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港通开闸在即 美通社携深港财经媒体人共话上市公司传播之道

2016-10-17 11:24

10月13日下午,美通社在深圳举行主题为“深港通开闸在即,上市公司如何把握传播的机会与挑战”的财经专场茶会。本次茶会以深港嘉宾、两地连线的形式进行,线下设深圳会场、线上同步视频直播。深圳晚报时政财经中心副主任刘万专、智通财经网总经理兼董事张欢以及《iMoney智富》主编孙运喜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深港通开闸在即,上市公司如何把握传播的机会与挑战”美通社华南区财经专场茶会现场

纸媒关注深港通每一个推进步骤 报道形式以评、报、采呈现

深圳晚报时政财经中心副主任刘万专分享了传统纸媒对于深港通话题的关注方向和报道角度。他指出,深圳晚报编委会近几年的报道策略为“大采访要写手记、大报道要配评论”。针对深港通报道主要集中在专题评论、消息报道以及调查采访三方面。评论高屋建瓴、报道主要关注决策层和业界的观点,调查采访则为贴近大众的策划。如深圳晚报在8月份做过《深港通预计11月中下旬开通,来看看这些深圳人的小目标是什么?》的调查,呈现的是深港通能否促进财富积累,从而改善住房、医疗、教育以及深圳基础交通等方面的内容。

刘万专表示,传统纸媒财经版块会紧跟深港通从概念到具体执行的每一个推进步骤,关注的选题角度包括:深港通将为深圳的创新和国际化注入怎样的活力?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有哪些?公募基金能否参与深港通的业务?深港通将在何种程度上改善A股的投资环境?

深圳晚报时政财经中心副主任刘万专在深圳会场做主题演讲

门户仍是两地财讯主要获取方式 上市公司要注重公告深度解读

智通财经网总经理兼董事张欢作了深港通下的投资者关系变革主题演讲。他表示,深港通正式启动之后,上市公司在处理投资者关系时要注意内地和香港在信息获取传播、投资者决策程序以及金融机构参与方式上的差异。在信息获取方式方面,财经门户网站以及金融终端上的新闻资讯仍将是两地投资者进行投资价值判断的重要依据。

张欢还指出,财经媒体的新闻加工渠道包括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以及官网、微信、微博等。上市公司要注重这些渠道的经营。他特别提醒,上市公司的公告新闻是内地和香港财经媒体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是例行发公告,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建立在公告基础上的新闻解读才是财经媒体关注的。如果上市公司能够补充公告以外的背景材料和深度解读,相信将迎来财经媒体的二次加工报道。

智通财经网总经理兼董事张欢在深圳会场做主题演讲

财经媒体要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建议 内容上体现地理、利益相关性

《iMoney智富》主编孙运喜在香港现场连线,在香港媒体人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于“上市公司借势财经媒体,进行内容有效传播”的看法。孙运喜指出,要让香港媒体对你的新闻内容“一见钟情”,要在新闻内容的“近”和“远”两方面下功夫。“近”体现在地理、利益上近香港和个人,如香港民众对具体某只股票派息多少的关注度会高过监管当局仍在探索阶段的法规。“远”为不贴身但又有新闻报道价值的内容,如华人首富王健林的财富怎样得来,娱乐圈的大人物赵薇在香港买了什么上市公司的股票,企业表现如何等。此外,VR、AR、无人机等热门行业以及热门新闻事件相关的受益股份,也是吸引香港媒体的新闻元素。

孙运喜同时指出,财经新闻说到底是一个帮助者,只有能给读者提供行之有效投资建议的内容,才能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iMoney智富》主编孙运喜在香港现场连线

关于美通社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各主要城市举办的线下沙龙活动--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至今共举办超过150期,参与企业及媒体超过8,000人次,成功邀请到路透社、第一财经日报、商业价值、中国企业家、环球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四大门户等200多家媒体的主编、资深媒体人士分享话题。

新传播茶会围绕时代媒体特征、企业传播策略、内容、方法、危机公关等主题,行业涉及科技、财经、旅游、医疗、汽车、制造业等,旨在搭建企业与媒体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和机构了解媒体、掌握企业新闻传播的理念和工具。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