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 暨“2018年度金融衍生品·介甫奖”颁奖典礼在沪隆重召开

2018-12-17 16:03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2月2日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自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再到2015年4月16日、国内又上市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一直深受投资者的青睐。在2015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时期,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中金所自7月起接连出台限制政策。2017年以后市场逐步稳定成熟,继股指期货两次松绑之后,本次是股指期货迎来的第三次松绑。

 

(会议现场)

 

    金融期货市场正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探索国际业务、丰富股指类风险管理工具,以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开放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保持稳定,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以证券自营、私募基金、QFII&RQFII等为代表的金融持牌机构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日均持仓量占全市场比重已接近7成。

 

(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总经理刘逖)

 

    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总经理刘逖在“第二届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上”上针对“地缘政治、国际关系与风险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国家间的竞争中,金融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其中,期权是典型的风险转移工具。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海外,但总体看他们的风险管理工具非常少,建议下一步加快研究推出外汇期货、外汇期权等外汇衍生品。”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申艳涛、孙东宁、李光荣、 江少坤)

 

    股指期货再度松绑引发市场热议,其中包括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各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等。在“买方视角:衍生品市场的未来与挑战”为主题的讨论环节中,平安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孙东宁指出:“衍生品主要有两大用途,第一是对风险进行定价,第二是分解风险,也就是定价后把一个产品蕴含的所有风险分解到基本工具上面,进而根据实际需要,有选择地做针对性处理。”

   

    仟阳资产总经理、投资总监李光荣表示:“国内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没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相对比较小,与GDP、国力不匹配,这是因为没有形成很好的赚钱效应,以至于很多玩家没有参与进来。没能形成赚钱效应与国民思维有关,中国人不够理性,一窝蜂地进入或退出市场,导致市场波动巨大。所以衍生品市场在国内还有很长的发展期。此外,还要解决人民币自由流动问题。仅靠本国之力难以形成大的市场,要吸引国际资金参与,形成实质性的国际金融中心,需注意的是,规则要清晰透明,不要经常改变。”

 

    鹏扬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多资产策略部总监江少坤认为:“参与者越多、需求越大、流动性越高,衍生品的定价就会越合理。定价的问题并非国内独有,如香港恒生的股指期货,在05~07年使用人数不多的情况下,与国内一样,也存在基差,但之后随着使用者越来越多、加上政策放松,基差也逐渐消失。”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关峰)

 

    近年来,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积极参与衍生品市场的建设,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为例,截至今年10月共有54家风险管理公司开展场外衍生品交易,全年累计参与交易客户数2600余户,其中产业客户占比为45.9%,商品类场外期权累计名义本金6800亿元,同比增长近2.4倍。随之而来的法律制度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关峰就“金融衍生品的司法现状”为主题的发言中提到:“金融衍生品在法律实务上经常面临四个问题,一是管辖条款冲突问题,二是合同的成立时点及效力问题,例如何时定约、用什么样的方式、如何证明合同;三是终止款项如何定性及证明;四是适当性管理和风险匹配的问题。”

(太平洋保险首席投资官邓斌)

 

    在活动下午的分会场A-外汇、固定收益与结构产品中,太平洋保险首席投资官邓斌从保险机构的视角与我们分享“保险公司的衍生品战略及风险管理”,他说:“从买方角度来看,衍生品风险是非常复杂的。首先,时效风险很重要,就像一副药,用对了时间和地点是治病良药,用错了就成了毒。其他还包括错配风险——对冲产品与标的资产不对称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非线性风险——Gamma, Vega, Theta. 寻找配置,对冲效果与成本之间的平衡、成本与效率的风险——也就是俗话说的‘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会计风险,重中之重的,是抵押品充足率的流动性风险,雷曼兄弟与AlG的前车之鉴不远。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李升东、刘宇、谢黎博、江少坤)

 

    分会场B-股票、商品衍生品交易和交易对手风险中,“波动性反弹后股票衍生品交易”引起了场上的热烈讨论,微投基金董事长李升东谈到:“去年,海内外市场的波动率都达到了历史低值,美国市场的波动率基本保持在个位数。但今年波动率翻了几倍,反弹力度非常大。一个影响因素就是中美贸易博弈,随着博弈的不断升级,A股的波动率持续上升,美股的波动率也呈现出继续上扬的趋势。2019年波动会进一步加大,普通投资者系好安全带,专业投资者注意把握波动中的交易机会。”

 

    建信资本量化投资总监谢黎博认为:“今年的大宗商品市场整体缺乏长期趋势,但波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过去三年,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进入夏季后,市场由于担心取暖季的限产措施,大宗商品都会有一波黑色系品种引领的上涨行情。但是行情开始的时间逐年往后推移,持续时间以及上涨幅度在逐年下降。”

 

    民生资本副总经理刘宇指出:“去年以来,券商、期货子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从蓬勃发展到变速换挡,场外衍生品业务在各大机构总体处于休养生息的状态,蓄势储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风险控制方面一定要坚守业务底线和业务流程,如果严格按照业务流程操作,风险总体而言是可控的。在做买方衍生品业务的时候,需要对标的本身有清晰的认识,因为对波动、价值方向等的判断都基于此。”

(白石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牟国华)

 

    白石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牟国华在“场外衍生品交易与交易对手风险”的讨论中谈到:“我们如果参与到场外期权,会做一些相关商品的套保、远期交易,里面会涉及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国内有流转周期,存在套保风险,包括汇率管理、远期客户合同的管理。面对这些风险,我们会先进行现货套保,基本是利用期货和期权两个工具;第二会做一些远期的合同,这个周期比较长,但当价格变动比较大的时候,客户的违约比例会提高,这也是我们要面临的一个风险,应对方法分为几层,第一是筛选客户,第二是通过小批量的流量分析去评价客户的级别,最后是申请一些套保。”

 

    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更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财视中国作为专业的金融媒体,在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横华国际、新交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12月13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内外银行、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券商、期货、等行业专业人士300余人莅临参与。

(颁奖典礼现场)

 

    为表彰2018年度在衍生品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财视中国特联合了多家学术机构、评估机构共同发起“2018年度金融衍生品·介甫奖”奖项评选,吸引了数百家机构角逐。其中最受瞩目最佳能源/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商由白石资产获得,最受市场认可资产管理机构由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获得。

 

 

 

    附2018年度金融衍生品·介甫奖榜单

 

    资产/机构类:


    最佳能源/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商:白石资产

    最具成长性期货公司:华金期货

    最受市场认可衍生品交易商:骐骏投资

    最具规模量化投资机构:辰钰投资

    最佳风控量化投资机构:平方和投资

    最佳期权做市商:银河德睿

    最具规模衍生品交易商:永安期货

    最受市场认可资产管理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最具创新精神量化投资机构:圆融投资

    最佳境外经纪商:横华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经纪商:群益期货香港

    最佳客户体验资产管理机构:白石资产

    最佳客户体验量化投资机构:顺时国际

    最受市场认可量化投资机构:上海揽旭投资

 

    综合类:


    最佳衍生品风险管理机构:骐骏投资

    最佳风险管理机构:辰钰投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圆融投资

    最佳投资者教育机构:永安期货

    最佳衍生品风险管理机构:群益期货香港

    最佳投资者教育机构:东兴期货

    最佳衍生品风险管理机构:建信期货

    最佳风险管理机构:永安期货

 

    个人类:


    最佳交易团队:辰钰投资—陈志凌

    最佳金融工程:陆丽娜

    最佳交易员/团队:圆融投资—宋易朋

    最佳交易团队:顺时国际       

    最佳团队:舜正投资—王建华

消息来源:财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