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 · 生万物 智 · 启未来 | 中国数据要素高峰论坛暨首席数据官CDO颁奖盛典圆满收官!

2023-03-09 09:49

Picture1.jpg

数智化赋能产业大变革,激发数据要素价值,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中国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中国数据要素高峰论坛暨首席数据官CDO颁奖盛典于2023年2月26日在京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由DTinsight数智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以“数·智·未来”为主题,汇聚数据管理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军者,聚焦数据驱动转型、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新业务场景进行探讨。大会吸引近200名来自各行业企业的CDO、CIO、企业数据领军者,推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

大咖云集 共襄“数”事


2.jpg

中国数据要素高峰论坛暨首席数据官(CDO)颁奖盛典于2月26日上午9:30正式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和轮值主席陈清泉,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原总编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丁茂战,中石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IBM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华北与华西大区总经理冯衍和华夏银行龙盈智达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清泉


在开场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和轮值主席陈清泉院士以视频的方式发表了致辞。他指出,中国数字化进程已迈入世界前列,数字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不断释放。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面临着三个空前,分别是国家对科技的空前重视和迫切要求;国家对科学家的空前爱护和期望;科学家实现理想发挥才能的空前机遇。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以《解读“数字健康”》为主题做了分享,他认为,党的二十大为实现14亿人人民健康指引了方向,即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

5.jpg

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作了《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及提升方向》的报告,他认为,国有经济不仅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依靠力量和重大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

6.jpg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原总编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丁茂战


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原总编辑、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丁茂战发表了《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新发展格局》的演讲,丁博士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行业专家演讲引起现场共鸣,之后,来自企业的专家围绕着企业数智化实践做了主题分享。

7.jpg

中石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 李剑峰


中石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在作《超越数据要素——工业元宇宙的几点思考》的演讲中提到,元宇宙是中国企业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也是创新与探索“处女地”,抢占数字化话语权需要建设国家级“工业元宇宙联盟”。

8.jpg

IBM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华北与华西大区总经理   冯衍


IBM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华北与华西大区总经理冯衍,在演讲中表示,企业数字化的过程经历了从主要流程系统化的信息化阶段,到打通信息孤岛,再到提升信息价值的数字化阶段,最后达到引领企业创新变革的智能化时代。

9.jpg

华夏银行龙盈智达首席数据科学家   王彦博


最后,华夏银行龙盈智达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发表了《量子态数据嵌入的若干方法——量子数据治理的一个关键问题》的演讲,他指出,现在,量子态数据嵌入方法论包括基础嵌入法、振幅嵌入法、角度嵌入法、变分嵌入法、瞬时量子多项式嵌入法、哈密顿量演化嵌入法和矩阵嵌入法。

10.jpg

D'Tinsight数智化发展研究中心 王雪娜

本次高峰论坛由DTinsight数智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席王雪娜主持。她表示,中国数据要素高峰论坛将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凝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数据要素的环境、政策、技术以及发展趋势,希望为企业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流平台。

年度盛典 荣耀之巅

主论坛演讲之后,大会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首席数据官CDO”和“数据驱动转型标杆案例”的颁奖仪式。

11.jpg

年度优秀首席数据官


其中,十位数智化领军者荣获了“年度优秀首席数据官CDO”荣誉,中石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剑峰为获奖者颁授了奖杯。

12.jpg

年度“数据驱动转型标杆案例”

在标杆案例的评选中,华夏银行、小红书、首都机场集团等16家企业的案例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数据转型驱动标杆案例”。获奖的案例即有传统企业转型成功,也有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

13.jpg

最佳数据治理赋能企业


此外,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为“最佳数据治理赋能企业”的最大赢家。

据主办方介绍,此奖项旨在提升CDO价值,发掘独具匠心的案例给予行业未来更多启迪。

聚焦数据 直击转型


26日下午,数据智能与架构、数据安全两大分论坛精彩继续,两大圆桌对话屡次掀起全场热潮,行业专家侃侃而谈,聚焦数据赋能和安全,激发数据价值,护航数据安全。

在数据智能与架构分论坛上,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总体技术部常务副主任张成刚、宝马领悦数字数据治理高级经理陈燕琦、软信天成资深顾问刘涛、完美世界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常德明、北极九章合伙人沙海洲和长城汽车股份产业数智化中心大数据总架构师郭伟展,分别围绕着数据安全治理、数据治理实践、数据平台和管理转型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14.jpg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总体技术部常务副主任   张成刚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总体技术部常务副主任张成刚分享了《数据安全治理思考》,他认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因此,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必须把保障数据安全放在突出位置。

