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投资是最好的哲学修炼

2019-04-11 18:29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投资是最好的哲学修炼

苑举正:

   曾任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台湾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所副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于2005年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迄今。

   台湾知名谈话类财经栏目《57金钱爆》特邀嘉宾、上海仟和亿网络平台《金钱爆》特邀嘉宾、

言起投资网时事评论专栏作家。

   著有《求真》、《哲学六讲》、《索罗斯的投资哲学》、《所有做投资的人都应该要读哲学》等著作。

 

一、索罗斯的投资哲学和巴菲特的哲学投资

 

大家读过巴菲特的传记《雪球》、了解巴菲特的价值性投资吧?巴菲特是20世纪最会赚钱的人之一,索罗斯是投资哲学,提出一套哲学。巴菲特是哲学投资,他用哲学当基础,用伦理学道德理念来投资,对于巴菲特来讲投资失败原因是急躁。

 

巴菲特和索罗斯两个是公认最会赚钱的两个人,这两个人同年同月生,都是美国人,而且都有哲学信念,都捐款作慈善。但是他们之间投资理念差异很大,犹如天南地北。

 

巴菲特强调价值性投资,他用股票价值进行市场评估。而索罗斯提出了一整套哲学,巴菲特是道德智慧赚大钱,索罗斯是用反向哲学思考。索罗斯还写过一本书《金融炼金术》,这本书有名的难读。

 

巴菲特哲学是以投资为主,哲学是成就投资的工资。索罗斯投资是以哲学为主,投资是彰显哲学的工具。索罗斯对于哲学是情有独钟。

 

巴菲特说,股市就是把急躁人手上的钱转到有耐性的人手上。巴菲特的哲学讲起来很简单,就是理性的语言,道德的智能,以及自制的意义。理性、道德、自制。你要知道理性加道德就等于自制,自制就是自我约制。

 

 

二、中国到了用巴菲特哲学的时候

 

1、投资一定要有一套哲学,不要把自己当作市场分析师

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经常是劝告投资人不要、不要、不要。比如选择投资标的物时,不要把自己当作市场分析师,而是把自己想成一个企业经营者。大家知道什么是股市吗?股市要看经营绩效和经营未来,很多人把自己当成大师,开始预测波浪趋势之类,这都是骗自己。如果你把自己当成市场分析师只看趋势,就没有什么意义。你要看企业的经营如何,看企业的基本面。巴菲特的投资不是华盛顿邮报就是可口可乐,他是价值性投资,他认为他投资的东西市场走向是有价值的。

 

今天中国也到了用巴菲特哲学的时候。每一个投资人都要有自己的一套投资哲学,让自己的情绪不被市场左右,不要没有主见随着市场起舞。

 

2、不要忘记投资的基本面是什么

制造商应该以产品的质量为重,在生产东西的时候就是它的基本面。股市存在的理由只有一点,就是帮有未来感的企业融资、筹资。为什么有未来感的企业需要融资和筹资呢?道理很简单,他今天没有钱,可是有好的理念,有的人有很多钱,但是没有好的理念就没有未来。如果企业以提升公司获利知名,而降低了产品的质量,对产品的负面经验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产品制造商很难恢复原有的地位。强调基本面,正是巴菲特的观点。

 

3、巴菲特赚钱选股原则就是等,因为他曾经深入商业

巴菲特的价值在于能够落实,巴菲特赚钱选股原则就是等,等到市场出现疯狂卖压的时候买股票,在这个时候选择股票是最重要的。他能够赚钱是因为他曾经深入商业,知道哪些能够逢凶化吉,哪些会万劫不复。他的投资强调做研究,投资的过程中很费功夫,是把投资当成一个学校来读的。

 

热门的股票在吹捧下往往飙得过高,如果你想投资一家企业,就耐心等到那家企业股票比较冷的时候再进场,这样价格比较好。

 

有些公司有未来感,有些公司没有未来感。大家可以读一下卖空中国人保的报告。怎么卖空呢?它跟外国同样性质公司做比较,发现价格高估,价格高估就认为是卖空时机。

 

 

三、索罗斯的投资哲学

 

1、索罗斯是找机会买进再赶紧卖空

巴菲特是价值性投资,什么是价值性投资?就是相信国家的未来,买了就长期放着。像买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这是价值性投资。

 

索罗斯刚好相反,索罗斯是找机会买进再赶紧卖空。索罗斯是金融巨鳄,他强调当大家疯狂抢进时候准备好放空,放空的量用来加杠杆,这个杠杆非常高,他最主要做的就是货币,是非常大胆的。

 

索罗斯堪称20世纪最成功的投资人。如果你在1969年投了索罗斯量子基金1000美元,到了1995年就会变成200万美元。但是今天索罗斯要把他的基金全部赎回,不让人家投资了。他的目的是变成私人资产管理,不希望公开透明。

 

2、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是你不认识自己

在整个索罗斯的投资哲学中,最重要的观点是“认识你自己”。

 

所有想要赚钱的人不能够赚钱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你不认识自己。很多人在赚钱的过程当中,少年得志,这是人生一大不幸。一开始就赚钱,像新手打麻将一样老自摸就完蛋了。在整个赚钱的过程中,你输小钱,你学得快,人生没有比赔钱更适合学习的。索罗斯认为所有人都会犯错,这个在哲学上叫做可错论。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每一个人都会有限制,所以他基于可错论提出了一个理论叫做“反射性理论”。

 

这个理论非常有趣且非常有道理,大致的意思是说每一个人都同时知道自己能够做决定,也很期待自己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一旦做了正确的决定,受到了赚钱的鼓励以后,就赫然发觉自己不可一世,从此就不认为自己还是小人物了。

 

3、索罗斯:想法不一样才能赚到钱

人通常来说是很难赚钱的,因为大家想法都一样,观念都一样,通通都一样怎么能赚钱呢?想法不一样才能赚到钱。

 

比如,一般人都信奉三项原则:

 

第一,归纳法。索罗斯的老师卡尔·波普就说归纳法最基本的哲学原则,阿米巴变形虫都懂的归纳法——它一游就电击它,再游一次再电一下,第三次它就不敢游过来了,这就是归纳法,归纳经验。

 

第二,排除风险。我们父母教小孩永远是闲杂人等多的地方少去,就是为了避免风险。投资也是如此。

 

第三,追求完美。大家都会追求完美,理论也追求完美,经济学就是通过数学追求完美。

 

索罗斯对于这三项原则,就是持否定的态度。数学的完美就能完美解释世界吗?归纳经验就足以预测未来吗?真的能够避免风险吗?

 

归纳经验不足以预测未来。比如黑天鹅,欧洲人以前认为天鹅就是白色的,不相信有黑色的天鹅。结果欧洲人到了澳洲以后,发现真的有黑天鹅。黑天鹅就是反对归纳法。

 

哲学和投资都是如此,不停地产生好奇心,不停地发问,永不停止地寻找本质。

 

消息来源: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