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亮相数博会:用数据整合推进政府数据公开

2015-06-19 21:02 8821

北京2015年6月19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5月26日,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行,浪潮集团副总裁武立忠代表浪潮出席“数据商品化发展论坛”并发表题为《整合数据,打开政府数据开放之门》的演讲。

武立忠在数博会上阐述了要通过数据整合打破数据孤岛的观点,他认为数据整合是政府开放数据的前提,浪潮云海 IOP 平台可以帮助政府解决数据公开之困。打破数据孤岛首先要让政府数据实现共享和公开,以浪潮云海IOP平台为依托,通过数据整合唤醒沉睡数据、杂乱数据治理、融合跨界数据,可以有效解决政府数据开放过程中的难题,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逐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企业提升运营效率。

2015数博会上,浪潮展示出引领大数据创新发展的决心和能力,以及愿与各界携手共促中国政府数据公开、推动数据产业进步的诚意,浪潮在数博会上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强烈共鸣。

政府数据公开的前提是数据整合

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两会上关于“让政府数据实现共享和公开”的提案到国务院刚刚发布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浪潮近年来推动政府数据公开的步子越迈越大。今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对政府数据公开提出明确要求。信息公开是数据开放的第一步,借助信息公开的政策,可以有效推动数据开放,这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领导人对信息公开、数据开放的高度重视。

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政府要推动数据公开透明,必须依靠大数据技术。

浪潮认为:数据开放不是数据公开,数据开放应该遵循分级、分类开放的原则。由于受到条块分割的影响,我们政府的数据大都相对孤立,需要通过数据整合来改变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封闭的状态。数据整合的前提是上云,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应该放在我们的云上,而不是放在各自的数据中心里。

数据整合的核心是唤醒、治理、融合

解决不了数据整合的问题,很难去做数据开放,数据整合面临的主要困难概括起来主要是三点:一是政府有60% -- 70%的沉睡数据没有利用起来;二是不同时间、不同技术、不同渠道产生的数据非常杂乱,极难统一;三是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是跨界的,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打通这些数据资源,建立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

围绕“通过数据整合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的观点,浪潮提出了唤醒沉睡数据、杂乱数据治理、融合跨界数据的数据整合三部曲。沉睡的数据要唤醒,就是要把数据利用起来,转化成数据“资源池”进行资产化管理;杂乱的数据要治理,是要将杂乱的数据进行标准化,这是大数据产业落地的关键环节;跨界的数据要打通,要推动建立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体系,理清跨部门数据的关联关系,形成统一的综合数据资源库。

浪潮大数据可以有效解决政府数据开放过程中的难题,为应用大数据技术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助力政府数据开放指明了发展方向

开放的IOP大数据技术平台保障

浪潮推出的 IOP 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技术平台,这是浪潮集团面向政府、行业客户的私有云大数据平台建设需求,提供的一个开源、开放式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利用 IOP 平台,政府和企业客户可以对行业大数据应用特性进行封装,建设行业级的大数据平台;同时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创客们可以基于 IOP 平台的数据技术服务来实现产业孵化和应用创新,构筑大数据生态圈。

目前,浪潮云海 IOP 平台已经在山东省公安厅警务云项目中实现了成功应用,警务云以“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创新应用“为主线,通过数据整合和挖掘,整合公安内部数据、社会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推动了大数据的应用创新。警务云项目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委也在与浪潮探索符合政府数据开放要求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浪潮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客户、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设行业级的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和行业数据开放提供支撑,真正完成将信息化建设由以应用为中心向数据为中心的转变,实现浪潮大数据技术从科技成果到应用落地的成功转化。

当今,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号角让浪潮再一次站在了时代变革的风口浪尖。政府开放数据是一个信号,让潜心研发大数据技术的浪潮云海 IOP 平台有了可发挥的空间,更是站在了变革时代发展的浪潮之巅。在这种历史机遇之下,凭借顶尖的大数据应用服务技术,浪潮将竭尽全力与大家共同推动政府的数据整合与开放,为建设智能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