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坐而论道”对话旅游媒体

2010-06-23 15:00

2010年6月23日,美通社(亚洲)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坐而论道”对话旅游媒体的主题茶会。来自斐济旅游局、泰国旅游局、锦江酒店集团、上海豫园万丽酒店、千禧海鸥、真旅网、游多多、汇通天下、珐伊船艇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的10多位市场及公关人士参与了本次媒体茶会的现场交流。

此 次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三位媒体嘉宾是中国旅游报上海站站长丁宁、第一财经日报资深记者乐琰、美通社(亚洲)编辑戴佳婕。针对旅游酒店类企业的新闻稿如何更有 效地被媒体使用、媒体关注的新闻点等话题,三位嘉宾分别从行业媒体、财经媒体和编辑的角度,以自身的媒体操作实践与参会嘉宾分享了经验。

媒体与旅游酒店类企业现场交流实战经验

《中国旅游报》上海站站长丁宁从行业媒体的角度介绍了企业新闻稿常见的误区,针对会议通知稿件如何变新闻稿、消费信息如何变新闻稿这类企业公关宣传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做了介绍和建议。

 

丁 宁建议,由于各类型媒体(如财经类媒体和行业类媒体)有不同的需求,企业在向媒体提供新闻稿的时候应尽可能地提供足够多的要素,内容可以稍长,以供不同类 型的媒体取舍。会议通知稿件如何才能变成新闻?丁宁表示,会议通知通常强调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只有将该会议与行业论坛地位相结合,是否有重要的主席和参会 嘉宾,这些要素有可能成为新闻点。最后,丁宁针对几篇旅游酒店企业新闻稿做了点评,通过案例形象地分析了各种类型的企业宣传稿如何能够变成新闻稿。

 

 

 

《中国旅游报》上海站站长 丁宁

 

《第一财经日报》资深记者乐琰以自家报纸为例,从财经媒体的角度就旅游酒店类企业新闻稿如何提取新闻点,哪类新闻是财经媒体更关注的,怎样才能提高见报率等话题做了介绍。

 

乐 琰表示,财经类媒体需要的不是一般的旅游新闻,不是酒店促销、新的总厨、景区推荐这类内容,更关注的是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的股权变动、资本上市等。对于旅 游酒店类企业来说,可以结合时下热点的旅游事件来做新闻。人物专访也是财经类媒体比较喜好的一种报道方式,乐琰介绍说,人物专访可以从人物本身的故事和成 长进行报道,也可以从企业的管理策略进行报道。财经媒体获取信息的渠道与一般媒体不同,不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而是会自己去找酒店或者公司进行采访, 同时关注上市公司的公告和股权置换的信息。乐琰建议,酒店如有相关信息不妨主动找记者沟通。

 

 

 

《第一财经日报》资深记者 乐琰

 

针对企业如何撰写新闻稿,美通社(亚洲)编辑戴佳婕向参会企业代表提出了几点建议:

 

1、 企业在撰写新闻稿的时候,应将关键字在新闻稿标题中体现,这样可以增加稿件的网络点击率。同时,新闻标题尽量设单行标题,避免主副标题,标题字数应以不超过30字为宜。

2、 在新闻稿最后部分的企业介绍中,建议加入企业的网址及介绍,以方便媒体记者了解企业的情况。

3、 建议旅游酒店类企业有效利用高精度图片配合文字稿宣传。旅游类平面媒体特别是杂志的编辑记者,即便当期无法使用到该图片,通常会收集高精度图片,以方便以后使用。

4、 与事件相关的被采访人物的发言应尽量往前放在文章前两段位置。

美通社(亚洲)编辑 戴佳婕
美通社(亚洲)编辑 戴佳婕

会后,企业嘉宾与媒体记者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参会嘉宾们纷纷表示,从记者们的经验分享中获得了不少启发,通过企业新闻稿的案例分析更清晰地了解到企业提供的新闻稿与媒体需要的新闻素材之间的差异,这些内容可以很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