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铂金2010中期年鉴》

庄信万丰公司
2010-11-13 03:00 2204

- 请务必于伦敦时间20101116日下午1:00,即北京时间20101116日晚上9:00之后对外公布

- 2010年铂金市场将略有过剩

- 钯金市场将趋于平衡

伦敦2010年11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铂金市场预计在2010年将过剩9.0

庄信万丰公司 (Johnson Matthey) 今天发布的《铂金 2010中期年鉴》称,2010年铂金总需求预计将上升11%,达到235.1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首饰和电子行业的铂金回收量预计将增长31%,达到57.2吨。现有矿区的铂金供应量预计将大体持平在186.9吨。铂金净需求预计增长6%,达到177.9吨,因此铂金市场将略有9吨的过剩。

2010铂金供应量预计将大体持平

南非的铂金产量预计将下跌1%,减至142.6吨,这是由于因安全原因停产和供应中断对产量造成影响。北美供应量因罢工事件而下降19%,跌至6.5吨。由于生产力的提高以及对原材料加工工艺的改善,俄罗斯供应量预计上升至25.2吨。津巴布韦的矿产扩张将使该国产量增加至8.7吨。

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需求将随柴油车市场的恢复而上扬

随着汽车产量走出2009年的低谷,全球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需求预计将增长37%,达到92.8吨。在改善的经济和信贷环境中,欧洲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总需求预计将增长46%,达到44.0吨。欧洲各种国家汽车报废计划的结束,以及团队买家的再现预计将有利于柴油车的购买,从而带来尾气排放处理对铂金的需求。由于更高铂金价格以及汽车报废计划回报的刺激,用过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中铂金的回收量预计将增长32%,达到34.1吨。

工业需求将随强劲的经济恢复势头而增长

2010年经济环境的改善预计将刺激多个工业领域购买铂金,使工业总需求增至53.5吨。随着消费者购买 LCD 电视以及监管促进亚洲 LCD 玻璃新生产线的建设,玻璃行业的铂金需求预计恢复强劲,将达到11.4吨。电子行业的铂金需求预计也将增长,达到7.0吨。消费品需求增长引起的更高工厂利用率预计将促进铂制催化剂的需求,使化工铂金需求达到14.0吨。

铂金首饰价格居高不下,需求更加疲软

随着零售商和消费者因2010年价格的上涨而减少购买,2010年首饰行业的全球铂金总需求预计将下降14%,跌至75.3吨。由于部分消费者推迟购买,2010年中国铂金首饰需求预计将下降21%,跌至51.3吨,更高的铂金价格预计将使回收量提升30%,达到22.9吨。

铂金投资需求预计会下滑

尽管铂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盛行,但2010年现货投资需求预计会下跌34%,降至13.5吨。更高的价格预计会减少铂金币和铂金条的需求,并刺激交易所交易基金资产的赎回。

未来6个月铂金交易均价预计为1750美元

随着正在恢复的全球经济促进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和工业需求,以及铂金产量一定程度上的增长,庄信万丰预计铂金市场2011年将趋于平衡。然而主权债务、信贷收紧以及国家针对经济增长的紧缩措施带来的影响仍然会引起波动。铂金近期表现说明了其价格正受到期货投机头寸、交易所交易基金持有量,以及美元与黄金价格等外部影响的引导,而非供需基本面的引导。庄信万丰预计未来6个月铂金交易价格将在每盎司1550美元至1900美元,均价将在每盎司1750美元。

钯金

2010年钯金市场将趋于平衡

2010年钯金市场预计会有1.4吨的极少量剩余。钯金总需求预计会随强劲的汽车和工业需求而增长15%,达到278.1吨。废旧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首饰和电子产品的钯金回收量将增长29%,达到57.4吨。净需求预计会因此增长12%,达到220.7吨。

供应量预计达222.1吨,大体持平

钯金供应量预计222.1吨,大体持平,仅比上年增长了1.3吨。目前南非、俄罗斯和津巴布韦矿区供应量预计在2010年有小幅攀升。俄罗斯国库库存的抛售估计将为今年奉献出约30吨的供应量。北美供应量预计下跌26%,降至17.4吨,基本上抵消了其它地区的增长。  

汽车行业钯金需求预计增长27%

2010年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对钯金的需求预计会增长27%,达到160.2吨。所有地区轻型车生产的恢复,特别是中国汽油车产量的飞速增长预计会成为此需求增长的动因。由于更高钯金价格与汽车报废计划能促进回收,用过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钯金回收量预计会增长37%,达到41.1吨。

工业钯金需求将受益于电子行业的复苏

工业应用领域的钯金总需求预计将增长8%,达到77.4吨,几乎回到2008年的水平。消费者对电子商品的更多购买预计会促进电子消费品中常见的多层陶瓷电容器对钯金的需求。废弃电子设备中钯金的回收量预计增长11%,这主要是受到电子废品立法的推动。2010年化工钯金需求预计将受益于制造行业更广泛的复苏。

钯金投资需求继续强劲,首饰行业需求下降

2010年钯金现货投资需求,尤其是交易所交易基金中的钯金现货投资需求预计将增至20.8吨。更成熟基金的赎回预计会限制新需求的增长。2010年钯金首饰的需求预计会下降19%,跌至19.6吨,其中大部分原因是中国交易兴趣减弱。

钯金价格将得到基本面和投资的支撑

由于汽车和工业需求稳定上涨,庄信万丰对钯金的预测大致上是积极的。然而,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和财政紧缩举措可能威胁到经济增长。作为2010年第二大钯金市场的中国,若经济增长缓慢,就也可能严重影响供需平衡。如果2011年俄罗斯不抛售国库库存,那么钯金市场将有可能出现严重短缺。这些紧迫的供需基本面使投资者继续认为钯金的相对售价过低。持续的投机投资兴趣可能显著改变价格,庄信万丰预计未来6个月钯金均价将为每盎司710美元,较高交易价为850美元,并且交易价不可能低于550美元。

注:《铂金2010中期年鉴》包含汽车、电子及首饰行业总需求量及回收量,由此可得出净需求量。

《铂金2010中期年鉴》是庄信万丰公司关于铂族金属供应及需求情况的市场报告。该报告免费提供。可从 http://www.platinum.matthey.com/publications/pgmreview.html 下载电子版报告或订购印刷版报告。

庄信万丰公司是世界上领先的铂金及其他铂族金属的生产、供应以及应用的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生产、铂制催化剂和特殊化工产品,以及有关铂族金属的精炼、生产和市场销售等。

消息来源:庄信万丰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采矿/五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