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助推遥感生态产业发展 以创新应万变、创未来

2020-11-20 14:14

11月19日,遥感应用领域年度盛会——“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京隆重开幕。论坛以“助推遥感生态产业发展,共建智能美好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遥感应用新理论、新技术,分享新进展与新成果。

图一

本次论坛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与北京地理学会协办、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副主席赖明、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等领导为大会致辞,张小曳院士、刘先林院士等专家作前瞻性报告。航天宏图在大会上举行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发布仪式。
 

“卫星遥感是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最近20年,我国遥感应用发展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遥感应用日益产业化、大众化。”会上,各与会专家对近年来我国遥感应用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完成。遥感应用在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报告专家对遥感应用在“十三五”期间的典型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对“十四五”遥感应用进行了展望。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陆地、风云、海洋、高分等系列遥感卫星家族将进一步壮大,遥感数据自给能力全面形成,政府对各行业各领域的监测监管将更加实时、精准、高效。

刚闭幕不久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创新是贯穿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条鲜明主线。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认为遥感应用的创新必须紧抓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服务两个方面,这也是发达国家对我国进行遏制的关键领域。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遥感应用需要更高层次、更高水准的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使我们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才能在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

论坛期间,航天宏图发布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构建“开放+共建+共享”的遥感云生态,逐步完善功能体系与应用场景,打通了应用之间的数据烟囱,打破了国内长期缺失GEE竞品的局面,且在云化支持、国产适配、智能分析、虚拟仿真等方面更胜一筹,能够支持自然资源监管、生态文明建设、精准农业、极端天气监测分析等多个行业与领域的应用。

消息来源:赛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