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商业周刊/中文版》举办第三届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论坛

“Design Your Team -- 变革中的企业管理新思维”
《商业周刊/中文版》
2014-09-24 18:22 9110
《商业周刊/中文版》成功举办第三届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Design Your Team -- 变革中的企业管理新思维”。本届论坛由 IBM 赞助,并由北大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北京2014年9月24日电 /美通社/ -- 《商业周刊/中文版》成功举办第三届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Design Your Team -- 变革中的企业管理新思维”。本届论坛由 IBM 赞助,并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近20位重量级演讲嘉宾,约150位来自500强企业、知名民营企业以及制造类、生产类、科技类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汇聚一堂,以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化、社交化、创新为核心议题,一同探讨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以进取的态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李剑先生、IBM 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Horst Gallo 先生,以及来自互联网、制造业、医疗、石油、零售业等领域的商业决策者分别发表精彩演讲。

小组对话
小组对话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的急剧变化,企业管理思维的变革日显紧迫。有鉴于此,《商业周刊/中文版》在近期刊物中持续关注和分析全球企业管理特色、人力资源的变化动向等发展趋势,尤其关注企业在经营环境中面临的四大挑战。第一,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给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极大变革。企业一方面要采用新工具、新手段来完成现有的管理任务,但同时又要谨记技术本身并不起决定作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在新工具运用过程中企业如何改变既有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方式;第二,随着企业的“代际新陈代谢”速率不断增加,企业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是如何让年轻一代(如90后员工)与资深一代更好地在企业文化中对接,如何让企业管理的新认知、新趋势与企业业绩的可持续发展加以融合;第三,当今的企业变革之一是管理的扁平化诉求。愈来愈多的公司希望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在推动跨部门之间融通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企业价值。但当长期积累的业务经验和知识已成为员工的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是否能与他人分享,推动分享的激励机制是什么等现实问题,并不容易操作。如何实现这一环节,是企业在变革管理思维中的重要一步;第四,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有所下滑,但放眼寰宇,却仍然是较强劲的经济体。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人走才不留”的现象不绝如缕,企业也不易找到最为契合的员工。如何多层次、多方位地招贤纳士,考验着企业的管理智慧。

也正是针对上述挑战,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化、社交化、创新等核心议题成为此次论坛的题中之义。对此,《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李剑先生、阿里巴巴小微金服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曾松柏先生、 IBM 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Horst Gallo 先生、博世(中国)高级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晓虹女士、IBM 智慧团队 GMU 总监 Glenn Dittrich 先生、强生(中国)招聘总监王子剑先生、壳牌(中国)国际商务部人力资源总监王颖女士、拉勾网联合创始人/CMO 鲍艾乐女士、万达百货集团IT总经理张福生先生、LACOSTE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朱德康先生、IBM大中华区智慧团队业务发展总监李捷先生等众位业界翘楚,齐聚论坛,各抒己见,提供了深具价值的观察与体悟。

当天上午,《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李剑先生做开篇致辞演讲,以媒体人特有的敏锐视角和商业周刊报道的典型案例诠释了中外企业管理的特色和趋势,并以当前的“裸辞”现象,指出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之间的内在张力。他还引出了有关90后员工的特定生活逻辑与人生态度的话题,同时就此希冀业界关注这一人力管理当中的重要趋势。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部分,率先进行分享的是阿里巴巴小微金服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曾松柏先生,探讨了互联网HR转型的问题。他通过自身三个阶段的亲身经历和职场体悟,生动地讲述了HR的战略战术,并就心力、体力、智力及组织效率等元素在人力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以详释,给与会嘉宾带来了全新的思考维度。之后,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Horst Gallo 先生则从现在很流行的“社交”理念切入,讲述他对用社交化思维来激活企业团队的观察与思考。同时,Horst Gallo 先生还与参会来宾分享了 IBM 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亦即商业环境变化过程中的互联互通、知识共享、部门融通以及HR领导力。

接下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王辉教授从学理层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一个很前沿的理论——通过心理资本来提升员工绩效。心理资本跟人力资源管理有很大关系,那么,如何在现实中激励员工,如何将员工看作客户来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绩,则是 IBM 智慧团队 GMU 总监 Glenn Dittrich 先生继王辉教授之后给现场听众带来的重要思考。

当天下午,博世(中国)高级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晓虹女士以“打造动态环境中的高级人才管理”为题,为与会人士提出了颇可深思的话题。博世公司有128年的传统历史,其间如何在人才网络以及人才管理方面与时俱进,是李晓虹女士探析的重点。同时她还非常详尽地描述了博世人才发展的战略和策略,并以博世在大学生招聘方法和工具上的转型,以及招聘 O2O(Online to Offline)这些生动案例,给大家带来了理念上的冲击。之后,IBM大中华区智慧团队业务发展总监李捷先生以及LACOSTE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朱德康先生,还就如何打造更智慧、更强大的工作团队展开讨论,并分享了以选、用、育、留数据分析为依托的智慧团队给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

90后已经全面进入职场,有的选择打工,而有的追求创业、自己做老板。在创业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紧张关系 -- 例如60后、70后与他们的互动 -- 如何应对?如何把代际上的隔阂通过人力资源的设计降到较低?凡此种种,都是与会嘉宾颇感兴味的话题。就此,本届论坛适时邀请90后创业的典型代表之一,易题库创始人武星宇先生,与《商业周刊/中文版》的85后记者伏昕,以及论坛主持人、代表60后的蒋昌建先生展开对话,以求揭示90后人才管理的新趋势:90后创业与70后、80后创业的区别,90后招人和选人标准为何又是靠什么来打动挖人对象,90后管人到底靠什么提升信服力和凝聚力等。

本届论坛最后的重要环节是一场沙盘演练的智慧碰撞。强生(中国)的招聘总监王子剑先生、壳牌(中国)国际商务部人力资源总监王颖女士、拉勾网联合创始人鲍艾乐女士以及万达百货集团IT总经理张福生先生与主持人一道,就“管理新思考如何引爆集体智慧”展开精彩互动。王子剑先生从招聘角度就现在企业招聘的投入产出效应做了重点分享,王颖女士也从壳牌自身在招聘上的各种创新尝试呼应了王子剑先生提出的观点。同时,张福生先生从技术出身的角度也提出了人员流动和人才主动性的问题。整个小组讨论的另一大亮点来自于拉勾网的鲍艾乐女士,作为一个媒体人、一个创业人、一个跨界专业户,她着重分享了一个公司从雏形到有形到壮大的许多用人管人实操经验。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24/0861406923

消息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