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倡导国际瑜伽日,瑜伽新时代即将到来

印度驻华大使馆
2015-03-03 10:00 9985
印度大使馆文化处认为,这标志着瑜伽在人类精神生活、心理生活和物质生活中无所不在的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练习瑜伽而获得健康与幸福,瑜伽这一印度文化瑰宝即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时代。

北京2015年3月3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12月11日的联合国大会上,在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多达175个成员国一致赞同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将6月21日设定为国际瑜伽日的决议。印度大使馆文化处认为,这标志着瑜伽在人类精神生活、心理生活和物质生活中无所不在的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练习瑜伽而获得健康与幸福,瑜伽这一印度文化瑰宝即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时代。

通过冥想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通过冥想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正如印度总理莫迪在联合国演讲中所说的:“瑜伽是印度古代传统献给世界的无价瑰宝,它体现了精神与身体的统一、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克制与满足的统一;它体现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它是获取健康与幸福的整体方法。

回顾2011年9月19日的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中通过的有关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政治宣言的66 / 2号决议和2013年12月11日通过的有关全球卫生和外交政策的68 / 98号决议,重申大会于1998年12月15日通过的53 / 199号决议、于2006年12月20日通过的有关对国际年宣言的61 /185号决议,以及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于1980年7月 25日通过的有关国际年和周年纪念的1980 / 67号决议,注意到个人和群体作出更健康的选择和遵循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强调全球卫生是一个、需要通过交流较佳的、旨在建立更好的、免于各种过度行为的个人生活方式的健身方法而实现的更密切的国际合作来达成的长期发展目标, 认识到瑜伽是获取健康和福祉的一个整体方法,还认识到更广泛的传播关于练瑜伽的好处的信息,将有利于世界人口的健康,联合国大会

  1. 决定宣布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
  2. 邀请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联合国系统的组织和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和个人,依照国情以适当的方式庆祝国际瑜伽日,以提高人们对练习瑜伽的好处的认识;
  3. 强调为执行本决议所举办的一切活动中有可能产生的费用,应该通过自愿捐款来支付

瑜伽的起源

瑜伽的传统起源于数千年前的印度。它的创始人是伟大的圣贤。伟大的瑜伽士们理性地解释了他们对瑜伽的体验,并带来普通人可以触及的既有法可循又有理可依的习练方法。

在印度,一代又一代的“瑜伽士和圣人”依永恒之法参悟人生,因而领悟到超越人类的痛苦之外的人生意义和目的。他们甚至深信,人生脱苦之道在于使头脑关注更有趣和永恒的事务。瑜伽科学的出现是为了应对人类的苦楚和麻烦。

瑜伽哲学是与梵(宇宙)和谐共处的艺术与科学。印度文化古老的典籍《吠陀经》中记载了瑜伽的起源。伟大的印度圣贤帕坦伽利(被尊为瑜伽之父)在《瑜伽经》中把它系统化为一个特殊的哲学流派。虽然在这部经典著作之后还出现了许多其他重要的瑜伽典籍,但帕坦伽利的《瑜伽经》无疑是重要的。这是唯一的一部几乎触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瑜伽著作。他把瑜伽的各个方面系统性地编写和精炼到他的《瑜伽经(格言)》中。他提出八个分支的瑜伽道路,俗称“阿斯汤加瑜伽”,用于全面提升人类品格。这八个分支是:制戒、内制、体式、呼吸控制法、制感、总持、冥想和三摩地,所有这些都为提升专注、净心和稳定铺平道路。

斯瓦特玛拉玛,在体验过三摩地的蜜露之后写下《哈他之光》。它从实践的角度指导刚开始习练瑜伽的初学者,从身体的修养走向明心见性。

许多瑜伽学者来自于喜马拉雅山脉,如尤伽南达大师(1893),悉瓦南达大师(1887), 斯瓦米·拉玛大师(1925)等。在当代,诸如克里希那马查大师(1888)、帕塔比·乔伊斯大师(1915),B.K.S.艾扬格大师(1918),T.K.V. 得斯科查大师等伟大的瑜伽学者为瑜伽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瑜伽的概念和原理

