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寻找原汁原味北京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成果发布

2019-01-27 23:32

1月25日,2018寻找原汁原味北京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北京市商务局、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烹饪协会等领导,及老字号企业代表,一同回顾了2018年在挖掘、发扬老字号传统文化和技艺上取得的成果。

寻找原汁原味北京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是在北京“四个中心”定位背景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举行的系列活动。老字号历史悠久,涉及吃、穿、行等多个领域,饱含历史内涵的老字号无疑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

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丁剑华表示,作为2018年北京市商务局推动老字号品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老字号促消费系列活动,致力于打造立体式宣传平台,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和特色,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让老字号更好的融入市场,带动老字号品牌营业额增长。

数据统计表明,通过系列促销活动,不少老字号的营业额都有明显增长。据统计,重阳、中秋、元旦三个节日促销活动带来的营业额超过4700万元,其中中秋节销售额最高,超过2100万元。具体到各老字号品牌,北京宏音斋民族文化发展中心重阳节同比增长了46%;六必居通过联合促销,每个传统节日平均也有超过10万元的销售额增长。

老字号VR地图2.0版本再升级

经过一年时间,“老字号VR地图2.0版本”升级上线,原有152家北京老字号增加至163家。新的VR地图增加了英文版本,实现了中英双语,英文版本让外国游客有机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外,VR地图中还增加了VR视频功能,全方位的展示出老字号的传统技艺。

此外,升级后的VR地图,采用新的技术手段增加了一键导购功能,消费者身临其境感受老字号的同时就能直接购买产品。新功能上线让老字号VR地图形成展示——销售的闭环,为老字号的传播发展再开新渠道。

老字号VR地图于2017年推出,目的是为了让老字号品牌更好的被记录、被传播。老字号VR地图应用了最新的科技手段,囊括了163家北京老字号品牌门店360度全息影像。用手机通过地图扫码和VR设备的配合,就可以直接看到各老字号品牌门店内的完整样貌,如身临其境。

老字号VR地图,通过科技手段拉近了老字号与消费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老字号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升级的后2.0版本将成为老字号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书籍、音频、视频全媒介推动老字号传承

为了让老字号更近距离的接近消费者,2018年寻找原汁原味北京老字号项目组还策划了多个声形并茂的活动。比如由北京市商务局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联合制作的专题栏目《传承中的老字号》,目前已经推出了两季。

与此同时,北京市商务局还与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推出了一档文化节目《北京老字号新说》。2018年,这两档节目在创新原有形式的情况下,还增加了新的传播渠道和手段,大大提升了传播效果。

记者从成果会上获悉,两本纪录老字号传承发展的书籍《薪传——中国烹饪名家》以及《北京老字号餐饮传承谱系》也已经基本打造完成。

在老字号餐饮历史上,系统地描述烹饪大师的求学、出师及授艺经历,完整地编排烹饪谱系的发展脉络与沿革现象的资料,几乎是空白。这两本书首次全面、完整的梳理了餐饮老字号的传承谱系,将成为北京老字号餐饮传承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

品牌活动引领老字号走近大众

影像资料传播及促销活动之外,2018年还借助老字号过生日的契机,多种形式地传承老字号品牌文化。比如仙源100周年、天福号280周年、华天同春园88周年以及华天延吉75周年,通过老字号老物件展览、拜师仪式、新品品鉴等丰富的品牌活动及促销,让消费者体验老字号产品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传统餐饮文化的魅力。

对老字号品牌来说,传承是其当下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据北京市商务局领导介绍,2018年的老字号促消费活动,还开启了“2018北京老字号品牌日校园行活动”系列活动,共进行了八场活动,超过800名学生与多家老字号品牌实现零距离接触,涉及美食类、工艺类等老字号。通过搭建老字号品牌与学生最直接的交流平台,让更多学生了解老字号品牌历史,亲自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从而帮助老字号品牌更好地传承发展。

传承老字号文化不仅是老字号企业永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发展的应有之意。春节在即,新一波更广范围的老字号促销活动即将拉开帷幕,在成果展示会现场,北京市商务局及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市烹饪协会和多家老字号企业代表,共同启动2019春节老字号促销节。

消息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