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益网:AI赋能发力,影游齐头并进,中国儒意火力全开多维进击

2024-04-12 14:20

2023年以来,影视文娱行业全面复苏。从正式掌舵万达电影,到布局游戏业务和AI应用,再到影视内容作品的发力,中国儒意以烈火烹油之势,快速把握住文娱行业复苏带来的发展机遇,多管齐下持续布局打开长期空间。

3月28日,中国儒意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显示,2023年中国儒意在多个业务板块皆迎来了显著突破与发展,推动营收和利润表现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实现36.3亿元,同比增长175%;影视剧制作、在线流媒体及在线游戏业务净利润人民币11.63亿,较2022年度人民币1.81亿上涨543%。

具体来看,中国儒意业绩之所以实现大幅提升,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儒意在影视内容(儒意影业)、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游戏(景秀)等方面的综合布局。

作为公司最主要的业绩来源,内容制作业务实现收入22亿元,营收占比61%,相较 2022年同比增长2001%。同时2023年公司游戏业务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703%。2023年,线上流媒体及游戏业务贡献经营利润6.2亿元。

随着该公司投资万达电影实现强强联合,“ 中国儒意+万达电影" 的新组合,将完成电影产业从内容开发到宣发放映,以及后续IP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整合,中国儒意开始进入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有报告认为,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首先,凭借万达电影在内容制作方面积累的行业资源,中国儒意未来的电影制作质量和投资回报率有望大幅提升。其次,万达电影拥有全国最大的影院资产,为中国儒意在电影制作和发行业务上打造出强大的护城河和竞争优势。

AI赋能影视创作,南瓜电影释放内容生产力构建新增长模型

中国儒意旗下的南瓜电影盈利模式为通过付费会员的增长,带动公司收入增长,从而为公司提供更多的资金购买电视剧和电影内容,同时也提供更多的用户数据和资金,以拍摄内容优质的原创作品,进而吸引更多的付费会员,形成正向循环。

据了解,专注于影视内容垂直赛道的南瓜电影,也一直专注用科技算法提升选片和荐片的能力。其管理运营团队由“懂内容又懂得利用算法”的专业人士构成,以“南瓜比你更懂你”为目标,始终坚持”优质内容+科技赋能“。

平台通过对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化分析,了解用户的风格、喜好,一方面更精准地全球范围内采购观众喜欢的独家影视内容,充实扩大片库;另一方面,用科技算法,充分盘活片库内容,为优质老片、小众影片等精准找到其受众,为会员提供最懂自己的私人定制级、个性化内容,满足“千人千面”的极致观影体验。 此外,南瓜电影还致力于将对用户喜好的掌握,应用到研发创作及制片环节,反哺制片。

2024年以来,AI视频算法迭代进度以及案例落地进度均超预期,AI对影视和视频产业的影响将会越来越直观,而中国儒意已经走在了前面。2023年,中国儒意成立的南瓜电影AI科技实验室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已经实现AI技术在剧本创作、角色塑造、场景设计、特效生成、音乐创作等多个方面的技术革新。现在数部AI电影正在制作中。

有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各项技术在2024年上映的AI电影中多维度体现,AIGC技术将有效降低目前电影的制作成本。

伴随着该公司对AI前沿科技领域的持续探索与创新,海量多维度数据与影视内容沉淀,以及模型的不断迭代,在AI技术的加持下,结合公司丰富的IP和剧本储备,南瓜电影的各个内容生产管线和产品元素都有机会与AI碰撞结合,创造全新的流媒体形态,在长视频赛道差异化竞争,为流媒体的未来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

小结

出色的业绩表现,不仅折射出文娱消费复苏势头,也印证了中国儒意正以清晰的业务拓展路径,成就强劲的多维成长能力,拓宽业绩增长的窗口,其背后的增长逻辑已具备高确定性。

随着中国儒意优质影视内容储备和新游陆续释放,将会为其今年的业绩带来不错的助力。而其深度应用AI技术、万达电影与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线上线下协同效应,以及对于文娱行业玩法的不断融合创新,为中国儒意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相信市场也将会给予新的认可和价值评估。

消息来源:中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