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中国天使创投潮白论坛暨中国青年天使会第六届年度峰会成功举办

2019-01-14 15:20

紧盯科技产业最前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1月12日,“开放共赢 拥抱未来”2019中国天使创投潮白论坛暨中国青年天使会第六届年度峰会在北京顺义中家鑫园温泉酒店盛大开幕。

  当前,顺义正着力构建“3+4+1”产业新格局,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聚焦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三大主导产业,围绕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等高端环节,培育一批创新主体,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形成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聚焦构建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服务业持续迈向国际化、高端化;塑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构建产品、装备、生产方式、管理服务等全流程智能制造体系。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青年天使会联合主办,北京市顺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中国天使会特别支持,起风了联合承办。政府领导、知名投资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创业者代表齐聚一堂,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创投发展趋势以及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君紫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秦君和豹变IP创始人、豹变学院院长张大豆担任本次峰会的主持人。

  主持人:秦君、张大豆

  论坛伊始,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顺义区人民政府区长、北京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孙军民发表了致辞,她表示顺义是有颜值、有内涵、有热情、有担当的“四有”新城,欢迎企业家到顺义投资兴业,顺义会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方便的服务、温馨的服务。

  随后,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致辞中就天使投资行业与科技创新行业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发表了相关看法。他认为,天使投资永远在做多,2019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逐渐见底的一年,恰恰也是天使投资和早期投资的黄金阶段,未来的两三年将是中国整个经济转型、经济软着陆的阶段。在投资赛道的选择上,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最重要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与大消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指出过去一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纵深发展,私募基金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资本力量。过去一年,私募基金不断“投早投小,投新投长”,成为优质成长型企业探矿者。同时,积极布局高科技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有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过去一年,私募基金在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针对未来更多行业的传统互联网升级问题,阿里巴巴商学院、湖畔大学教授,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中心主任陈威如表示,在未来世界里面,消费互联网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可能会同步进行,但是逻辑有所不同。如果不了解两者之间本质的不同,可能会越打越错。在To B产业互联网世界里面,很多企业客户要的是价值、是质量,因此To B产业互联网很可能先讲求品质,品质才会带来量,这种成长有可能速度会慢一点,不要急躁。

  在超级对话环节,中国天使会主席、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与《财经》副主编小晚共同探讨了当前创投圈的热点话题。徐小平激励创投人士不要被动等待未来白金十年,而要主动参与、创造这个白金十年。即使目前市场处于低迷期,但对天使投资人来说,恰恰是千载难逢的投资良机。赌中国,赌未来,赌下一个经济新高潮。虽然一些知名创业公司遇到了困难,但全社会要学会拥抱和鼓励低谷中甚至失败了的创业者,“十年过去,中国创业者的整体素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创投环境已经日新月异,我对中国未来的创业市场充满信心。”

  在峰会后半场,三个精彩纷呈的圆桌论坛分别就创业与投资、产业破局、创投服务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度讨论。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晓博,中国天使会主席、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中国天使会理事、飞马旅创始人袁岳,中国天使会理事、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围绕“开放型创业与投资,预见2019”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牛文文表示创业在中国开花结果,本身就是开放,没有开放就没有天使投资,创业者最善于开放和共赢的。袁岳则认为开放型是指思维视野要宽,不受权威人和大咖的主导,天使投资最重要的特点是遍地开花。杨向阳呼吁大家回到本质看经济、看投资,表示投资不要投战略性方向,而要投战略性产品。倪正东则对“匠人精神”在创投行业的发扬光大推崇备至。

  (圆桌论坛一)

  在“新产业破局,竞合新招式”圆桌论坛上,中国青年天使会常务副会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担任论坛主持,洪泰智造工研院执行院长陈学义,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中国青年天使会发起人、浙商创投管理合伙人刘冬秋,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结合自身的产业投资经验与创业中的实践与思考,全面探讨了在当前的经济节点,创投人该如何破局。

  刘冬秋对未来十分乐观,“现在这个时间点,怎么投都比2005年之前成功概率高。”杨宁则相对谨慎,提醒创业者要备好粮草,开源节流,活着最重要。陈学义则为大家指明了方向,“首先工业服务业要上来,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支撑的转型发展。”吴世春的投资“方法”看起来非常简单,“如果一批最聪明、最优秀的创业者,他们接下来方向是在智能制造、在大数据、在人工智能上面,你只要根据他们的领域走就好了,不一定自己要去做很多的规划、设计和预测。”黄明明则提醒人口红利和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消失的当下,投资技术必须得跟产品有深度结合,未来5~10年“产业+科技赋能”一定是中国的创投和创业的大趋势。

  (圆桌论坛二)

  以北京银行顺义支行副行长张莹,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乔顺昌作为嘉宾的“创投服务,有质量的增长”主题论坛则就投后管理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张敏表示从天使投资来说,2019年最大的风险是找不到太好的投资方向。作为银行方面的代表,张莹表示希望能够支持、帮助企业健康、持续、长久地发展,并公布了挑选客户的三个标准:一、产品要有投资竞争力,二、产品要有一定的市场适应性和使命性,得到市场的认可,三、企业的团队稳定,“达到这三个标准的情况下,我们是很乐于支持各位创业者进行创业的。”郑刚认为早期的投资机会,尤其像天使投资,不太具备完整的投入服务可能性,更多的是在筛选项目时,找靠谱的人,靠谱的事,在靠谱的时间给靠谱适量的钱,但他表示天使投资人还是要做一些工作,尽量帮创业者找下一个投资人,并为其提供业务上、管理上的咨询等。刘小鹰则将投后管理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真正的天使投资是“1+6”的理念,包括投资、帮助创业者梳理问题、对接资源等等。乔顺昌眼中,投后管理是投资逻辑的延伸,也是验证投资是否正确的方法,他提到投后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人才引进、融资筹划。

  (圆桌论坛三)

  此外,立足共享资源,共赢未来,本次峰会将中国青年天使会的特有互动方式之一“天使令”元素融入其中,凡获此令者,可在一年内约见中国青年天使会的任何一位天使投资大咖。

  本次论坛是一次洞悉创投风向和发展空间的行业分析会,引领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经验分享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顺义区政府、企业与各类投资主体的沟通交流,大力优化区内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顺义区“3+4+1”的产业新格局。 

消息来源:起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