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企业出海:如何打造全球化竞争力

2024-03-20 10:38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企业"出海",即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一战略不仅是企业追求更大发展空间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全球化布局的关键步骤。对中国企业而言,"出海"意味着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和挑战,同时也是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首先,"出海"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面对国内市场的饱和和激烈竞争,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其次,在与国际先进企业的竞争和合作中,中国企业能够接触和学习到最新的技术创新和管理理念。第三,一些国家和地区,如越南等,其劳动力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在这些地区设立生产基地,企业可以显著降低劳动成本;某些国家在自然资源上具有成本优势,如原材料更便宜,运输和获取成本较低。企业可以利用这一点,降低生产成本。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制造"正逐渐向"中国创造"转变。通过"出海",还可以更有效地推广中国文化,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出海"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信息安全、高效协同、文化差异、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营销,以及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国际规则的复杂性等,都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难题。

出海企业管理者们的心声

当今,"国际扩张"已成为许多企业战略规划的核心,受到广泛关注。随着这一趋势的深入,企业在国际化的路径选择和实践过程中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和洞见,同时也遇到了诸多挑战。企业网D1Net通过与众多信息技术决策者和CIO的深入交流,揭示了这些领导者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疑惑:

1、 一些地方性质的数据出境安全细则即将出台,这对外贸相关的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非常希望获得一些关于如何规划和实施数据管理措施的建议,特别是在新的合规环境下--某知名纺织服装企业信息主管

2、 我们的海外IT团队只有五六个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我们的IT供应商很多都是国内的。随着我们的快速发展,5年甚至10年后,如何确保他们能满足海外的需求,也是一个大问题--某大型办公用品企业CIO

3、 我们有很多历史遗留的系统,这些系统需要进行改造,技术架构也要进行调整。再加上海外的反倾销政策,关税的增加迫使我们不得不将业务迁到其他国家,这给数字化建设带来了很大挑战--某大型家居制造企业信息主管

4、 首先,由于我们的产品配置繁多,在与海外客户谈判时,每次配置变动都需要重新报价,这使得我们在面对客户快速变化的需求时无法及时做出响应;其次,与海外客户进行视频会议时经常遭遇网络卡顿的问题,甚至多次受到上级的批评;最后,我们在海外的业务中涉及了用户数据的收集,因此合规性问题也是一大挑战--某知名汽车制造企业数字发展部负责人

5、 深入市场调研、法规遵从、营销推广、操作物流、人才管理等方面带来的成本增加,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某制造企业CIO

金蝶助力企业拥抱数字化、破局出海

金蝶是全球知名的企业管理云SaaS公司,通过其创新的软件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型及大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和竞争力。在出海热潮中,金蝶从EBC(企业业务能力)、云服务、财务管理等方面,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的重要支持和帮助。

在企业业务能力方面,金蝶EBC系统能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资源整合和优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对于"出海"企业来说,能够有效协调跨国经营中的复杂资源和业务流程,确保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决策的数据支持。

金蝶提供的云服务,可以支持企业快速部署和灵活使用企业管理软件。这使得"出海"企业能够轻松管理跨国业务,无需担心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限制,提高了企业的灵活性和响应速度,降低了IT基础设施投资和维护成本。金蝶的财务管理软件帮助企业实现全球财务一体化管理,支持多币种、多语言和多数据格式,遵循当地财务与税务政策要求,对于"出海"企业而言,这是确保遵守各国财务报告和税务要求的重要工具,有助于降低跨国经营的财务风险,同时帮助企业优化其资金流和税赋,从而降低成本。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金蝶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优化全球供应链,降低库存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对于"出海"企业来说,确保供应链的稳定和高效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此外,金蝶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和内部运营数据,优化决策过程,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支。

金蝶云·星空强势助力各行业出海

金蝶云·星空是高成长型企业SaaS管理云市场领导者,客户满意度、市场份额及客户续签续费率遥遥领先,连续4年市场占有率第一。

针对企业出海在数字化方面面临的问题,金蝶云·星空为出海企业量身定制一体化SaaS解决方案,其支持41种全球语言及海外经营的财务准则、税务法规,覆盖研发、销售、供应链、财务、生产运营全场景业务流程,拉通全球产业链内部的协同。同时,金蝶云·星空还能够灵活支持技术开发,提供多场景、多层次的创新业务开发能力,以及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全球交付与服务,帮助出海企业在海外市场更快地实现合规化和本地化运营。