瑜伽是一种基于一定的心理事实的生活哲学,它的目的是在一个身体和心灵之间发展出完美的平衡,也就是个体与宇宙之间的完美和谐。

瑜伽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健康生活的艺术。这种健康生活涵盖了身体层面、心理层面、道德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健康。它丝毫不受种族、年龄、性别,宗教信仰的局限,任何追求美好生活和人生意义的人都可以习练。

瑜伽大致被分为四个流派:“业瑜伽”-- 通过工作修炼的道路的,“奉爱瑜伽”-- 通过崇敬修炼的路径,“智者瑜伽”-- 通过哲学修炼的路径,“王瑜伽”-- 通过控制心灵修炼的路径。瑜伽的目的是通过修复个人的心理和生理机能达到防治疾病和促进健康。

根据瑜伽理念,大多的数疾病—无论是心理疾病、心身疾病,还是生理疾病—都起源于头脑, 都是头脑的执迷不悟造所成的错误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的产物。瑜伽的基本方法是通过培养人们以理性的方式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生活境遇来纠正不正确的生活方式。

瑜伽中的“制戒”与 “内制”的实践 -- 即遵行非暴力、不说谎、不偷窃、不纵欲、不贪婪、洁净、满足、苦行、自省、臣服于神性等准则,所有这些都为提升专注力、增进头脑的纯洁度与稳定性铺平了道路。带着信念、坚持和领悟去习练一系列的体式(姿势)、手印(手的位置)和呼吸控制法,可以确保身体获得富含氧气的、平衡的血液供给,从而使大脑、心脏、肺、肝脏、胰腺、肾脏、神经、肌肉、身体组织和内分泌腺体等重新焕发活力。这样的习练促进食欲,使欲望、感官和头脑得到控制,给习练者带来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延年益寿寿。

瑜伽的理疗益处

今天,瑜伽不再仅限于隐士习练。瑜伽科学和瑜伽的方法现在已经被重新定向到适合现代社会的需求和现代的人的生活方式。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们正在认识到这些方法在预防疾病和优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瑜伽的理疗作用主要体现在治疗慢性腰背疼痛、对抗抑郁、治疗糖尿病、压力管理、治疗哮喘、减重、改善消化、提升耐力、治疗头痛、维持血压等十大方面。

印度、中国与瑜伽

瑜伽随着佛教传到中国。由于佛教的姿势,修炼和仪式与瑜伽习练密切相关,瑜伽对中国社会也有着持久的影响。

瑜伽学派强调抑制头脑的波动,这一点与佛教冥想极其相似。中国禅宗强调冥想必与外在表象分离,头脑不应受内在影响。事实上,这也就是瑜伽学派所说的头脑波动,通常由外在虚幻所引发。此外,瑜伽中所提出的诸如八分支、三摩地、神通等概念,也分别以不同形式存在于中国和印度佛教中。佛教中的三种基本修炼—自律,禅定和智慧也与瑜伽学派中的有关习练很大程度上相重叠。许多此类瑜伽元素与有关佛教的概念混合在一起,在中国古代广泛流行。

瑜伽学派的经典和理论也在现代中国受到广泛的学术关注。《瑜伽经》已被翻译成中文,瑜伽派理论受到中国学者的广泛研究。每年有大量的有关《瑜伽经》或瑜伽理论的研究论文被发表。也有许多中国书籍专门论述瑜伽学派。中国的一些大学也提供印度哲学或宗教课程,这些课程中包含瑜伽学派的内容。一些中国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研究生在也选择瑜伽理论为其学位论文的主题。此外,一些在中国举行的专业研讨议或学术报告会上,人们满怀兴趣地讨论瑜伽理论以及已经发表的瑜伽论文。随着瑜伽习练在中国越来受盛行, 人们参与瑜伽习练的首要目的是提升身体健康。在中国各地都有瑜伽的培训项目或课程提供供给热情的瑜伽爱好者们。随着国际瑜伽日的诞生,印度驻华大使馆也积极加入到瑜伽推广活动中。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89

消息来源:印度驻华大使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