15.jpg

宝马领悦数据治理高级经理 陈燕琦


宝马领悦数据治理高级经理陈燕琦,在作分享时表示,宝马领悦以务实的态度制定数据治理开展策略,秉持“成果通用性、行业经验可借鉴、难易程度适当和服务资源成熟”等四大开展原则,进行数据治理服务。

16.jpg

软信天成资深顾问   刘 涛


随后,软信天成资深顾问刘涛围绕着《下一代数据目录》的主题作了演讲。他认为,第三代数据目录出现受五大趋势推动:一是现代数据技术栈成为主流;二是数据团队多样化;三是数据治理正在被重新构建;四是元数据本身成为大数据;五是主动元数据正被废弃。

17.jpg

完美世界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   常德明


完美世界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常德明在分享中认为,数据为企业管理赋能,驱动企业从数据的质量作用、产品服务和场景等方面进行企业管理,技术与管理的结合才能提升企业价值。

18.jpg

北极九章合伙人   沙海洲


北极九章合伙人沙海洲以《颠覆数据体验,重塑数据驱动的未来企业》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数据研究显示,只有8%的企业利用数据实现了利润,这是因为数据消费者与数据分析者之间的鸿沟导致的。所以,数据最宝贵的价值之一就是即时价值,数据驱动决策的企业更能快速应对外部世界变化。

19.jpg

长城汽车股份产业数智化中心大数据总架构师   郭伟展

最后,长城汽车股份产业数智化中心大数据总架构师郭伟展,以《打造统一高效的大数据计算平台》为题作了分享。他说:“数据应用面临着三大问题,分别是数据计算层技术多样化,导致需求很难通用,需专人负责;多系统造成多种账户认证体系,用户使用成本高;多个数据平台,无法互联互通,造成数据孤岛的现象。”

20.jpg

“数据智能与架构分论坛”圆桌对话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原总工程师赖能和主持了圆桌对话,并与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治理负责人谢德万、联想集团主数据管理业务分析师闫欣、中国金茂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架构师、高级经理陈湘吉、IBM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总监刘胜利进行了探讨,就“数据智能与架构的挑战和未来”这一话题,各位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1.jpg

数世咨询创始人、CEO   李少鹏

数据安全分论坛,由数世咨询创始人、CEO李少鹏主持。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技术治理研究部主任杨正军,率先发表了《数据要素流通研究——以数字广告为例》的主题演讲。

22.jpg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技术治理研究部主任   杨正军


在演讲中,他表示,数据广告是数据要素流通密集行业,面临着数据安全、数据法制对数字广告模式带来影响和通过唯一ID开展数字广告业务收紧的三大挑战。

23.jpg

吉利控股浙江吉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 薛勇

吉利控股浙江吉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薛勇发表了《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实践参考》的分享,他认为,数据安全治理有四个目的:一是防窃取,防止内外部威胁对系统入侵并进行数据窃取;二是防滥用,防止利用权限之便在非正常工作场景下访问和下载数据;三是防误用,防止数据在加工过程中出现过失性泄露;四是防篡改,防止利用权限之便对数据进行恶意修改和删除。

24.jpg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李冰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冰,围绕着《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形势和数据保护》的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网络安全事件具有七大特点:一、网络攻击直接威胁到国家政治安全;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工控成为攻击重点;三、区块链相关技术引发更多恶意攻击;四、智能化网络攻击带来巨大风险;五、云计算应用继续增长,云安全更加重要;六、个人隐私数据泄露严重;七、物联网设备会遭受攻击。

25.jpg

数据安全分论坛圆桌对话

在数据安全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上,数世咨询创始人、CEO李少鹏,与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技术治理研究部主任杨正军、浙江吉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薛勇、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冰、正大集团信息安全负责人谢鹏,就“数据安全”展开了演讲和对话交流,以实践案例直击数据安全面临的痛点,通过独特的视角展望数据安全未来的发展趋势。

圆满收官 反响热烈

大会演讲金句频出,精彩纷呈,与会人员求知若渴,反响热烈。3大论坛、3大颁奖、20+演讲、200+与会数据领军者参与的“中国数据要素高峰论坛暨首席数据官CDO颁奖盛典”在京圆满收官!

与此同时,IBM、软信天成、北极九章、帆软、福昕、博易智讯、神州数码、机械工业出版社等科技厂商和行业媒体也在大会期间展出了各自优秀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2023年,DTinsight数智化发展研究中心将肩负时代转型新使命,踏上征程,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与CDO、CIO以及数智化领军者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消息来源:CIO时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