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赛道赛题解析|数据基础设施为“数据要素×”夯基筑本

2024-04-03 10:16

 2023年11月23日,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据要素治理与市场化论坛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首次提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提出,要通过数据基础设施,使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数据资源实现有序汇聚,不同行业、不同机构的数据产品实现合规高效流通,不同参与主体实现对数据资源和产品有效利用,整体推动数据服务千行百业、深度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推动数据要素“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为此,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要素赛道——“数据要素×”应用赛题将“数据基础设施”作为大赛征集的重要方向。

    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数据汇聚、处理、流通、应用、运营、安全保障全流程,主要包含网络设施、算力设施、流通设施、安全设施等类别——

     以5G、光纤、卫星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网络设施为数据提供高速泛在的连接能力;

     以通用、智能、超级算力为代表的算力设施为数据提供高效敏捷的处理能力;

     以数据空间、区块链、高速数据网为代表的数据流通设施打通数据共享流通堵点;

     以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为代表的数据安全设施保障数据的安全。


01网络设施:互联智能 构筑数字底座

      网络设施包括支撑组织网络通信的一切硬件和软件,是数据传输的基础。当前,随着大规模数据传输和实时应用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对网络的传输速率和更低延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5G、高速光纤、下一代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高速通信网络加速发展,高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能力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融合,朝着全面数字化、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赋能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例如与App相连,可以实现精准定位、实时掌控车辆状态的共享单车;无需入户抄表就能显示用气量及用气时间等数据的智慧燃气;克服距离障碍,普惠偏远地区医疗的远程医疗……网络设施的创新发展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农业等各个领域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02算力设施:以算法算力促高效流通

      算力即计算能力,是计算机设备或计算/数据中心处理信息的能力,是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配合共同执行某种计算需求的能力。伴随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逐渐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算力则成为了核心生产力,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实现了广泛应用。在金融领域,高频交易、风险控制和金融建模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来进行数据分析和模型验证;在医疗领域,基因组学研究、药物研发的分子建模和药效预测都需要算力支撑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模拟计算;在能源领域,算力能够优化能源消耗和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进行环境模拟,预测和评估环境污染的影响和风险;在交通领域,算力能够支撑交通部门进行数据分析和优化计算,进一步制定合理的交通规划和管理策略。

 

03流通设施:打通“堵点” 加速流通

      当前,制约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的卡点堵点问题依然突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还需完善。通过数据空间、隐私计算、区块链、数据脱敏、数据沙箱等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在不同主体间“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为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机构提供数据共享、开放、交易的可信环境,有效提升数据流通环节的安全可靠水平。随着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需要对数据孤岛化下的大规模数据流通进行破题。数据要素可信流转,需要创新技术支撑,包括物联网、区块链、隐私计算和人工智能等。

 

04安全设施:为数据流通保驾护航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需要发展数据空间、高速数据库,推动匿名化、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计算功能和区块链技术应用,增强数据利用可信、可控、可计量的能力,让数据要素“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广州某市利用隐私计算一体机,建成覆盖全市各行业和各部门的城市隐私计算联盟网络,为政企数据流通应用提供了基础能力保障;某科技公司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建分布式汽车数据共享交易平台,实现了企业间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另一家科技公司打造的“金易链”项目在某市落地应用,强化了开卡监测和风险管控,提高了反诈风险识别能力,实现了数据可信流通。随着各领域数据要素应用案例逐步增多,数据流通与安全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力将越发彰显。

消息来源:软件IC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