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 GPLP投资产业峰会暨2018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成功举办

2019-02-21 10:52

2019年2月20日,第三届GPLP投资产业峰会暨2018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峰会,是由国内领先财经媒体犀牛财经旗下GPLP和青峰财经共同举办,蓝光地产和凯联资本大力支持,500多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媒体代表受邀参与的盛典。

本届峰会以“穿越低谷期的投资路径”为主题,深入探讨资本寒冬下创投机构的退出策略。回顾过去这一年, 十年货币超发时代终结,资产新规以及去杠杆等一系列动作让投资领域集体缺血,募资难成为困扰整个行业的普遍问题。针对现状,本次大会将在如何看待2019年整体金融环境和宏观经济? 如何穿越经济低谷期?2019年大家还有哪些投资机会?整个创投圈在2019年何去何从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等方式展开讨论。

GPLP犀牛财经创始人王月平作为主办方致辞。她说,GPLP的理念是“理性投资 成熟创业”,我们致力于将GPLP产业论坛打造成国内GP、LP的年度盛宴,从而服务创业者及投资人,为其提供一个探讨交流的平台。

GPLP犀牛财经创始人王月平做致辞

此次峰会主办方发布了《2018年投融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在内外部经济压力,资管新政,去杠杆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国内投融资市场遭遇了寒冬,投融资数量降至近三年的谷底。在经济低迷中,创投资本纷纷转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服务,医疗健康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

在上午的峰会上,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先生演讲的主题是《跨越陷阱:基于中等收入陷阱的宏观思考》。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预期,但2019年开局,稳预期、提信心成为主旋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资本市场触底反弹,开启了一个小阳春。在各种宏观政策转向下,张仕元给出了2019年的A股趋势分析。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主题发言

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裁姒亭佑先生则从创投领域分析了2019年的投资机会以及投资建议。

上午场两场圆桌论坛也是精彩纷呈。在“资管新规下金融行业变革”的主题论坛中,中信信托金融实验室负责人、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萍、廊坊银行金融同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车亮、唐山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周真辉、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新龙脉控股董事长曲敬东、助力资本管理合伙人郭荣就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应对资管新政做了深度解读。与会代表表示,政监管当局将理财资管业务纳入重要监管立法范围,既抓住了监管要害,顺应了金融业降杠杆、防风险的需要,同时又是净化理财资管业务生态、确保理财资管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2018年,在严监管政策下,整个金融行业增速放缓,但就是在这样的态势下,资本似乎并未放弃对于金融科技的追逐,尤其是保险科技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保险科技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42起,数量同比增长23.5%,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在“金融科技新时代:金融与科技的碰撞”论坛环节,来自国内保险科技领先的企业代表,包括豆包网联合创始人王慧哲、佳格天地首席科技学家顾竹、车车科技副总裁徐建平、上海栈略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高级副总裁潘颉炜、斯德法金服科技创始人英勇都分享了在保险科技方面的创新与发展。

资本寒冬PE、VC突围路线

峰会下半场主题集中在资本寒冬下创投机构的退出策略来展开。北京联创永宣CEO高洪庆,做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资本寒冬下PE如何突围”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创投行业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和人脉的折现,大家都认为的机会一定不是机会,或者一定不是大机会。市场上是没有太多机会给2万多家投资机构的,不断的争夺厮杀之下,很多投资机构就会倒闭,只有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特认知优势的机构才能存活。

春节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携手阿里研究院和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曾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名称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2.0——解读中国互联网新篇章:迈向产业融合》,报告指出近期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产业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更加积极地走向产业互联网。中国特色的数字化路径是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创投领域, 盛景嘉成产业互联网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给出了他眼中的投资逻辑。

面对时下的资本寒冬,2019年创投机构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创投圈又该作何举措?在“2019年投资策略”圆桌论坛环节中,大唐元一母基金管理合伙人乐德芳、 梧桐树资本管理合伙人高申、招商局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忠桦、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创始合伙人孙次锁、昌科金董事总经理谢思瑾、盛景嘉成产业互联网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等6位母基金的负责人纷纷分享了真知灼见。

“2019年投资策略”圆桌论坛现场

在“产业资本投资之道”的圆桌论坛环节,亦庄产投副总经理杨全文、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鑫、 青域资本创始人林霆、科大讯飞副总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鹏、神州数字集团创始人孙茳涛、火山石资本创始人章苏阳、森特基金合伙人周晓棠等7位创投基金负责人,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发掘2019年的投资机会。

2018年是教育投资类行业喜忧参半的一年,众多教育类企业走上资本市场,但下半年随着教育严管以及资本市场遇冷,教育投资市场遇冷。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教育投资2.0时代”,凯联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慧、三好网创始人何强、龙之门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黄向伟、京东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钱曦、海风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OO俞昊晟、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总监朱晨探讨了2019年教育投资的新机会。

GPLP影响力评选五大系列榜单出炉

为发现影响创投产业进步的力量,表彰在引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进步方面最有判断力、表现最活跃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本次大会隆重发布了2018年度GPLP影响力评选五大系列榜单,包括“GPLP2018年度影响力天使投资人TOP 10”、“GPLP2018年度影响力行业投资人TOP10”、“GPLP2018年度影响力VC TOP 10”、“GPLP2018年度影响力PE TOP10”和“GPLP2018年度影响力母基金TOP 10”。

 

具体名单如下:

 

GPLP2018年度影响力天使投资人TOP 10

GPLP2018年度影响力行业投资人TOP10

GPLP2018年度影响力VC TOP 10

GPLP2018年度影响力PE TOP10

GPLP2018年度影响力母基金TOP 10

消息来源:GP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