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雪球CEO方三文:你在雪球可以做什么?

2016-12-02 11:36

摘要:2016年11月26日雪球嘉年华,雪球CEO发表了演讲《你在雪球可以做什么》:“前天晚上是美国的感恩节,有很多用户在雪球上给我发红包,为什么给我发红包呢?都说是雪球在投资这件事上帮到了他,雪球对投资者有什么用?估计各位都非常清楚,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花大概15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大家汇报一下雪球在过去一年的发展。这个主题就是你在雪球可以做什么。”以下为演讲实录。

上午好!我是雪球的创始人方三文。首先,让我代表本次嘉年华的主办方雪球对各位用户、各位客户、各位业务合作伙伴和各位赞助商光临本次嘉年华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2016年11月26日,2016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在座的大多数都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我先问大家一下,今年赚钱了吗?赚了的人举一下手。看来大部分人还是赚了的。我觉得,之前有个传言说雪球每次办活动的时候股市都要跌,昨天跌了没有?昨天上证指数创了熔断以来的新高;昨天的美股跌了没有?昨天美股三大指数创了历史新高。所以关于雪球一办活动股市就会跌的传言不攻自破。

前天晚上是美国的感恩节,有很多用户在雪球上给我发红包,为什么给我发红包呢?都说是雪球在投资这件事上帮到了他,雪球对投资者有什么用?估计各位都非常清楚,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花大概15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大家汇报一下雪球在过去一年的发展。这个主题就是你在雪球可以做什么。

在雪球可以做什么?大家可以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非常简单的,可以关注一只股票,这只股票的价格、数据、资讯就可以推送到你的手机上面。在雪球上有多少股票可以关注呢?到现在可以关注2855只A股股票,可以关注8546只的港股股票,可以关注8669只美股股票,还可以关注8429只债券,814只基金,还可以关注9343只新三板的股票。持续丰富投资品类是雪球数据服务一直的努力方向。

除了关注股票之外,雪球可以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可以关注一个人,一个人可能是一个我这样的人,也可以是在座的各位这样的人,现在为止雪球可供大家关注的注册用户一共有1200万。这1200万是一些什么样的人?是各种各样的人,首先是投资者,有技术派、价值派、趋势派、套利派。以前有一个人说过,党内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雪球这1200万有很多的党和门派,可能吵架打架是难免的,这大家已经是习以为常了。除了个人的投资之外,雪球也立足于构筑一个立体的投资体系,上面有600家上市公司的账号,有1100家投资机构账号,有330多个基金公司的账号,有100多家财经媒体账号。这些账号都是从各自的机构的服务用户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提供服务。比如说基金公司的账号就非常好玩,大家想象的基金公司都是某个基金公司开了一个账号之类的,雪球上不是这样的,是某个基金公司的某一只基金开了一个账号,所以关注这些基金的账号,除了关注基金公司的产品之外,是了解这个产品的另外一个渠道,而且这个渠道是可以跟大家相互交流的。

关注基金、关注用户都是看雪球、刷雪球,有很多的用户不满足于单向地看和刷雪球,你可以做什么呢?可以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你可以发你的帖让别人看。现在雪球上每天会产生大概30万帖子,有几十万条的评论,除了看之外,我们围绕这个帖子还有丰富多彩的互动方法。比如说你这个帖子说得非常有道理,甚至说一年前发的一个帖子最后导致了你在这个事情上挣了钱,你可以给这个帖子打赏,给这个帖子的作者表达一下你的谢意。如果你投资上有一个问题,你特别希望某一个特定的人来回答,你可以@这个人提问向他付一点感谢费。甚至你有一个问题想得到解答,但你并不知道谁能给你好的解答,那么你可以开个悬赏说我可以提供1000块钱,谁给我提供好的答案,我可以把这个奖金分给这个人。

我们开始都是围绕怎么挣钱来交流,可是这些交流往往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比如说“20几岁的事业和爱情如何平衡?”我也不知道,但好像雪球上好像都有很多人都知道。“从人最终都要死去的角度来看,在世上所做的一切事情是不是都毫无疑义?”“算下姻缘,女1987年十月初一,男1989年八月十二,两个人合适吗?”“恭喜你的孩子上了清华,能不能讲你你的育儿经?”这个问题在雪球上获得了几百人的回答!还是说回来,雪球是投资者的社区,大部分的交流都是围绕着投资展开的。但是在投资周边产生的交流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额外的乐趣,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充分地享受这个乐趣。

毕竟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区,你希望有一个东西能够展示自己的投资的能力,或者说验证自己的投资思路,你还可以做什么?你可以做一个组合,雪球上有提供A股、港股、美股的投资组合的功能,目前有将近100万的投资组合,每天产生28000次的调仓行为,有800个新增创建,有很多的投资组合是实盘组合。我们可以从不同纬度衡量组合,比如最高收益、最抗风险、最佳选股、最佳择时,最稳定。

刚才说了,可以关注股票、关注人、发帖子、创建和关注组合,那么这个时候大家觉得可能离一个投资决策已经不远了,如果你要开始投资,你在雪球上还可以做什么?还可以开一个账户,无论是A股、美股、港股的账号在雪球都可以非常便捷地完成开户,雪球目前提供了将近1000亿的交易量,服务20万交易人群。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要在雪球上交易?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在有雪球的交易功能之前,大家怎么交易呢?是跟电脑网线另一头不知名的人在交易,你不知道谁在交易,但是雪球是一个创建了社交化的交易场景的交易工具,在雪球交易你不孤单,你可以通过你的交易分享,获得别人对你的交易的评价。你可以通过实盘大赛和摇一摇捉对厮杀,和雪球上你认识的人进行交易,来决一雌雄。在场的用摇一摇跟我PK过的人请举一下手,那位女士,你赢了吗?我在雪球上也是有公布实盘的,你想显示自己的炒股水平比老方高明的话,就可以跟我捉对厮杀。这是我们创造的独特的交易的场景。

也有很多的人通过在股市上追涨杀跌起起伏伏,最后发现自己跑输了指数,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更简单方便的达到投资目的呢?OK,也有的,你可以买一个策略,雪球跟蛋卷基金销售公司合作,在雪球上推出了一系列的策略,包括了最稳健的股债平衡的蛋卷安睡二八平衡,包括海外资产配置的蛋卷安睡全天候,包括趋势交易的蛋卷斗牛二八轮动,包括为家族理财的蛋卷家族理财组合,包括主题轮动的蛋卷斗牛八仙过海。

除了自己投资之外,雪球上有很多的用户觉得自己有比较强的投资的能力,愿意把自己的投资能力输出,你可以做什么?你可以通过雪球的私募工厂发行一个自己的阳光私募,把自己的投资能力加上杠杆。雪球的私募工厂到现在发行了有134只产品,总的管理规模有12.7亿。大概从完成意愿的落实,最后完成产品的上线平均需要的时间是30天,30天就可以发起一只阳光私募。大家看这些人,大卫的自由之路,Dinny-Sachs、秃鹫投资,这些都是在雪球上的用户,最终都走上了职业化的投资道路,而且产品的净值过去都表现得不错,他们看起来有没有一点人生赢家的样子?

雪球还在做一件事情,成立了自己的FOF产品,投资雪球上表现出持续的利润获取能力的优秀的私募的产品,可能很多的用户觉得有这么多优秀的私募我不知道应该投资哪一只,其实也可以通过我们的FOF的产品来投资,通过多个私募的组合,多个策略的对冲,最后实现比单一一只私募更加稳健的投资的效果。

消息来源:雪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