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解读新传播环境下的内容创作

2015-08-03 13:36

——美通社举办“脑洞大开,近5年的内容传播怎么玩”新传播茶会

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急速发展的影响下,国内外的传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媒体到移动互联重塑的新媒体环境,传媒、公关、广告等一切与传播有关的元素,逐步完成了架构的重建。在新传播环境下,创造有价值的内容显得愈发重要。7月22日下午,美通社新传播茶会——“脑洞大开,近5年的内容传播怎么玩”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举行,来自媒体、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和企业的近十位嘉宾,就传统媒体到移动互联环境下的内容传播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传播环境下的品牌推广:有渠道,更要有内容

在中国,受众行为和媒体环境近年来都发生了变化,81%的在线用户开始使用手机登陆互联网。据Alexa2015的调查数据显示,受众在互联网行为中使用最多的分别是搜索、社交和购物。美通社海外传播高级经理李天翼分享了受众行为的转变和媒体环境的变迁,并以此为依据,分别从故事(Story)、官网(Site)、发布(Syndication)、搜索(Search)、社会化(Social)、持续(Sustainable)、监测(Surveillance)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内容传播的“7S原则”。

“随着传统媒体的加速衰落,搜索引擎的强劲增长,以及社交媒体的跳跃发展,在当今的碎片化阅读时代,图像和视频越来越受欢迎。”李天翼指出,数据显示,67%的人更容易相信含有图片的文字,图表表达观点的效果是文字的30倍,而包含图片和视频的推特,则会增加18%的点击率、89%的好感度和150%的留言,多媒体内容能有效增加品牌传播的受关注度。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迎合受众兴趣点的内容,是有效传播的关键。

                                           美通社海外传播高级经理李天翼

万合天宜高级营销总监王静爱以热播网络剧《万万没想到》为例,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对“网生代”的洞察和分析,结合优秀的内容创作进行病毒式的传播,有效传播企业品牌。

王静爱称,对于以在线视频、社交媒体、游戏等移动社交和自我娱乐为主要媒介使用兴趣的“网生代”来说,前所未有的自我意识、对新事物的无尽追求、娱乐化却超现实、介于二次元与三次元的世界观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只有具备审美共鸣和身份认同的内容才能获得网生代的认可。王静爱由此提出,在内容创作与传播中,要强调“网感”,即以观众体验为核心的创作思维,带营销思维的创作模式和电影营销式的全局宣发策略。

                                          万合天宜高级营销总监王静爱

内容传播迎来机遇与挑战内容依旧为王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智慧云领导力发展机构创始人陈雪频、《IT经理世界》资深记者郝智伟、航天机电公关总监吕汇锌、吃啥APP创始人兼COO房媛媛、美通社内容运营总监梁堃等五位嘉宾,从70后、80后和90后的角度,以创业者、媒体人、企业公关和行业观察者的不同身份,对未来五年内容传播的机遇和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观点碰撞。

“目前大家普遍觉得有效信息匮乏,碎片化阅读造成认知浅薄,深阅读越来越少,这就常常造成好的深度内容往往昙花一现。”《IT经理世界》资深记者、“郝闻郝看”创始人郝智伟认为,“企业在进行内容创作的时候应该明确自己的平台优势,了解值得受众关注的点,通过内容在用户和品牌之间建立内心情感的连接。”智慧云领导力发展机构创始人陈雪频则补充到:“需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心理的复杂性及消费观,把握变化之后的不变,内核永不过时”。 

“在品牌面向全球传播的过程中,洞察各国消费者心理很重要。”航天机电公关总监吕汇锌从品牌全球传播角度分享了经验,“比如,日本市场对本土品牌认知度高,对外来品牌接受慢热,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企业本身,所以想要进入这样的市场就需要服务持久战。

再如澳洲市场,澳洲本土媒体不发达,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这就需要品牌通过欧美媒体传播来间接影响澳洲市场。”

美通社内容运营总监梁堃在谈到未来五年内容传播变化时表示,“引发品牌背后的情怀,让消费者有所触动,自主分享是关键。”在这一观点上,吃啥APP创始人房媛媛与其不谋而合,“以传统媒体对内容的重视来做新媒体内容,必要的时候品牌拟人化也很重要。”房媛媛以90后的视角,对社交媒体的内容传播提出了看法:“重视内容的创造,提升内容的质素,自然会引起社交媒体的广泛转载,因为受众都偏爱转载自己希望呈现给朋友的那一面,这也是创作内容的秘诀。” 

                                                           圆桌论坛

当天的新传播茶会活动吸引了颐高集团、长龙航空、安利中国、携程、拜尔等企业近120位市场和公关人士积极参与,美通社媒体拓展主管王怡主持了本次活动,就企业传播过程中遇到的内容创造和渠道拓展等问题与会嘉宾探讨交流。参会企业表示,演讲和论坛嘉宾围绕新传播环境的特征、企业传播策略、内容、方法等主题分享的观点和经验,对其未来工作中进行企业对外传播深有启发。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