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丨2019区块链技术与数据治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04-10 13:51

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区块链技术与数据治理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9日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处长赵策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程晓明出席会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主持论坛。  

郑志明院士致辞

李颖巡视员致辞

赵策处长致辞

何小龙副主任主持

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新引擎:科技支撑 数据赋能”为主题。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中电科集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以及华为、百度、国网电商、腾讯、京东、海尔等国内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共享与数据治理,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

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具有数据公开透明、不宜篡改、易追溯等特点。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高度重视区块链的产业能力培育和应用落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后续,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继续务实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深入研究把握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三是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体系;四是重点推动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是部重点实验室的归口管理单位,赵策在致辞中表示,重点实验室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业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希望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关键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做好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供需对接,不断提升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本次论坛上,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学术委员会由两院院士、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及企业的11名专家组成,主要指导实验室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同时,实验室第一个与地方政府对接设立的区块链技术实践基地——“区块链技术应用即墨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小龙介绍,2019年重点实验室将从技术研发、政策研究、应用推广等三个维度着手,成立区块链技术及BaaS平台研发、数据安全、技术测评等基础研究小组,同时设立司法、电力、电子政务、工业互联网、金融、跨境贸易等多个应用工作组,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企业约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消息来源:计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