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PI:第三个全球研究分院开始运行 – 中国南京

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
2011-11-16 09:23 9265

波茨坦和南京2011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开普敦和海法之后,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PI)研究生院开办了第三个国际分支。2011年11月17日,“HPI 南京大学研究院”正式在南京落成。南京市现有近800万居民,是中国的古都,距离上海300公里。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所长,克里斯多夫.迈内尔教授非常期待五名中国博士研究生和他们的指导教授的加入。这五位来自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学者的加盟使得 HPI 研究院的成员达到了50位。这些来自全世界极富天赋的年轻学者将在“面向服务的信息系统工程”的有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存档图片: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Angela Merkel) 在波茨坦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主持首届全国 IT 峰会(2006年12月18日)。左: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教授。右:所长克里斯多夫-迈内尔教授。2011年11月17日,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在南京大学开办了研究院国际分支。图片:HPI/Kay Herschelmann

在南京,中国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将集中在“海量数据处理和知识发掘”的主题。在海法,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九名年轻学者的研究兴趣是“可伸缩的计算”,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研究现代多核计算机所需的硬件体系结构和相关新型软件结构及其实现。自2009年4月起,南非开普敦大学的 HPI 研究院就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6名年轻的博士生正卓有成效地开展面向发展中和新兴国家的信息通讯技术的研究。

在南京的开幕仪式上,南京大学的校长,副校长以及来自江苏省政府的官员出席并致辞。此外,到会的还有包括五名博士生和7位教授的新成立的南京大学 HPI 研究院的全体成员。德国方面,除了 HPI 研究所的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教授和所长克里斯多夫.迈内尔教授之外,HPI 研究所波茨坦研究生院的负责人安德烈斯.鲍尔茨教授和其他来自德国的 HPI 研究生院的成员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 Wolfgang Rohr 博士也应邀出席并致辞。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南京大学加入了我们旨在培养年轻天才研究人员的全球研究生院计划,”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所长迈内尔教授说,“他们提出的研究主题‘海量数据处理和知识发掘’,极大地丰富和补充了 HPI 学者正在进行的现代高复杂软件系统设计的研究。”南京、海法和开普敦作为 HPI 研究生院的的三个国际分支,很好地实现了自2005年 HPI 研究生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一个统一的教学培养模式,即由所属于某个主题的研究生院所有教授来共同指导和培养博士生,而不是传统的一个导师对一个博士生负责。

这使得学者们在研究他们当前跨学科的特殊课题时,对相关领域能够有个多视角的认识。他们每周举行一次研讨会,汇报和介绍工作进展。每年举行两次全体大会,评价和总结研究工作。此外,他们还会被鼓励和资助去积极参加国际会议。

与南京的合作拓宽了 HPI 的研究

“和南京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以及开普敦大学的合作为拓宽我们的研究内容和实现我们在信息技术系统工程领域与国际杰出研究小组一起搭建更强的研究平台的计划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迈内尔教授说。南京大学校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陈骏教授进一步指出,“研究院的开幕是南京大学和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为加强双方更为紧密合作的所作努力的一个里程碑。我坚信这将为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实现下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的合作将使双方受益,将极大地促进我校和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在信息科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发展和提高。”

和他们在以色列和南非的同事们一样,这些中国的年轻学者将在他们的中国母校学习和工作并同时每月获得德国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提供的奖学金。他们将接受南京大学 HPI 研究院所属教授的共同指导并且被纳入位于波茨坦 HPI 研究院的研究体系。此外,他们还将被邀请和资助参加每年在德国波茨坦举办的HPI研究院年会。“另外,在双方合作的计划中,还有涉及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交流以及合作申请研究项目的内容,”迈内尔教授补充说。

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PI)简介

哈索-普拉特纳信息技术系统工程研究所(HPI)位于德国波茨坦,是信息技术系统工程领域的德国大学卓越中心 (“Center of Excellence”)。它是德国唯一授予信息技术系统工程(“IT Systems Engineering”) 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提供面向实践和工程并有别于传统的的计算机科学的教育。目前共有450名在校学生,10位全职正教授和超过50位讲师和客座教授。

2005年10月,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成立了自己的研究生院 (HPI Research School),主题是“面向服务的信息系统工程”,目前有30多名博士研究生在10位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2007年10月,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设计思维学院 (HPI School of Design Thinking) 落成。每年来自不同学科的120名学生来这里学习如何在跨学科的团队里设计开发用户友好的 IT 相关产品。

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和美国顶尖大学,位于加州的斯坦福大学合作密切。2008年11月,双方开始了以创新为内容的联合研究计划。与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际知名大学和机构还包括:以色列理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和许多欧洲大学和科研机构。

更多信息参见:
南京大学网站英文版:http://www.nju.edu.cn/cps/site/njueweb/fg/  
HPI 研究院网站:http://www.hpi.uni-potsdam.de/research_school/ 

欲知详情,请联系:

媒体联系邮箱:presse@hpi.uni-potsdam.de

Hans-Joachim Allgaier, M.A.,
电话:0049 331 55 09-119
手机:0049 179 267 54 66
邮箱:allgaier@hpi.uni-potsdam.de

Rosina Geiger
电话:0049 331 55 09-175
邮箱:rosina.geiger@hpi.uni-potsdam.de

消息来源: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