倍。但自2013年起,在线招聘行业的增速开始减缓,规模增长趋于平稳。

上海2015年9月11日电 /美通社/ --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在线招聘市场研究》指出,2014年,中国在线招聘市场的规模接近50亿元,几乎是2010年的三倍。但自2013年起,在线招聘行业的增速开始减缓,规模增长趋于平稳。

在线招聘平台主要为用户(求职者、企业、猎头等)提供招聘信息、线上人才库、能力或性格测评和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大多以网站形式呈现,主要分为以下3大类:以58同城为代表的分类信息网站;以智联招聘为首的传统综合类在线招聘平台;以及以拉钩网猎聘网为代表的新兴在线招聘平台。

用户需求和互联网的渗透推动了行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后,企业大幅缩减开支。与传统渠道的纸质招聘广告相比,成本低廉的互联网招聘开始受到企业雇主们的青睐。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上招聘信息的集中、多样和高透明度也不断吸引着以白领和大学生为主的求职者。随着招聘平台人才库的不断扩充和职位发布数及浏览量的增加,互联网招聘和求职的高效率逐渐体现。不断增加的用户需求催生出了以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为代表的第一代互联网在线招聘平台。

市场正愈加细分,个人用户成为服务的重心

“第一代招聘平台通过拼‘数量’来增加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匹配成功概率,随着互联网对招聘行业的渗透接近饱和,‘数量’的增长逐渐见顶。各大平台开始把目光转向提升人才库的‘质量’,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个人用户,推出多元化的服务以提升自身用户的活跃度和黏着度。”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指出。

1.  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精”

沙利文研究发现,如今的互联网招聘市场,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比如以拉勾网为代表的垂直行业招聘平台。由于专注某一特定的行业,此类平台比传统“大而全”的招聘平台能更有效地对接其专注领域的求职者和用人企业。

而某些在线教育平台,尤其是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可能将在某些细分领域成为招聘平台的潜在竞争者。

2.  蓝领招聘业务异军突起

过去,在线招聘平台的个人用户大多为较早接触互联网的白领阶层及大学生。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农民工大量流入城市蓝领阶层。中国蓝领阶层的收入较低但人数庞大,很多人职位不稳定,换工作频繁。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他们作为在线招聘手机端用户的需求快速提升。

信息分类网站58同城赶集网,利用自己在中小规模的服务型企业中的影响力,迅速占领了大部分蓝领在线招聘市场。其他分类信息网站也开始利用各自的优势涉足在线招聘,分一杯羹。

3.   引入猎头,聚焦中高端人才招聘

针对中高端人才的招聘平台也开始崭露头角。号称“只给年薪10万以上的人找工作”的猎聘网就是其中一员。与传统招聘平台相比,除了服务人群更有针对性外,此类平台还尝试引入猎头来带动中高端用户的活跃度,同时试水高附加值的猎头市场。

职场社交网络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相比传统招聘平台,职场社交网络向雇主展示了除求职者的职业信息以外的其他背景信息,如:职业网络,他人的认可和评价,关注的话题和发表的文章等。这些都帮助企业更完整、准确地了解招聘对象。

大数据及分析将构成核心竞争力

为了更加精准、快速、有效地匹配职位与潜在候选人,未来在线招聘平台对自身大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分析的能力及速度将构成其核心竞争力。这不仅包括对求职者专业技能水平的评估,也包括对其软技能的分析判断。积累了大量信息的招聘平台可以借助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找出用户数据背后的意义,帮用户从海量的招聘及应聘信息中筛选出较佳的目标,提升招聘及应聘的成功率。

全球较大的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已经开始行动:它先后收购了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公司Bright.com和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初创公司Newsle。目前在中国,大数据技术尚未在招聘行业中广泛运用,随着用户对招聘效率以及精准度要求的不断提升,引入数据分析势在必行。

消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