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智革新,“硬实力”为车企信息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2023-12-26 10:02

语音交互、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自动泊车......所有这些,可能都是大家对于时下智能汽车功能的初印象。然而在数“智”融合发展的今天,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能带来的“科幻般”体验,可远不止于此。
 
作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汽车行业正随着技术的革新而展现出其强劲的发展势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702.06万辆和2686.37万辆,中国汽车占全球的比例约达33%,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汽车行业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产业链上每一位恪守岗位、默默付出的研发、生产人员们智慧和汗水的付出。
 
“硬实力”为车企信息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新四化”浪潮下,汽车正在从以往单一的代步工具向着智能移动生态场景转变,而智能化则成了汽车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随着计算系统及车载软件被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汽车中,汽车信息安全问题也有了新定义。
 
如果说安全是我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议题,那么信息安全则是整个汽车行业安全议题的核心。就目前而言,汽车企业的信息安全主要分为三部分——偏传统IT办公网、工厂以及CSMS相关。
 
目前,已经有很多车企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有了践行并取得了成果。张志强所在的北汽福田汽车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部门,多年来致力于车企信息安全建设,如今已经陆续在相关方面展开部署并取得进展。
 
信息安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其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如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等。张志强等车企安全负责人,在信息安全建设过程中的日常工作,除了要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和管理防火墙之外,还需要对车辆生产安全系统相关设备进行漏洞扫描和安全检测,对数据进行加密解密、系统安全配置、漏洞修复管理等,这对安全人员随身的办公设备有了硬性要求,那就是得“长期待机”,且性能可靠。

\" src=


在华硕破晓Air笔记本的陪伴下,张志强日常处理繁杂业务时也更加得心应手。华硕破晓Air笔记本轻薄机有硬实力,轻量化的设计及长效续航,能轻松应对各种场景。镁锂合金机身设计也更加耐磨、抗压,不论是机场还是在车间,华硕破晓Air笔记本都能以硬实力为张志强的信息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上云”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
 
当前,AI、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引领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正来势汹汹,以往传统汽车领域也得到了新技术的覆盖。随着国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车企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加速驶入快车道,针对车企数字业务的应用安全、平台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方面的保障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
 
福田汽车作为我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近年来不断借助数字化技术推进企业转型进程。张志强所在的汽车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部门,近年来不断在安全防御、安全管理及云安全运营管理方面不断发力,重点解决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及人员安全等安全挑战,并以云作为数字化底座之一,打造了成熟的混合云架构,为云时代传统车企的安全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上云”可以为车企数字化转型过程引入先进的技术和安全解决方案,但对日常维护和保障安全进程的技术办公设备也带来了挑战。在此过程中,华硕破晓Air笔记本的可靠性能也为张志强个人的日常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高效和便捷。
 

\" src=
 

在张志强看来,实时监测、识别潜在安全漏洞以及对数据进行分级保护、核心数据实时备份等,都是最重要的日常工作,多业务并行是日常也是最基本的工作状态。华硕破晓Air笔记本采用16:10屏幕设计,一屏之内可显示更多的内容,处理图片、表格等内容时,可减少页面滚动次数,有效提升办公体验和效率,让张志强的个人办公节奏“进入快车道”。

修炼安全内功,安全运营有“得力干将”
 
随着汽车生产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也随之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当下技术革新的“集大成者”,由于其搭载了大量传感器和电子系统,因此给黑客远程批量攻击目标车辆提供了可能,信息安全风险显著增加。在此背景下,车辆安全运营中心便应运而生。
 
作为北汽福田汽车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部门负责人,张志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车企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安全运营构建。除了汽车应用安全、平台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四个部分之外,近年来也越来越多地通过不断引入云、MSS服务等新技术,为车企整体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由于云平台资源可有效实现云上云下协同共治,因此可以帮助车企解决安全运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这个过程对提供基础IT业务支撑的PC设备性能,也是一种考验。日常工作中,需要高效处理主动响应及运维压力,保障业务的持续运营,因此在张志强的个人办公设备配置中,华硕破晓Air笔记本可谓处理以上业务的“得力干将”。
 

\" src=
 

凭借强大的CPU及GPU配置,华硕破晓Air笔记本在日常安全运维的多业务处理上,有着优异的综合素质,为张志强本人的日常工作开展提供了性能保障。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让车企对网络安全愈发重视,一款安全可靠的笔记本电脑必不可少。华硕破晓Air笔记本配备的安全锁孔、IR人脸识别等功能,也为张志强本人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业务展开提供了安全保障。
 
通过引入MSS服务方式,张志强所在的北汽信息安全部门得以打造安全运营体系,构建可视化风险处置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处理安全事件的效率。另外,借助专业的安全服务团队进行威胁分析,再有华硕破晓Air笔记本的加持,都让张志强本人在安全运营方面更得心应手,更快速及时地发现并处理风险事件。
 
写在最后:
 
从诞生之日起,安全便是汽车工业发展的重点课题,技术的革新和用户需求的升级,也让汽车安全的定义不断地丰富。在数字化转型及车企智能网联化的浪潮下,人们对汽车信息安全又有了全新的思考。越来越多像张志强这样的车企信息安全人,正奋斗在生产一线,以创新变革来应对新挑战,为我国汽车工业的繁荣发光发热。

消息来源:CIO时代网