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丽中国”联合百年职校 探索教育均衡新路径

2014-08-12 13:39 6633
近年来,我国职业院校就业率直线上升,超过了本科院校。职业教育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成为促进就业、消除贫困、保障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2014年8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我国职业院校就业率直线上升,超过了本科院校。职业教育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成为促进就业、消除贫困、保障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职业教育正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

今年6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将全国1200所高校中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

6月23-24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加快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指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会上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时代重任、发展方向、支持重点、各级党委政府职责。会议召开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从加快构建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入手,明确了改革时间表和具体任务分工。

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要大量技能型、应用型的高素质劳动者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发展的要求,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使得职教改革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职业教育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为农村孩子打通就业路

“十一五”以来职业院校累计为国家输送了近8000万名毕业生,占新增就业人口的60%,成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

受城乡诸多差异的影响,职业教育的主要生源来自农村。以技工学校为例,2013年我国技工学校共有在校生386.6万人,其中70%即270万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近年来,技工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高职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于90%,每年约有500万农村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了到城镇就业。

职业教育使得高等教育对较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成为可能,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将为更多农村学生打通就业路。

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强调职业教育向农倾斜的精神,为实现“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提供了制度保障。而在民间,致力于改善农村教育现状的公益组织也在通过对职业教育的探索,为更多农村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两大公益组织共探教育均衡

近日,创新支教项目“美丽中国”与公益职业学校“百年职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为来自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有效的教育方法。

美丽中国是一个专业的教育非营利项目,致力于改善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项目通过招募、选拔、安置和培训支持优秀的青年投身农村教育,探索创新教育实践,促进合理配置优秀教育资源的实现,同时也为中国教育培养一支强大的未来力量。

百年职校是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致力于解决贫困农民工和农民子女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依托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和积极参与,学校为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提供正规职业教育。至今已在国内九所城市同时举办,并将模式输出到海外,在非洲国家安哥拉建立学校。

让农村孩子也能拥有优质教育是两个公益组织的共同愿景。

百年职校理事长姚莉指出,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下,应该说职业教育的主要对象是非优势群体的年轻人。如果没有掌握相应的就业技能、人文素养,不仅会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很大负担,自身的生存状况也堪忧。

作为扎根基层的项目,美丽中国了解中国农村教育的一线问题,同样深刻认识到优质职业教育对农村学生的教育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美丽中国公共事务部门负责人杨丹说:“在中国农村,只有少数的学生能够通过高考走进大学,职业教育在农村的发展给广大农村孩子提供了继续接受教育的平台。尤其是很多农村的孩子从小劳动,动手能力非常强,职业教育也给了他们一个发挥特长的机会。”

美丽中国项目深入中国农村,拥有大量一线教师和生源。下半年,美丽中国400多名支教老师,将在126所学校直接影响近6万名学生。美丽中国和百年职校合作后,将定期向百年职校输送师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每年也可向百年职校推荐农村学生到百年职校就读。

此外,双方还有意共同培养未来意愿在基层发展职业教育模式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百年职校提供相关培训和指导,并纳入美丽中国日常培训体系中,定向培养潜在的职校校长。此举不仅可以广泛百年职校创办模式,另一方面也为结束2年支教的老师提供一条长期影响和改变中国教育的道路。

两大公益组织的合作,是对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又一探索。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为更多农村孩子筑梦未来。

今天,职业教育成为来自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贫困弱势年轻人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有效方法,如何让更多农村的学子通过职业教育与全社会共享成才机会,仍需政府和全社会的探索和努力。希望在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的春风中,公平教育可以遍地开花。

消息来源:美丽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