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领先机 决胜数字化转型创新—2018中国软件大会在京召开

2018-12-25 13:12
以“驾驭数字化转型 走进智能互联时代”为主题的2018中国软件大会于12月2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科技和产业变革,邀请了来自政府主管领导、权威专家及企业领袖和行业CIO共同分享真知灼见,同时就如何探源溯流,在商业和技术潮流的起伏中把握生机,驾驭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图 2018中国软件大会现场盛况
 
  一年一度的中国软件大会已成功举办多年,并自创办以来,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思想内容,得到政府主管领导及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内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已成为引领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大会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的开幕致辞中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他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成为融合发展的方向。围绕新时期的新形势,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实施重大工程;三是保护知识产权;四是加强人才培养;五是深化开放合作。
 
  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从引导客户技术体系变革、新生命周期创造新价值、新软件适应新需求、软件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四个方面出发,提出了面对产业变革,软件产业应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充分释放价值。
 
▲图 数字化转型促进会成立仪式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IT技术迅速发展并与传统行业快速融合,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置于经营和战略的核心地位。然而,数字能力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三五年之功,需要审时度势,直面数字浪潮的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大会发起并成立了数字化转型促进会,并在近五十位首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会专家代表及会员企业的见证下举行了揭牌仪式。未来促进会将重点在搭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树立数字化转型应用试点,深挖行业细分领域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举办数字化转型应用展览会和业务对接活动;促进业内交流合作,定期组织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活动;出版数字化转型发展专业研究报告等方面展开工作。
 
  会上,数字化转型促进会联合知名咨询公司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赛迪数字转型白皮书》。《赛迪数字转型白皮书》从数字转型的演进历程、企业数字转型的必要性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展现,并梳理了数字转型TOP100服务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供给侧改革提供参考借鉴。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谈到,加强数字化转型规划,实施转型的企业要清楚了解自身的发展战略、业务战略、商业模式、信息化现状等,不可盲目去转型。
 
▲图 2019(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并成为各国竞争的新舞台。为了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加快建设数字中国,2019(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应运而生。会上,2019(首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如期举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首届大赛以“软件赋能数字经济 创新趋动数字中国”为主题,旨在通过高端的专业赛事,有效促进我国软件创新人才的涌现,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进而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
 
  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而其中创新是关键所在,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聚焦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联合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推出“大数据系列丛书”之《数据之翼——引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技术》并在会上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据悉,本书从创新性、贡献力、实践力、发展潜力、推广性等五个维度对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创新突破性技术进行深入分析,探寻技术起源及技术本身给用户、产业所带来的深入影响和变革。 

  中国软件大会已成功举办多年,并自创办以来,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思想内容,作为引领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产业年度盛典,2018中国软件大会对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十大领军企业、领军产业园区等进行了重要表彰,并特别推出了“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青年领袖”,旨在对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青年企业领袖进行褒奖。
 
  本届大会内容精彩纷呈,汇聚了业内权威专家最深刻的解读和行业大师的思想及实践精华。会上,来自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超图集团总裁宋关福、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傅士光、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市场与生态中心总监崔士勇、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裁张登、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AI研究院首席架构师刘大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孙惠平、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周润松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丰富而专业的内容吸引了千余位关注软件产业发展的人士参与。  
消息来源:软件IC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