钰乘集团是以园林户外用品、家居装饰品和节日礼品等为主业的地区龙头企业和纳税功勋企业。2019年,钰乘集团与金蝶签订合作,构建了产供销财一体化的平台,涵盖财务云、供应链云、制造云、开发云等功能模块。针对柬埔寨工厂,钰乘集团开发了金蝶云·星空英文版本,实现了海外工厂与国内总部及工厂使用统一管理平台,加大了对海外工厂的管理,以及海内外的协同,成立集团供应链中心承接各组织间需求计划,做到了集中采购--分散收货--集中结算、集中采购--集中收货--集中结算--内部调拨两种模式,并通过组织间结算实现了传统外贸销售组织、跨境电商销售组织的独立核算,为国内统一贸易组织接单,海外和国内协同生产奠定基础。

海泰钢管立足于再钢铁流通行业稳健发展并逐步在相关领域实行多元化,是一家集贸易物流、工程配套服务、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企业。

海泰钢管依靠金蝶云·星空的数字化平台对供应链的内外贸全过程管理,进行了高效的协同及管控,首先实现了库存数据共享。随后通过对组织业务协同及仓库代储功能的定制,实现了海泰储运公司对集团内部和外部的仓储服务管理,有力支撑延伸业务的拓展。

同时,针对海泰钢管出口业务,专门通过金蝶云·星空敏捷的开发平台按其行业特性进行了功能定制,以适应其出口业务端到端的管理要求,同时出口业务管理从线下到线上,业务人员平均日常工作处理效率提升40%,拓展了贸易业务。

NISCO是总部位于香港的记忆棉家居细分行业领头羊企业。面对全球业务办公场景、海关报关及订舱、按产品线及订单核算成本、跨国齐套领料等需求,NISCO选择了拥有中/英/泰多种界面语言、只要联网就能实时接入的具有公有云架构的金蝶云·星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系统上线的第一年,NISCO的境外业务就增长近80%,订单处理时效提升80%,交期缩短20%。

苹乐粮机是一家以粮机工程装备制造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型企业。为了支撑集团战略目标达成,实现苹乐百年名企梦想,苹乐选择金蝶为信息化建设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从2023年2月启动,到8月新系统上线,苹乐与金蝶共同努力完成了信息化平台升级这一企业发展规划过程中的一项重要里程碑建设。借助金蝶云·星空的平台,实现了苹乐创新发展模式下研产供销一体、业财一体的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为企业未来高速发展,迎接上市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面对国际扩张挑战,企业应如何应对

出海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是一个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的过程。CIO在企业国际化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需要关注多个方面以确保信息技术策略与企业的全球业务目标相一致,并能有效支持企业的跨境运营。

在与众多有着成功出海经验的IT管理者、CIO交流的过程中,企业网整理了一些重要信息。

首先,企业应该构建一个既灵活又可扩展的IT架构,确保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第二,企业需要了解并遵守目标市场的数据保护法规和标准,如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等,确保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存储符合当地法律要求,保护企业和客户的数据安全;第三,企业要选择可靠的云服务提供商,确保服务的全球可用性和数据的跨境流动合规,利用云计算资源和云服务以提高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支持快速进入新市场;第四,软件和系统的本地化需求,包括语言、货币、日期格式等;第五,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IT团队,能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效工作;第六,企业应关注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对IT运营的潜在影响,如互联网管制、数据主权等问题,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最后,企业要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评估这些技术如何能够支持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与全球及地区的技术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建立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企业才能确保在新市场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打造“出海舰队”,探索出海未来

出海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共识,但是海外园区及工厂选址、安全合规体系的边界、海外市场的拓展、资金及用工、海内外业务与管理模式的融合等,无一不是企业出海航程中的浪涛。为此,金蝶协同各领域优秀伙伴共同打造“出海舰队”,在10大精选出海企业城市(深圳、北京、上海、苏州、杭州、佛山、东莞、金华、宁波、广州),结合30年企业数字化转型积累,与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客户代表、出海生态一起,共同探索出海挑战与应对方式。3月21日,活动首站即将在深圳举办,敬请关注!

消息来源:企业网D1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